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会计系学术讲座2019.5.23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
2019-05-22 10:27 浏览量: 2718

MBAChina网讯】会计系讲座

讲座题目:文本大数据分析在财经与管理领域的应用——高管语言风格匹配、创新、战 略、管理层短视的文本度量和经济后果

报告时间:2019年5月23日下午14:00-17:00

讲座地点:宁远楼424

报 告 人:胡楠

报告内容:如何利用文本分析方法从公司披露文本中提取有价值的信息已经成为目前经管领域的一大研究热点。文本分析方法相比传统人工评分、问卷调查等研究方法,具备操作较为简单,数据质量受到较少因素干扰,可以实现大样本研究等优点。但要实现一项有深度的文本研究,学者们通常需要掌握从爬虫、PDF解析、数据清洗、中文分词到深度学习等大量复杂的计算机技术和自然语言算法。本次讲座将以文构(wingodata)为基础,系统讲述文本分析方法的操作流程,并且以高管团队特征(语言风格)匹配、管理会计信息披露和能力、描述性创新、管理层短视、公司战略等为例,分享如何通过结合深度学习和神经网络,快速构建、验证文本指标,结合传统计量和其他理论,研究对应指标的经济意义和经济后果。报告人简介: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会计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德克萨斯州大学达拉斯分校博士。前新加坡管理大学、威斯康辛大学、以及斯蒂文思理工学院教师和博士生导师。主要集中在通过运用交叉学科(会计,金融,市场,信息和计算机)的方法研究在线用户行为,社交网络,非结构数据对金融股票市场的影响。前期在基于在线用户内容(包含但 不限于用户评论、博客等)以及行为的信息质量和信息经济价值方向上做了大量前瞻性的工 作。近期,在上市公司非结构数据的信息抽取、信息价值以及在公司之间的网络关系传播, 以及 Credit Default Swap 上做了大量基础和应用的研究。截止目前,在计算机科学、会计、 金融、市场以及信息科学等领域发表了八十多篇学术论文和会议论文。研究成果也被业界知 名企业如苹果、亚马逊等公司咨询和运用。谷歌引用过 3200 次。他是 Springer 单篇论文引 用前 1%的作者,也是 SSRN累计下载全球排名前 10%的作者。胡楠教授的主要研究成果发 表比如会计领域的 JAAF, JBFA, JAPP, RQFA, Abacus 等, 信息领域的MISQ, JMIS, CACM, DSS, IEEE TEM, JBR,运筹领域的 POM,以及会计领域的AAA,EAA会议,金融领域的 FMA,EFA, WFA会议, 计算机领域的World Wide Web (WWW) 会议,信息领域的 ICIS、 WISE、AMCIS、HICSS 会议,信息安全领域的USENIX会议,电子商务领域的ACMEC会 议,以及管理领域的AOM会议等。

编辑:

(本文转载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