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召开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工商管理学科建设与发展研讨会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
2018-12-18 13:35 浏览量: 4718

MBAChina网讯】2018年12月13日,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承办的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工商管理学科建设与发展研讨会于行政楼222会议室隆重召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王稼琼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会议由副校长张新民教授主持。国务院学科组工商管理学科组成员、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伊志宏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陈信元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天津财经大学原校长、南开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院长李维安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京大学管理学院院长王跃堂教授,厦门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叶建明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冯耕中教授等多位国内知名管理学专家学者莅临研讨会,对当前工商管理学科建设发展情况做出了重要发言报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仇鸿伟教授、校办公室孟令东主任、研究生院院长吴卫星教授、国际商学院党委书记王铁栋教授、执行院长陈德球教授等学校七十余师生代表出席了研讨会。

开幕会:回望发展路程,开拓时代新章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王稼琼教授在开幕辞中首先感谢与会领导专家长期以来对我校工商管理学科建设给予的关心和支持,指出我校“双一流”建设方案——开放型经济学科群建设着力打造以应用经济学为基础,融合工商管理、国际法在内的交叉性学科体系。以“双一流”学科为引领,不断提升学科水平,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做出长期奋斗和不懈努力。王稼琼校长肯定了我校工商管理学科在历史积淀中取得的优异成绩,并指出工商管理学科的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在激烈的竞争形势下,实现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商学院的长期战略目标,还需要漫长艰苦的努力,更需要广泛借鉴其他学校、学者的宝贵经验。王稼琼校长鼓励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们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虚心向各位专家学者求教,以此为契机推动我校工商管理学科建设达到新的高度,相信本次研讨会一定会对我校工商管理学科建设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主旨报告:打造理论高度的“顶天”和应用价值的“立地”相互促进的工商管理学科

伊志宏教授首先带来了“尊重学科特点,建设工商管理一级学科”主题报告。她从开放交流,向世界一流商学院学习;独立自主,赋予高校及学院更多的办学自主权;尊重特点,尊重商科教育特点,服务社会需求等三个方面总结了在过去四十年工商管理学科发展的基本经验,并对如何建设一流工商管理学科提出了宝贵意见。

陈信元教授回顾了四十年会计学科发展历程,从九五年的百废俱兴,到如今在国际顶尖期刊上来自中国的高质量论文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中国会计在四十年间有了长足的进步,学术制度的发展开始向国际先进水平靠拢,国际学术标准和考核制度被积极引进,会计研究更加注重结合中国实践背景。他强调在会计研究蓬勃发展的今天,要注意研究重点,在与其他相关学科的融合发展中有所聚焦,经验研究与规范研究相辅相成,知行合一。

李维安教授重点回顾了自己在建设工商管理学科工作的亲身经历,映射出中国管理学科发展历史沿革。他指出,“管理科学是兴国之道,工商管理则是企业基石,工商管理学科对于我国经济的发展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近40年来,中国管理学科发展一直在走一条从“与美国同步”到“与中国同步”的国际化背景下的本土化道路。学科边界清晰,体系日臻丰富和完善,培育管理学本硕博数量逐年增加。2015年《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首次将工商管理学科独立成卷,标志着我国工商管理学科的成熟。工商管理类教学质量国标的提出进一步明确了标准、要求和目标,以及新时代人才培养的定位,要着重培养具有创新能力、沟通能力、社交谈判技巧等的素质型人才。李教授以公司治理的发展为例,从研究问题到研究领域再到一个学科,中国公司治理及管理学在实践的沃土中茁壮成长。

张新民教授最后代表学校再次对与会的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他简要介绍了国际商学院工商管理学科发展历程和现状,希望各位专家能通过此次会议把脉贸大工商管理学科建设发展,提供建议和指导。同时分享了在双一流学科建设进程中工商管理学科教师核心能力培养的经验。他强调,人才培养是教师队伍建设的第一要务,工商管理学科教师的核心能力提升需要有效地将教学和科研相互结合,理论高度的“顶天”和应用价值的“立地”应当相互促进,教学和研究更要结合时代和社会发展的需求。

主题研讨:迎接时代新挑战

下午的主题研讨会由商学院党委书记王铁栋教授主持。王铁栋教授表示,商学院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要求,将扎根中国大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双一流学科”建设,开启以开放型经济学科群为引领的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贡献。为此,商学院确立了长期战略目标,即“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商学院”。工商管理学科建设与发展,是商学院战略目标的核心组成部分,感谢与会专家传经送宝,献计献策。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京大学管理学院院长王跃堂教授从南京大学工商管理学科的现状、科学研究政策、系主任的激励机制、基础设施与科研条件以及学科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这五个方面进行了介绍和分析,分享了南京大学工商管理学科建设的经验。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叶建明教授主要围绕如何创造价值感分享了厦门大学学院当前实施的政策,强调要以学院为平台开展更多重大项目。他相信,不同于美国教育,带有中国特色的教育体系应当更多地将个人力量与组织力量结合在一起,将真正地创造出价值作为学院发展的基础之一。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冯耕中教授以“新时期管理教育创新实践与体会”为主题分享了西安交通大学工商管理学科建设经验。他指出未来要建设中国本土国际化的商学院要坚持不懈走国际化道路,培养国际化人才,同时,要面向国民经济发展主战场;要面向世界学术前沿,开展学科交叉与创新;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建设智库平台与提供社会服务。

在研讨环节,国际商学院副院长钱爱民教授和国际商学院技术经济管理学系主任王玉荣教授就专业学位教育和学科建设等问题与与会专家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国际商学院执行院长陈德球教授通过不忘初心、继往开来、砥砺前行三部分,介绍了我校工商管理学科建设与发展现状、问题以及未来改进的措施。他指出作为学校“双一流学科”重点建设单位,国际商学院将继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强化以OBE体系的人才培养理念,引领专业“卓越”发展;不断凝聚学科方向,秉承“优势互补+学科联合+团队合作”的建设理念,努力培养创新优秀团队,打造贸大特色的研究流派;建立“滚动投入+分层培养+ 定期考核”的运行机制,完善协同创新支撑平台,向着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商学院”这一目标不懈努力,书写国际商学院新的辉煌篇章。

不忘初心砥砺行,携手共踏新征程

会议最后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张新民教授进行总结,张新民客观地分析了工商管理学科建设以及双一流建设中存在的部分问题,高度肯定了本次研讨会的价值,同时对与会的各位教授提出宝贵意见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希望同各所兄弟院校共同发展,砥砺前行。大会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落幕。

编辑:

(本文转载自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