中国科大MBA1806班移动课堂走进合肥京东方医院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
2019-06-22 10:24 浏览量: 3609

MBAChina网讯】你觉得,医院管理难不难,什么最难?你觉得,智慧医疗好不好,怎样更好?你觉得,“特殊病人”该不该享有“特殊待遇”,为什么?

2019年6月15日上午,在财务管理莫鸿芳老师与管理经济学叶五一老师的带领下,中科大MBA1806班走进合肥京东方医院,开启了不一样的医院体验之旅。

首先,浏览参观合肥京东方医院的部分科室及内外环境。

由于人数较多,同学们兵分两路,分别由程威科长与石郁沁总监带队参观,其中着重参观了输液区、抢救留观区,以及临床技能模拟培训中心。并且在参观过程中,二位领路人为我们穿插普及了一些医学小知识。

我们了解到,日本正致力于研发诱导性多能干细胞制作人体眼角膜,目前已进入临床试验阶段,不久的将来,眼角膜移植不必等待遗体捐献,而可以利用干细胞再生来解决难题。如此,不得不感慨医学发展的迅速与先进。

此外,程科长还提到了京东方的DSH新战略(D:显示器件,S:智慧系统,H:智慧健康)。京东方集团已明确将智慧健康医疗服务作为服务化战略转型的重要发展方向,智慧医疗,未来可期。

随后,京东方医院CMO陈炳官院长为我们做了一场主题为《京东方的温度医疗和创新医疗》的讲座。

期间,陈院长提到了“平等”“独立”“无痛”等关键字。

“平等”说的是病人的平等。所有来医院看病的病人都是平等的,大家的目的都是围绕疾病,把病治好。所以医院不设置特殊病房,病房设置都是完全一样的,不存在特殊病房多加点药少加点药的问题。

“独立”说的是主诊医师的独立性。对于每一个病人来说,主诊医师应当负起主要责任,对病人病情的判断都由该其独立完成,剩下来的事情才可以分配给别人,而不应该是由协助人员完成主诊事项。

“无痛”说的是无痛住院。大部分的病人对于“住院”二字有着本能的恐惧感和抗拒情绪,而究其根本,无非是放大了未知的疼痛感,所以医院提倡无痛住院。这其中还提到了京东方医院的HEART理念(Hear倾听病人诉求,Encourage鼓励病人战胜病痛,Accuracy个性化精准医疗,Responsibility肩负医者责任,Trust信赖陪伴),让人看到其中的用心。

陈院长着重强调了京东方医院“以病人为中心”的宗旨,除此之外,聚焦教学和研究,而这两项业务最终也是为了能够为病人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而聚焦。

最后,问答环节中时总监的“三大难题”为我们带来了新的思考。

医院管理什么最难呢?

第一,医保问题。城镇乡村的医疗水平不同医保配置不同,甚至最基础的医保结算报销,都还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第二,医生薪酬。同样一台手术对不同的医生来说并不一样,因为医者技术水平不同。所以同样的手术对不同的医生无法用时间和金钱来衡量,那么如何更好地量化医生的薪酬也是管理者需要思考的问题。

第三,空间管理。医院的区域分为感染区域和非感染,对于空间有着严格的划分,那么行政管理和临床管理之间就需要充分地沟通协调才能够更好地处理空间管理问题,但大多数时候的沟通总是无效的。

如此,在未来可期的智慧医疗发展中,我们不仅需要着眼于技术,还应当更新配套管理制度,技术与管理相结合才能够更好地为患者提供“以病人为中心”的“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

短短半日的移动课堂,我们在合肥京东方医院收获颇丰,精彩的互动交流碰撞出更多的感悟与思考。智慧医疗,任重道远,让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