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中国科大MBA班长论坛圆满落幕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
2019-01-05 09:18 浏览量: 4334

MBAChina网讯】2018年12月30日下午2点,第八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MBA班长论坛隆重举行。中国科大MBA中心主任张圣亮、副主任朱宁、段元应、学工部部长茅丹琴、《MBA·MPA人》编辑部副主编徐克安、学工部助理朱逸凡应邀出席本次活动。特邀嘉宾、历届及应届MBA优秀班长、班委共一百余人参与了本次以“如何做一名好班长”为主题的论坛活动。本次活动由中国科大MBA中心主办,MBA联合会综合部承办,学习部、宣传部协办。来自MBA1803班的王蓓担任本次活动的主持人。

班长论坛是中国科大MBA年度品牌活动之一,旨在加强班级班风建设、提高班长管理水平、增进师生之间,以及各年级班长之间的交流、传承中国科大MBA人的精神、增强MBA人的凝聚力。今年的班长论坛采用行动学习的方法,以“世界咖啡,智慧共享”的新形式,体现了科大人敢于打破固有模式、勇于尝试新理念、善于理实交融的精神。人人参与、智慧碰撞、自由换桌讨论、要点凝练、总结汇报的创新模式提升了传统论坛讲座式的分享品质,提高了全员参与程度,融汇了集体的智慧,增进了师生交流,成为本届班长论坛最大的亮点。

活动在张圣亮主任的开场致辞中拉开了序幕。张主任指出,班长论坛是交流经验、畅叙友情的重要平台。通过班委们敞开心扉、真诚交流,可以互相借鉴经验并传承下去,为科大MBA踏上新的高峰贡献自己的力量。张主任预祝本次班长论坛取得成功,也预祝大家新年快乐。

历届班长代表们也做了简短的精彩发言。这些优秀的老班长们是已经毕业数年,却依然不忘传承奉献精神的MBA人;是身在外地,迎风冒雪毅然赴约的MBA人;更是事业成功,却依然不忘回报母校、回归科大大家庭的MBA人。他们的参与无不体现着科大MBA人的精神与凝聚力。他们是:0602班强永富、0605班高绪武、0707班李超、0802班王昕、0806班沈辉、1007班张志军、1106班张春生、1107班范武松、1107班吴宁、1206班曾超辉、1208班欧劲峰、1302班颜龄、1303班潘越、1403班颜晟杰、1407班姚岗岗、1509班王耀邦。

抽签分组之后,世界咖啡之旅正式开始。围绕“班长如何带好班委团队”、“班委轮换制度利弊如何”等9个话题由各小组展开定时讨论,之后自由换桌选择话题,人人参与,分享不同的观点,倾听他人独到的见解,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形成集体的智慧。最后,由各小组选出代表上台对每个话题进行了凝练与总结,将集体智慧的果实分享给每一个人。

活动最后由第十五届联合会主席邢银锁总结发言,他表示活动举办很成功,感谢MBA中心老师的支持,感谢出席的历届班长班委们的热情参与和无私分享,感谢工作人员的精心组织,以及对本次论坛提供赞助的合作伙伴:安徽安心源食品有限公司、CE咖啡以及本次活动的冠名商安徽悦享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期待大家在2019年1月19日举行的新年论坛中再次相见!

班长论坛活动历时近4个小时圆满结束。大家在收获满满之后依依惜别,同时期待着明年的再次相聚。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而一群人能够走得更远。活动开始前的暖场视频中有一段说的特别好:“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是无数人的梦想。怀揣着梦想踏入校园的科大MBA人,他们在这舞台上历炼、成长、圆梦、收获。风华正茂的他们,挥斥方遒,抒发着这个时代人的激情与进取。”感谢中国科大MBA的平台,感谢这场精彩的精神盛宴!

智慧成果分享

经过“世界咖啡”形式的分组讨论及换桌交流,各组解决方案如下:

1、班长如何带好班委团队?

从以身作则、带头示范,选对人、用好人,建立共同愿景,建设班委制度,对班委鼓励认可、组织班委团建等方式增加团队凝聚力,充分利用资源优化班委工作等六个方面进行阐述,从自身、团队成员、激励机制、充分利用资源方面对问题进行了全面的解答。

2.班长如何管理不合群、不配合的学员?

