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电子科技大学校内赛决赛成功举办

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0-11-24 16:49 浏览量: 4078

2020年11月21日中午12点,由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院主办,电子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的第五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电子科技大学校内赛决赛,在沙河校区一教104室成功举办。莅临本次比赛的嘉宾有:公共管理学院党委郑宇涛书记,国家教学讲师祝小宁教授、公共管理学院张震教授。本次大赛邀请刘裕教授、曾维希教授、李冰副教授担任评委。公共管理学院2019级、2020级研究生近两百余人观摩了本次比赛。

大赛开幕式上,公共管理学院党委郑宇涛书记致辞。他向晋级校内赛决赛的指导老师以及参赛同学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就如何让公共管理的研究更接地气,更好服务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以及如何让科学的理性思考在社会实践中展现出强烈的精神魅力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同时,郑宇涛书记指出,案例大赛并不局限于比拼辩论,而是旨在促进高校学生交流,培养学生“求是为公,知行合一”的品质,提升学生的发展力和竞争力。大赛鼓励学生积极投身公共管理实践,提高其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公共政策制定和国家治理建言献策。

大赛举办五届以来,学院不断对赛程赛制进行完善创新,形成了较为合理完善的赛制,第五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电子科技大学校内赛决赛共分为案例陈述、自由辩论环节、案例总结等五个环节。参赛选手以团队为单位,在选题范围内,自主确定案例,通过自媒体查阅、实地调研等方式收集第一手资料,进行案例撰写和分析,形成完整的案例及分析报告。参赛队伍须针对案例情境,结合公共管理相关理论,提出具有可行性和创新性的政策建议或解决方案。

比赛过程如火如荼,四支晋级决赛队伍的案例涉及“街道治理结构的构建”、“殡葬改革中的政社互动”、“新冠疫情后城市管理中的地摊经济”、“农地流转改革”等社会热点问题。比赛中,第一组甲方团队以泡桐树街道为突破口,窥探城市更新过程中老旧街道、城市社区未来的路径方向;乙方团队则以重庆市殡葬改革为着力点,探索“阴阳交界处冲突”难题的民生需求中的柔性治理。第二组甲方团队以“抚人心·谐治理”为开篇,浅谈总理点赞的成都地摊经济,就地摊经济未来合理合法的发展提出可取的建议;第二组乙方团队就“人、地、钱”困局下眉山市彭山区农地流转改革之路展开深入剖析,对彭山区在土体流转改革中形成完善的流转体制、机制架构及取得的成效表示赞同,并阐明该模式值得成为全国范围内推广和学习的观点。

刘裕教授为此次大赛做点评,她对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对学生的应变表达能力和发现问题意识予以表扬。她指出,此次比赛中各个案例都很新颖且有看点,希望大家进一步关注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将实践与理论结合,从而学有所获。经过激烈角逐,“汇新队”荣获一等奖第一名,“你说对不队”“没有名字队”荣获二等奖,华洁莹获最佳辩手奖。郑宇涛书记、李冰副教授、曾维希教授、刘裕教授分别为获奖队伍颁发奖状,而本次比赛也在合影留念中圆满落幕。

图文| MPA2020级7班学生代表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