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科技大学 | “9·11”事件十七年再回首!

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8-09-12 09:25 浏览量: 3318

MBAChina网讯】17年之后,对于许多美国人来说,2001年的9·11恐袭依旧恍如昨日。在这场灾难中,有近3000人不幸遇难。时间流逝,美国和全世界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无论是失去挚亲的生者,还是对在恐袭中受伤的生还者,以及那些被9·11恐袭事件永远改变的人,痛苦仍在继续。

——《美国国家地理》

9·11事件概述

2001年9月11日上午(美国东部时间),两架被恐怖分子劫持的民航客机分别撞向美国纽约世界贸易中心一号楼和世界贸易中心二号楼,两座建筑在遭到攻击后相继倒塌,世界贸易中心其余5座建筑物也受震而坍塌损毁;9时许,另一架被劫持的客机撞向位于美国华盛顿的美国国防部五角大楼,五角大楼局部结构损坏并坍塌。

正在倒塌的世贸大厦

事件发生后,全美各地的军队均进入最高戒备状态。美国政府认定本·拉登是恐怖袭击事件头号嫌犯。作为对这次袭击的回应,美国发动了“反恐战争”,入侵阿富汗以消灭藏匿基地组织恐怖分子的塔利班,并通过了美国爱国者法案。2001年10月7日美国总统乔治·沃克·布什宣布开始对阿富汗发动军事进攻。

本·拉登其人

“911”事件是发生在美国本土的最为严重的恐怖攻击行动,遇难者总数高达2996人 。对于此次事件的财产损失各方统计不一,联合国发表报告称此次恐怖袭击对美经济损失达2000亿美元,相当于当年生产总值的2%。此次事件对全球经济所造成的损害甚至达到1万亿美元左右。

此次事件对美国民众造成的心理影响极为深远,美国民众对经济及政治上的安全感均被严重削弱。

9·11留下的影响与教训

9·11带来的灾难是世界性的。一周内,道琼斯指数、纳斯达克指数和标普指数分别下降14.3%、16.1%和11.6%,估计股票缩水1.4万亿美元。尽管布什政府向股市内大量注入资金,9月17日重新开市后,恐慌性抛售仍然无法避免,各大股指不断下跌直至3年来的最低点。全球性金融都产生了剧烈的震荡。

“美国911事件”的经济影响不仅局限于事件本身的直接损失。更重要的是影响了人们的投资和消费信心,使美元相对主流货币贬值、股市下跌、石油等战略物资价格一度上涨,并实时从地域上波及欧洲及亚洲等主流金融市场,引起市场的过激反应,从而导致美国和世界其他国家经济增长减慢。

纪念“9·11”的海报

可以看到的是,“911事件”前的世界政治和国际关系和“911事件”后的情况已经明显不同,美国反对恐怖活动的战争将引起国际关系和地缘政治的新变化,引发大国关系的互动。国际政治、军事、外交形势的变化肯定会影响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政策选择,进而影响我国经济的发展。我应根据事态的发展及时进行跟踪研究,相机调整我国的经济政策。

恐怖袭击事件分布图

所以,对于我国而言,为了尽量减少“美国911事件”对我国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我们应该有所准备,未雨绸缪。不仅要研究美国和国际社会为对付恐怖活动所采取战略取向、策略取向和政策取向对我国经济的长期影响,及时跟踪研究“911事件”后国际政治经济的变化,更重要的是,及时打击潜在的恐怖主义分子,避免在我国发生“9·11”这样的恶性事件,以保证人民安全、社会稳定。

编辑:

(本文转载自北京科技大学东陵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