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顺利开展社会媒体大数据创业实践讲座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
2018-12-24 13:35 浏览量: 3788

MBAChina网讯】2018年12月20日上午9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经济学课程李勇军副教授邀请到了安徽博约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CEO、总裁郑中华博士为MBA1801全体同学带来创业讲座。

讲座由李勇军副教授主持,刘哲、李金钰同学翻译。

郑总首先简单介绍了博约科技的成长轨迹,成立于2009年,是一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双软企业、省著名商标企业,2010年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留学归国人员创办,2017年挂牌新三板。博约科技始终专注于互联网信息的深度挖掘和分析,是一流的社会媒体大数据企业。

郑总接下来从价值观问题“创业是什么”说起,他认为创业不等于发财,不等于成名,不等于社会地位。创业是一个苦逼的事业,或者说是一种人生的价值选择。

关于创业的第一个核心问题是项目选择,一个项目本身没有优劣,而要认识到自己的优势是什么。自己有计算机的背景,舆情分析的需求是确实存在的,因而在舆情方面是有相对优势的。在创业组织上,需要避免基因缺陷。在创业早期,一个小的疏忽就会毁掉整个企业。团队构成中,要清除三心二意的人,要有能力互补的人员结构,要有身兼数职意识,以一个真正的创业者的心态,不要投机,不要短视,俯下身子踏踏实实做事。

第二个核心问题是资本,一个企业要能够做起来的话一定要得到资本的支持,而资本的诉求首先是“天花板”,潜在的成长空间是多大,成长成为巨头的可能性有多大。但“天花板”过高也会带来困惑,资本可能会问如果现有的市场巨头要做怎么办?如何在商业模式上形成独特的东西是打动资本的关键所在。

第三个核心问题是股权结构,要有实际的控制。创业者本身或者核心成员需要有核心的控制地位,资本也需要有一个实际控制人作为问责对象并保证高效的决策体制。

最后是内部的机制,其与第一点的创业组织有相似之处,一定要把内部的投机分子洗掉,团队内要“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不能寄希望与一些所谓的关系,一定要打磨好自己的产品质量与服务体系,才能在竞争的市场上有立足之处。

PART1

生存是创业的第一要务。在创业前期,市场开拓是很困难的,而要保持处于不慌乱的心境,第一要务则是手里有足够的现金流支持生存。关于业务模式,并不是自己想出来的,而是根据用户的需求设计出来的。郑总分享了公司早期的一单,他发现大部分用户是倾向于购买服务,于是调整了一开始的目标,从销售软件架构改为销售最终服务,从而获得了起步的关键一单。并结合互联网时代的情景,分享了目前迭代式开发对瀑布式开发的取代,通过不断开发、不断优化来满足顾客日益丰富与多变的需求。

PART2

郑总分享了自己的团队构建之路,“先垒墙,后加盖子”。通过先把企业做到一定的基础,再去请更强更牛的人才。团队也是个迭代的过程,在特定的阶段找到适合的人。在团队打造中不能有太强的门第心态,要有开放的心态,以能力、态度、贡献为本位,才可以树立积极、健康、向上的企业氛围以促进企业的持续成长。

PART3

接下来郑总分享了博约的认证、荣誉与产品案例、系统架构。分层是简化系统的基本策略,在大数据时代,信息源是一个核心。目前博约有21类数据源,涵盖日常使用的各个媒体端,平均每天采集量在5000万行以上,峰值能突破一天1.2亿条。信息处理层有高效率的处理效率,能够清晰明了地从繁杂的数据中筛选出有用的信息。信息服务层要有高效率的交互界面。接着郑总分享了一些技术上的内容与系统的演示,比如爬虫服务器、网页抽取、分级模型、媒体地域分布图、热点事件传播路径图、网络舆情云等。

PART4

最后,郑总分享了创业的准备事项。勉励有创业理想的同学们加强阅读,公司的人才需求包括技能相符,潜力相符,潜力相符决定了员工或者创业者能否跟上公司的成长与发展,而阅读是提高潜力相符的重要方法。第二是交友,要和比自己强的人在一起。第三是眼界,到哪里去比从哪里来重要。最重要的是要有行动的胆量,要有创新的勇气与底气,想好了就行动。郑总鼓励有创业理想的同学们为自己的梦想奋斗。

分享结束,问答与讨论

Q:徐小燕与李永青同学咨询创业股权的结构与激励措施?

A;:郑总回答说,股权结构应注意核心控制,避免责权不清与恶意收购等,激励需要与付出相匹配,对于一些前景还尚未明朗,外部招聘的人股权激励效果并不好。对于出资与出力的比例分配,需要结合实际的情况,对出力的比例有合理的评估。

Q:提问制度建设与感情投入不可偏废的意义?

A:郑总回答要保持团队尤其是核心团队的稳定,感情投入是需要的。

Q:Christophe好奇郑总创业的动机?

A:郑总简要回顾了中国改革前后的历史,改革开放后,有了好的时机去做自己的事业。郑总表示自己从小受创业时代的感召,既然时代给了这个机会,就要抓住它。目前亚非拉地区也有一带一路的机会,郑总鼓励若是有创业的机会,就要抓住它。

一个半小时的分享结束了,同学们感谢郑总带来的精彩分享,并纷纷表示会认真思考领会郑总的分享,为创业做好准备。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