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大国际商学院举行“立德树人 商科社会责任感”系列主题讲座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
2019-04-28 16:19 浏览量: 2342

MBAChina网讯】4月23日晚上,贸大国际商学院分团委组织部在科研楼102教室举办了“立德树人,商科社会责任感”系列讲座第十四期。本次讲座邀请到了国际商学院2005级校友、彼乐智慧科技创始人兼CEO宋卿先生为同学们分享对商科社会责任的认识。国际商学院分团委书记王祎老师、校友办公室唐昊老师出席了此次讲座。

宋卿校友首先结合自己在职业道路上的发展经历,向同学们阐述了他对商科社会责任感的理解。他以视觉中国“维权式营销”的商业模式为例,对比谷歌、微软聚焦于为社会创造价值的企业理念,深入剖析了“能力越大,承担的责任越大,价值越大”的观点。

接下来,宋卿从战略视角出发,谈论了个人成长中的价值实现问题。他认为,一个人要想实现自我价值,不仅要具备高素质的能力水平,更需要有正确的价值观——做到“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宋卿将能力划分为四个维度:一是对常识的掌握,二是经验的积累,三是方法论与知识的学习,四是思维方式的锻炼。同时,他强调了“创新、正直、专业、共赢”四个价值观的重要性。

最后,宋卿为同学们日后求职创业给出了一些建议:首先求职需要首先关注企业是否能够有助于个人能力的提升而不是工资的高低。其次,大家可以从社会价值创造、企业价值观念等新视角来评估目标企业。最后,建议商科生需要对科技的发展趋势和应用情况有所了解,择业推荐大家特别关注中国企业国际化和科技创新方面的机会。

在问答环节,宋卿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他着重分享了自己大学时期在商学院担任志愿团副团长的经历,他说这是他大学生活中最难忘的时光,担任学生干部和志愿服务者,使他承担了更多的责任,各方面的能力都得到了锻炼,也由此加深了对社会责任承担、社会价值创造的认识。

作为一名商科学子,同学们肩负着成为“具有社会责任感和精通国际规则的商业精英”的使命。宋卿校友的讲座将这一内涵进行了深度剖析,给予同学们深刻启发,激励着大家朝着这一目标不断前进。

编辑:

(本文转载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