首先,应当识别不合群成员,对不合群原因进行主观以及客观上的深入分析,其次,建立规则,通过团队文化建设,班级制度建立,适当的奖惩措施等让不合群学员完全了解团队的制度。最后,搭好平台,即发掘不合群学员的优势,充分发挥其特长,使其融入班级活动或者工作,看到自身价值。多种方式多管齐下,为班长们头疼的问题找到了合理的解决方案。

3.班长如何配合MBA中心,推动学员保持和提高出勤率?

首先,班长应当起到模范带头作用,针对出勤率不高的同学进行个性化沟通,了解原因;其次,建立班级制度,加强班级文化交流,培养学员的集体荣誉感和个人的责任感;第三,开展多样化考勤,如利用新媒体等工具,杜绝部分学员的侥幸心理;可以采用分小组考勤,每个学习小组长统一汇报到班长处,最后,加强与中心的联系,及时传达学校对于缺勤处理的政策。多样化的手段,在维护良好班风的基准上,尽可能采用人性化管理,以培养学员自觉性为主保持良好出勤率。

4.班长如何与上课效果差或不投入的老师进行沟通,帮助其改善教学?

首先,主动分析课堂效果差的原因,对原因进行分析和总结;其次,与老师进行有效沟通,以恰当的语言提出目前班级整体的水平程度或者薄弱环节以及期望改善或增加的课堂内容,同时也号召同学们对老师授课的互相理解,积极做好相关预习,复习工作;第三,与老师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使老师主动更了解班级情况;第四,寻求中心的帮助,是否可以增加助教课程或其他形式课程以帮助学员更好地消化老师的授课内容。

5.班级结课后,班长如何推动班级活动继续开展?

首先,发挥好班长的领导力以及凝聚力,保持班级班风建设,班级群的正能量传播以及交流;其次,建立活动机制,如班委轮值,保持班级日常沟通,定期开展活动,组建不同的兴趣爱好小组等;第三,充分了解班级现有资源并进行有效分享,在互帮互助中加深同窗情谊;第四,以学校为平台建立连接,定期返校,多参加联合会举行的活动。

6.班委轮换制度利弊如何?

“三利”是:首先,能够调动班级学员们的积极性,每个人都能够体验到作为班级干部的职能,并从中获得锻炼和成长;其次,班委轮换制度优化了管理理念,在管理与被管理的角色中产生多元化的管理理念,学习到不同方式的管理;第三,能够提升班级学员的竞争意识和服务意识。

“三弊”是:第一,可能会影响到班级团结,在多种管理方式下,容易产生小团队或冲突;第二,有效机制难以建立和保障。熟悉现有班委以及其管理模式需要时间,如何轮换也需要一个周全的方案;第三,容易造成管理混乱。轮换交接过程中可能出现工作交接不清楚的问题,而多次轮换也不利于班级稳定管理。

7.如何给学员的职业发展提供更多地帮助?

首先,从学员自我认知开始,帮助其了解自身的优势,缺陷,现有资源,性格等内在因素,分析其适合怎样的行业以及岗位;其次,通过班级人脉资源共享,及时了解感兴趣行业的招聘信息;第三,利用班级资源或者学校资源,开展相关讲座对行业技能,行业前景,行业风险等方面进行培训,第四,如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可邀请志同道合的学员共同创业。

8.班长如何做好工作与学习的分配与权衡?

首先,做好自我时间管理,合理分配两方面的时间和精力;其次,明确工作目标与课程安排,在必要的情况下可与学校沟通更合理地安排课程;第三,提高工作与学习效率,如建立高效的工作团队,以节省工作时间,提高课堂学习效率,以节省课下学习时间,制定高效的工作学习流程,将所学知识有效运用到实践中;第四,做出有效取舍,在一方节奏紧张的情况下放缓另一方的节奏,同时权衡一个时期内工作与学习的重要性,以此分配时间和精力。

9.班长如何调动学员的积极性?

从搭建团队建设,全员参与共同成长,持续学习理实交融,丰富活动提高参与度,合理分工充分赋能,关注反馈加强交流六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在多种方式与机制的保障下,学员的积极性将得到有效提升。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