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贸大学教授郝旭光:克服比率偏见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
2018-09-20 10:03 浏览量: 3061

MBAChina网讯】要避免小基数大比例被大基数小比例所影响——克服比率偏见

一个大杯子中有90颗黑豆10颗红豆,一个小杯子里有9颗黑豆1颗红豆,随机在杯子里取一次豆子,从哪个杯子里取到红豆的可能性比较大?有实验表明,更多的人愿意从大杯子中取红豆,觉得其可能性较大。这就引出比率偏见的话题。

比率偏见是非理性行为吗?国外有学者于1994年在改进的随机游戏范式中,采用不等概率条件研究比率偏见,证明了其非理性的特点。实验如下:试者从容器中拿到一个红球则获得1美元的奖励。A容器中有100个球,其中有5个到9个数量不等的红球;B容器中有10个球,其中有1个红球。

为了让被试者明确知道这种比例上的差异,实验者特意把标明比例的标签贴在容器外面。结果表明,82%的被试者愿意选择采用大数字呈现小概率事件(标的物与整体的比率为5:100-9:100),而不是小数字呈现稍大一点概率事件(标的物与整体的比率为1:10),换言之,82%的被试者认为后者发生的可能性更小。

实验者继续进行实验,通过增加奖励数量来调动被试者正确选择的动机,结果发现被试者仍然愿意从数量多概率低的A容器中选择,从而验证了比率偏见的非理性性质。从理性的角度,应该选择从B容器中抽出红球,因为B容器中抽出红球的概率是十分之一,高于A容器中抽出红球的概率(百分之五至百分之九)。

比率偏见是由直觉经验的压倒优势引起的。当数字比例和代表数字比例的实物同时呈现,并且有认知上的冲突时,多数人常常根据自身对实物的直接感觉来做出判断。当抽象的概率与代表概率的实物同时呈现时,人们判断时,在信息中占有更重要地位或者大脑最先识别的信息,是具体的实物而不是抽象的概率。

卡尼曼和米勒的标准理论认为,人们对事件发生的怀疑程度取决于对事件正常性的判断。相对于大数字呈现的小概率事件,小数字呈现稍大一点概率事件更容易被怀疑其出现的可能性。

实践中比率偏见并非偶然,求职选择、医疗决策时都会遇到。我们要避免小基数大比例被大基数小比例所影响,避免比率偏见的误导。

要考虑实际成功率。有学者于2003年研究发现,在求职成功率相等条件下,求职者倾向选择招聘人数较多的公司,并认为竞聘成功的可能性更大;在成功率不等条件下,求职者多偏好招聘计划数较多的单位,而不考虑实际成功率。

要增强医患沟通。有学者于1997年分别采用每年每10000人或100人中有多少人死于某疾病的方式描述11类疾病的死亡率,并要求被试者对死亡率的大小进行排序,测验的统计分析结果是,由于概率表达方式的差异,人们得出死亡率低的一种疾病比死亡率高的疾病更危险的结论。由此可见,比率偏见会造成患者对疾病风险的错误估计。所以,有学者于2007年指出,在医疗实践中合理运用比率偏差进行医患沟通,可以增强患者对医疗信息的准确理解,并做出最佳决策。导致医患矛盾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医患双方对同一信息的不同理解,特别是在治愈率、有效率、死亡率等信息方面的不同解读,是引发医患矛盾的重要方面。因此,避免受比率偏见的影响和误导,或者将两种比率都呈现给患者,从而避免误读比率,应该是有效沟通、避免医患矛盾的重要内容。

编辑:

(本文转载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