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Acc学子分享论坛|信贷资产证券化简介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
2019-05-16 15:28 浏览量: 3128

近期,2018级MPAcc半日制1班学子分享论坛开讲啦!此次论坛的主题为《信贷资产证券化简介》,主讲人为半日制1班隋贺同学。围绕着信贷资产证券化的基础资产和交易结构,向同学们做了介绍。

首先,隋贺同学介绍了信贷资产证券化的基本概念。信贷资产证券化就是将一组流动性较差信贷资产,如银行的*、企业的应收账款,经过重组形成资产池,使这组资产所产生的现金流收益比较稳定并且预计今后仍将稳定,在配以相应的信用担保,在此基础上把这组资产所产生的未来现金流的收益权转变为可以在金融市场上流动、信用等级较高的债券型证券进行发行的过程。

接下来,隋贺同学就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与其他类型的资产证券化产品区别进行了简要阐释,与其他的资产证券化产品不同,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的原始权益人主要为银行业金融机构(商业银行、政策银行、财务公司、金融公司),监管机构为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基础资产主要为银行信贷资产(包括不良信贷资产)、消费信贷资产。

在交易结构方面,以中国进出口银行2013年第一期进元信贷资产支持证券为例,京东公司与华泰证券公司缔结债权转让合同,将应收账款打包转让给华泰证券公司,以资金池的形式注入特殊信托计划(SPV),SPV管理人即华泰资产管理公司。合格机构投资者与华泰资产管理公司签订《认购协议》,SPV管理人募集资金后向原始权益人(京东公司)购买基础资产。在循环交易中,京东公司除了管理资产池,还应在应收账款到期后及时向SPV管理人报告。在证券存续期内,信用评级机构跟踪调查根据流动性和信用风险评估划项的“京东优01”“京东优02”“京东次级”并进行后续评级。在此交易结构中,作为资产托管人的兴业银行根据协议对专项计划进行管理。

信用增级方面,“京东白条”资产证券化产品根据不同的风险和分配顺序,分为“京东优01”“京东优02”“京东次级”。在循环期内,“京东优01”先于“京东优 02” 获得预期收益或成本金,而“京东次级”在循环期内不参与分配;在分配期内,剩余“专项计划利益”优先偿还“京东优01”和“京东优02”。并且,原始权益人持有“京东次级”证券,由次级作为缓冲,这使得在深交所综合协议平台进行流通的“京东优01”和“京东优02”产品的安全性获得相当大的保障。同时初始入池基础资产为9.49亿元,而发行证券募集的资金为8亿元,两者之间的差额1.49亿元即为超额担保。

通过本次学子论坛,大家收获颇丰,对信贷资产证券化的基础资产和交易结构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更加深刻的认识。本次论坛得到了MPAcc半日制1班同学的大力支持,在论坛临近结束之时,同学们也都纷纷积极发言,对自己感兴趣的话题提出自己的看法和意见。论坛最后,大家以热情的掌声对隋贺同学的精心准备的演讲表示由衷的感谢。至此,本次2018级MPAcc半日制1班学子分享论坛圆满结束。

国际商学院MPAcc项目简介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是国家教育部直属的一所多学科全国重点大学,是首批进入国家高等教育“211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校。国际商学院自1982年成立伊始,全面引入美国工商管理教育体系和经济学、企业管理、市场营销、财务管理、会计学等原版教材,融合中国经济发展所创造的人文社会科学成果和中国企业的成功实践,创建了独具特色、贯通中西的工商管理教学与人才培养体系。

2014年10月,学院正式通过EQUIS国际认证,成为中国大陆第12所获得此认证的商学院,也是中国大陆首个财经类大学获得此认证的商学院。2016年8月,学院正式通过AACSB国际认证,成为中国大陆第15所获得AACSB国际认证的商学院,成为中国大陆第9所同时获得EQUIS和AACSB两大国际认证的商学院。2017年6月,学院正式通过CAMEA认证,成为中国大陆地区仅有的前6所、北京地区前3所同时获得AACSB、CAMEA、EQUIS三大认证的领先商学院。2017年8月,学院正式通过AMBA认证,成为中国大陆地区第5所同时拥有AACSB、EQUIS、AMBA三大国际认证的商学院。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于2010年获准开始招收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aster of Professional Accounting,简称MPAcc),培养单位为国际商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MPAcc项目依据国际认证(EQUIS和AACSB)标准制定国际化的人才培养模式,依托于国际商学院雄厚的教学力量和一流的教育品质,致力于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高素质的高层次应用型会计人才。2012年,我校国际商学院MPAcc项目通过香港会计师公会(HKICPA)认证和澳洲注册会计师公会认证;2014年,与普华永道签订“领英萃—硕士领英计划”(卓越人才培养计划);2015年,与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ACCA)签署合作框架协议;2016年,与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校企合作协议。我校国际商学院MPAcc项目在办学过程中得到了广泛的认可与高度评价。2016年12月,我校国际商学院MPAcc项目荣膺全国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PAcc)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第二批深化综合改革试点单位,申报的关于“资本市场+会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成功获批。

学生培养硕果累累,包括我校国际商学院MPAcc学生荣获2014年全国MPAcc优秀学位论文、2016年PEAK TIME全球商业策略竞赛中国赛区总决赛一等奖、2017年新三板价值分析大赛华北赛区一等奖等。MPAcc项目自2011年招生以来,毕业生实现了高质量就业,近四年全日制毕业生整体就业率为100%,半日制毕业生超过60%实现了升职加薪、转换职能或转换行业,并获得了用人单位的高度认可。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10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宁远楼814、815、821室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93156/4383/4615/4807

邮箱:mpacc@uibe.edu.cn

网址:http://bs.uibe.edu.cn(国际商学院)

新浪微博:对外经贸大学MPAcc

微信公众平台:对外经贸大学MPAcc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