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大MBA走进欧普康视,听教授级董事长细说“科研人的CEO之旅”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
2019-03-21 23:10 浏览量: 4640

MBAChina网讯】净利润连续9年高速增长,被认为是A股“最赚钱”的上市公司之一;14年来与外资品牌竞争,是大陆唯一的硬性角膜塑形镜(俗称“OK镜”)生产商,帮助数十万青少年“不动手术摘下近视眼镜”——欧普康视,这家由中国科大校友陶悦群博士创办的高新技术企业,向母校学子们张开了怀抱。

3月16日,在管理学院博导毕功兵教授的带领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MBA 1808班“组织行为学”移动课堂走进欧普康视,54位同学听公司董事长陶悦群博士亲述了“一个科研人员的CEO之旅”,并就中国眼视光行业发展、欧普康视的发展规划、创业者的领导力等问题进行深度探讨。

本次移动课堂主要由三部分组成,首先是参观欧普康视园区和无菌无尘生产车间,了解公司业务;第二部分是听董事长陶悦群博士分享近20年来的创业历程;最后,老师、同学们与陶博士进行了45分钟的充分交流。

忍耐九年方获盈利

一向低调务实、鲜少走到外界聚光灯下的陶悦群博士,毫无保留的跟同学们分享了他几经波折,从高校教授转型创业,投身中国近视防控事业的历程。

陶悦群博士是中国第一届硕士研究生(81级),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物理系毕业后先是从事核聚变物理研究,后来在国际顶尖高校UCLA(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获工程博士学位并留校任职,并兼职加州州立大学商学院教授。随着90年代留学生兴起的归国创业潮,陶悦群也逐渐开始将目光投向国内。他决定将自己在美国了解到的角膜塑形镜作为回国创业的项目,认为有很好的社会效益和市场前景。

人生前40年在科研教学上的一帆风顺,却没有复制到创业之路上。2001年1月,陶悦群博士到合肥的人才市场招了几个人,注册好公司准备投身角膜塑形镜领域。当年“3.15”,OK镜却被曝光引发群发性不良反应甚至带来用户失明,这个细分产业突然陷入低谷。

“欧普康视能发展到今天,有三个关键的选择我们做对了”,陶博士说,首当其冲的正确的选择就是:基于对角膜塑形技术的信心及其在中国的广阔应用前景,欧普康视在其他人退出OK镜行业时坚持逆势布局。

成功的企业总是走在时代的前列,也必然得穿越那些落魄、困顿而又不屈的幽暗岁月:从2001年到2010年的10年间,公司一面进行产品研发、技术培训,一面全力开展角膜塑形镜的正名和规范化。2006年,历经4年多的研发、临床后,欧普康视终于获得中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生产资质。这期间,公司基本是“颗粒无收”,只能靠做些其他业务来支持角膜塑形镜发展。直到2009年,公司终于扭亏为盈。2010年开始,随着国内角膜塑形镜行业迎来快速发展,欧普康视的业绩也开始高速增长。

热情实干践行“科大精神”

积跬步才能致千里。坚持着“规范筑基、创新领航、实干兴业”经营准则,欧普康视终于从“冷板凳”上走入高速发展的新时期。到2018年,欧普康视营业收入达到4.62亿元增幅达到48%,实现净利润增长近四成达到2.16亿元,迈入新的阶段。在优良业绩推动下,公司的A股总市值也超过了100亿元。

“资本无孔不入,公司怎么面对后续资本涌入带来其他的对手?”“上市前后您的管理重心有什么变化”,“欧普康视为什么不对外打广告做宣传”?在和上市公司掌门人的零距离接触里,同学们踊跃抛出犀利问题,陶博士也知无不言,耐心细致回答了公司如何在新竞争中保持优势。课堂上不时传出欢声笑语,掌声此起彼伏。

“靠一类产品打一辈子天下可不行”,陶悦群博士介绍,凭借着十多年研发和经销渠道的积累优势,欧普康视每年都会发布新的产品,不光硬镜产品不断丰富,相关的护理产品和抛光机等也已经面世,还在积极推广人工玻璃体球囊植入技术;而他作为董事长和创始人,已经把重心转移到投资筛选标的上,不断的寻找眼视光领域具有发展前景的相关投资机会。

回顾往昔,另外两个决定了欧普康视命运的重大选择分别是:根据中国现实情况,在发展普通硬性隐形眼镜还是带有矫正功能的塑形镜的两条路线中择了后者;通过IPO实现了借力资本市场做大做强。上市后,更多人开始了解欧普康视和公司从事的近视矫治业务,而欧普康视也有了更强大的资本实力。

正如毕功兵教授最后做出的“热情、实干”的四字总结,欧普康视每一次重大选择都能做的正确,背后是创业者怀揣着热情和冲动,在基于理性分析后多年来坚持不懈的探索;陶总的身上,正体现了中国科大人的理性、踏实、奋进的精神。毕功兵教授勉励同学们,不要躺在安乐窝,像陶博士一样努力做番事业。

两点半正式开始的移动课堂,超过下午五点师生们仍不舍结束。这家校友企业创始人的言传身教,使MBA1808班的同学不仅学到了管理知识,也感受到了中科大科教报国、实事求是的和坚持不懈的情怀与精神。移动课堂在合影中圆满结束,但学习之路还在继续。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