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贸大学召开“互联网时代会计教育改革研讨暨中国会计学会重点会计科研课题成果报告会”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
2019-04-30 13:41 浏览量: 3512

【MBAChina网】4月24日,“互联网时代会计教育改革研讨暨中国会计学会重点会计科研课题成果报告会”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科研楼101召开。参加会议的有:中国会计学会田志心副秘书长、《会计研究》编辑部主任刘国强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张俊瑞教授、财政部会计司会计人员管理处崔华清处长、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张庆龙教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商学院院长尹美群教授、广东财经大学王华教授、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叶小杰副教授、成都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李鸿雁讲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张新民教授、国际商学院党委书记王铁栋教授、执行院长陈德球教授、陈汉文教授、王秀丽教授、蒋屏教授、郑建明教授、祝继高教授、吴革教授、王素荣教授等老师出席了会议。

会议分为两个阶段,分别由中国会计学会《会计研究》编辑部主任刘国强和国际商学院执行院长陈德球教授主持。陈德球教授对各位专家学者和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国际商学院的学科建设、师资团队、教学状况和发展规划做了介绍,结合会议的主题对互联网时代学院教学科研面临的机遇与风险做了阐述。随后,刘国强教授代表中国会计学会致辞,并介绍了参会嘉宾。

课题成果报告

广东财经大学的王华教授报告的题目是《互联网时代会计人员能力框架研究》,以构建的各层次会计人员能力框架为基础,针对互联网时代下的高等会计教育现状,从会计大学教育与职业教育两个层次提出高等会计教育体系改革与进一步完善的政策建议。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的叶小杰副教授报告的题目是《新时代会计高端人才引领作用优化研究》,发现高端会计人才参加培训以来,在各个方面均有显著提升,印证了会计高端人才的引领作用,为进一步提升其引领作用提出了政策建议。

成都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李鸿雁报告的题目是《人工智能与云财务背景下的基层财务人员培养新路径——基于技术应用理虚实一体的高职新财经人才培养探索》,结合本院校的实际校企合作经验介绍了在高职院校对财务人员培养的思路和感受。

专家点评

财政部会计司会计人员管理处崔华清处长、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张庆龙教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商学院院长尹美群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张俊瑞教授逐一发言,对三项课题进行了点评。

崔华清处长提出,面对互联网、人工智能时代的挑战,会计人员如何顺应人工智能的时代要求进行转型升级,是摆在会计人员主管部门、会计教育部门面前的重要课题。初级会计和中级会计人员被财务软件所取代将成为必然,对初级、中级和高级会计人员的能力界定,可能需要重新思考,需要对职业道德、廉政建设、党政建设方面的教育进一步加强,高职教育的研究有必要进一步研究和规划。

张庆龙教授认为,“互联网时代”企业需要数字化再造,没有数字化就没有智能化。

尹美群院长认为,需要将平台经济、共享经济考虑到现有的教学改革中来,向多媒体方向改革将是大趋势。

张俊瑞教授在肯定了三个课题研究贡献的同时,也针对每个课题提出了建议,认为应强调个性化的能力框架构建,加强量化分析和凝练总结。

最后,张新民副校长做了总结发言,并对各位专家和学者的参会表示感谢,会议圆满结束。

编辑:

(本文转载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