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小知识 —— 肥皂水效应

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8-10-18 19:36 浏览量: 2601

加在赞美中的批评,更容易让人接受。

名词解释

美国前总统约翰·卡尔文·柯立芝提出肥皂水效应:将批评夹在赞美中。将对他人的批评夹裹在前后肯定的话语之中,减少批评的负面效应,使被批评者愉快地接受对自己的批评。以赞美的形式巧妙地取代批评,以看似简捷的方式达到直接的目的。

下面这则小故事,

有助于我们更好的理解这个名词:

柯立芝有一位漂亮的女秘书, 人虽长得很好, 但工作中却常因粗心而出错。一天早晨,柯立芝看见秘书走进办公室,便对她说:“今天你穿的这身衣服真漂亮, 正适合你这样漂亮的小姐。”这句话出自柯立芝口中,简直让女秘书受宠若惊。柯立芝接着说:“但也不要骄傲, 我相信你同样能把公文处理得像你一样漂亮的。”果然从那天起,女秘书在处理公文时很少出错了。

一位朋友知道了这件事后,便问柯立芝:“这个方法很妙,你是怎么想出的?”柯立芝 得意洋洋地说:“这很简单, 你看见过理发师给人 刮胡子吗?他要先给人涂些肥皂水,为什么呀,就是为了刮起来使人不觉痛。”

接下来又到了我们的每日一题环节啦

每日一题: 在“博古通经“知识竞赛开始前,我们会通过公众号展开四天的每日一题,大家可以从此熟悉一下比赛的题型和难度,答案会在下一篇推送中给出哦。

这次给大家换个题型:

请问法定盈余公积的提取比例是多少?

还记得上一期的小知识吗?

商品的使用价值与一般物品的使用价值的区别在于()。

A.前者是劳动生产出来的,后者是天然具有的

B.前者是他人生产的,后者是为自己生产的

C.前者构成社会财富的物质内容,后者不是社会财富

D.商品使用价值是商品价值的物质承担者

答案就是 D

你猜对了吗?

没有报名的小伙伴抓紧报名啦

报名方式

1.每一位参赛选手以团队为单位参加比赛,每队2人(含队长),各个年级自行组队(自行组好队伍的填组队版报名表;未组好队单人报名的填个人版报名表,将随机分配组队)。

2.外展现场咨询报名:主办方将于10月22日在青年广场举办外展,可现场报名,也欢迎前来咨询相关内容哟。

3.报名邮箱:dljgxyzd@163.com

(请从推送底部的“阅读原文”下载报名表,提取码288c,并在填好后发至上方邮箱)

截止日期:2018年10月21日21:00

初赛

时间:10月24日(下周三)

地点:管楼5层教室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