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获全国特等奖!贝壳学子又一波捷报来袭!

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9-08-15 10:19 浏览量: 2981

MBA中国网讯】8日10日,“首钢京唐杯”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落下帷幕。北京科技大学斩获佳绩,获得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8项,这是自2016年第九届节能减排大赛后北京科技大学再次荣获全国特等奖,并连续12次获得优秀组织奖。特等奖、“基于生物法的自供电外卖‘食’‘盒’分离资源化处理装置”获得一等奖、“基于聚乳酸低温熔化的废纸可降解再成型技术”、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参赛作品“‘废料制砖,砖砖神奇’——夜光照明及降噪透水多功能砖与净化汽车尾气清洁砖”获得二等奖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是教育部为落实国家“节能减排全民行动计划”的重要举措,也是教育部“节能减排学校行动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该竞赛充分体现了“节能减排、绿色能源”的主题,紧密围绕国家能源与环境政策,紧密结合国家重大需求,在教育部的直接领导和各大高校的积极协作下,起点高、规模大、精品多、覆盖面广,已成为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全国性大学生竞赛,也已成为全国各高校具有重要影响的年度学生课外实践活动之一

开幕式评委合影

餐厨垃圾油炸干化制取

固体燃料的装置‘垃圾炸锅’

项目介绍

针对餐厨垃圾含水率高、产量大所导致的收运困难、焚烧热值低、腐败恶臭等问题,本团队基于减压油炸原理设计了一种餐厨垃圾快速干化制取固体燃料的装置,实现高含固有机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装置采用减压油炸方式,降低油温,避免高热导致油料氧化分解,实现废油循环使用。本作品有效解决了传统脱水干化工艺中占地面积大、脱水效率低、效果差等问题,具有快速干化、高效产出、装置一体化等优势,可放置于居民区、餐饮区等,实现垃圾就地干化处理,设计思路契合国家节能减排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团队风采

团队的指导教师为高明老师和汪群慧老师,由七名本科生组成。组长崔玉莹,组员党昊、潘云帆、陈志栩、左家玉、李艺君、徐烊。全体组员在近一年的讨论、实验和设计制作装置过程中,充分发挥了自身的优势和特长,积极完成各项安排工作。从装置结构的初步确立,到具体尺寸的设计,最后到整体运行的优化,每一位组员都付出了自己的精力和时间。不论天气情况多么恶劣,不论课业任务多么繁重,所有人都为了共同目标而努力,最终付出得到回报,取得了大赛特等奖的成绩!

基于生物法的自供电外卖“食”“盒”分离资源化处理装置

项目介绍

针对外卖食物残渣与废弃餐盒造成的严重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等现象,本团队设计了一种针对卖垃圾就地分离处理、对食物残渣和塑料餐盒分别回收利用的装置。首先,利用激振器产生的震动和丝杠滑块的往复运动分离餐盒和食物残渣,残渣被利用来发酵产氢发电,电能供给全部装置的用电消耗,然后餐盒被清洗消毒达到循环使用标准,最后发酵残留物做有机肥并且使清洗的污水回流至发酵装置中维持适当的生化反应pH。以上,使得装置实现了废物的无害化、资源化、处理过程零能耗和节能减排的目的。

团队风采

团队的指导老师为林海教授,由七名本科生组成。组长范菊梦,组员吴方旎,张湘霄,孙梓恒,吴金哲,闫蓟平,丁笑雪。各成员分工协作,各司其职,在各自的学习任务之余,历经文献调研、生化实验、模型设计、电路调试、装置搭建,合力完成了本项目。特别是整个装置模型设计与实物搭建的过程当中,大家一丝不苟,严谨认真,配合默契,展现出了团队极强的凝聚力,最终获得本次大赛一等奖。

基于聚乳酸低温熔化的废纸可降解再成型技术

项目介绍

目前市场对废纸回收利用缺乏可靠的技术支持和意识,导致大量可回收废纸直接填埋或焚烧,排放CO2污染环境。本项目旨在开发一种即时废纸再生技术。以纸笔为例,将废纸破碎,以聚乳酸为粘合剂,进行混合、入芯、加热和冷却后获取低成本纸笔。通过实验确定废纸与聚乳酸最佳混合质量比为1:2,破碎废纸和聚乳酸粉末混合均匀,将混合物填入装料弹筒,插入加热管内,装入铅芯,随即拔出装料弹筒和装芯弹筒进行压料,由PID调节电路严格控温实现步进式加热,混合物包裹铅芯冷却成型,最后电机传动机构及时挤压出成型产品。有效解决废纸回收利用率低、再生成本高、重制纸浆水污染大等问题,推动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在日常生活中的普及。

团队风采

废料制砖,砖砖神奇

(天津学院)

01项目介绍

化汽车尾气的目的。本作品的规模应用将有助于海绵城市和无废城市的建设。

02团队风采

团队的指导老师为汪群慧教授和徐东博士,团队成员全部由本科生组成。组长李圣洁,组员王思琪、孙倩、王凡。团队秉承变废为宝的思想,组员相互协调,各挥所长,通过查阅文献、请教师长,开展实验,一步步调节砖块原料配比,测试性能,最终制作出具有理想功能的“废料砖”,取得了二等奖的成绩。中国科学院院士、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委员会主任何雅玲教授,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委员会副主任张欣欣教授,首钢京唐钢铁联合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王贵阳先生以及华北理工大学校领导等出席闭幕式。

学校高度重视本次比赛,整合相关部门资源,统筹各项工作开展。教务处、资产管理处及各学院相互协作、紧密配合、广泛宣传,为参赛团队交流研讨、制作作品、开展实验、备战比赛等提供了坚实保障。

编辑:

(本文转载自北京科技大学东凌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