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经管学院期货人才培育掀开新篇章

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9-07-01 07:00 浏览量: 3042

MBAChina网讯】2019年6月21日,大连商品交易所党委书记、理事长李正强一行来访北京科技大学,双方在东凌经济管理学院举行了热烈的会谈。北京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武贵龙,大连商品交易所党委书记、理事长李正强,大连商品交易所的市场发展部总监蒋巍、北京总部执行副主任何欣、会员服务部执行经理张立,国元期货有限公司董事长洪明、总经理马华轩、研究咨询部经理张健,北京科技大学东凌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闫相斌、党委书记武森、副院长范小华出席了会谈。

武贵龙书记与李正强理事长亲切会谈

北京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武贵龙代表学校向大连商品交易所党委书记、理事长李正强一行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来宾介绍了我校发展历史、学校特点、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等情况,对大连商品交易所大力支持经管学院人才培养的举措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双方以大商所支持下的校企合作建课为契机,全面推进协同育人。李正强理事长向大家介绍了作为国务院批准的四家期货交易所之一的大连商品交易所的发展历史和近些年的建设情况,并介绍了大连商品交易所近年来支持其会员单位与高校合作培育期货人才的政策和执行情况,希望通过课程建设为起点,进一步与高校展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全方位的深入合作,承担社会责任。

会谈参与人员合影

会谈后,在经管楼210室,李正强理事长给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中国衍生品市场发展与启示”的精彩讲座。大连商品交易所的市场发展部总监蒋巍、北京总部执行副主任何欣、会员服务部执行经理张立,国元期货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华轩、研究咨询部经理张健,学院本科生教学办公室主任赵西爱,学院金融和大数据领域的部分教师,以及八十多名学生参加了讲座。讲座由范小华副院长主持。

讲座现场

在专题讲座上,李正强从衍生品市场起源、发展、运行机理和功能、市场效率与风险以及中国衍生品市场发展情况五个方面做了系统的阐述。他表示,经过30年的发展,我国衍生品市场在发现商品价格、管理价格波动风险、服务产业发展和宏观决策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积极的作用,衍生品市场正以极强的创新性、极高的专业性快速发展,吸引着众多年轻人积极参与。未来,中国商品衍生品市场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中国大宗商品价格发现能力将大幅提升,大批懂期货、用期货的人才和专业化服务机构也将大批涌现,希望北京科技大学的同学们能够学习并掌握衍生品专业知识技能,为中国衍生品市场发展贡献力量。

李正强理事长做报告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热情高涨,与李正强理事长和与会专家展开了积极互动,并谈及了对大连商品交易所支持下的《期货与期权实务》这门校企合作建设课程的许多体验和感悟。

学生余政发言

来自经管学院国贸专业的余政同学表达了对各位授课专家的感谢,认为该课程让他对期货有了一个全新的认知,让他明白了期货与其他金融工具的不同逻辑,给了他很多启示。专家们在课堂上讲述的一个个鲜活案例使他更好地了解整个期货市场的变化,对探索适合中国期货发展的道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学生黄梦珂发言

来自土资学院采矿工程专业的黄梦珂同学表示很幸运能在这学期选上这门课,这是她第一次接触到金融衍生品课程,是她的期货启蒙课。李正强老师提到一些公司没有利用期货规避风险最后形成巨额亏损,是源于他们对期货工具的无知。这门课让“期货”这种金融衍生品工具在她学生时代埋下了种子,这门全面而系统的课程让她对期货蕴含的巨大能量有了一定了解和认同。

学生杨创东提问和发言

来自经管学院的会计学研究生杨创东现场向专家提出他在期货交易实践中遇到的疑惑和对一些现象的思考,表达了自己对期货领域的极大兴趣,表示有志于在研究生毕业后从事期货相关的专业工作。

马华轩总经理回答提问

李正强理事长积极回应学生

国元期货马华轩总经理对学生的提问进行了认真耐心的答疑解惑,李正强理事长对同学们进行积极而深入的回应,对同学们表示要有建设好中国期货市场、发挥其积极作用的信心和决心,希望同学们要了解和关注中国衍生品市场的发展。李正强理事长郑重地告诉同学们,中国要有建设全球大宗商品人民币定价中心的大国担当,大连商品交易所要力争建成国际一流期货交易中心。同学们受到极大地鼓舞,讲座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合影留念

李正强一行的此次成功到访,将进一步推动北京科技大学和大连商品交易所的深入了解与合作,此次成功举办的讲座为广大师生的学习和研究打开了一扇新的窗户,激发了大家对期货领域的极大热情。

大连商品交易所简介

大连商品交易所成立于1993年2月28日,是经国务院批准的四家期货交易所之一,也是中国东北地区唯一一家期货交易所。根据美国期货业协会(FIA)公布的全球主要衍生品交易所成交量排名,2018年大商所在全球排名第12位。经中国证监会批准,该所目前已上市的品种共计17个期货品种和豆粕、玉米两个期权,已经成为了全球最大的油脂、塑料、煤炭、铁矿石和农产品期货市场。

自2019年4月23日起,大连商品交易所、国元期货与北京科技大学东凌经济管理学院合作,实施了大连商品交易所支持下的期货人才合作培育项目,对我校九十六位本科生,已经开展了2个多月的期货与期权课程授课。

编辑:

(本文转载自北京科技大学东陵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