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惑:法律与我们息息相关——电子科技大学“畅领航帆”第三期顺利举行

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9-11-28 00:00 浏览量: 1791

MBA中国网讯】“我一不违法,二不犯罪,基本不用与法律打交道”,同学们或多或少或曾经有过诸如此类的想法,是这样的吗?“畅领航帆”第三期邀请的大咖肖瑜律师会告诉你,一个人自呱呱堕地依法成为我国公民起,便与法律结下了不解之缘,他既充分享有法律赋予的公民权利,又必须履行法律规定的公民义务,无论在家庭生活、学校生活或社会生活中,法律都与我们息息相关。

11月9日中午,阳光明媚,清水河校区,2019级领航15班的同学们刚在食堂体验完“成电美好食光”,按例本应是去网红打卡地银杏大道走一走,拍几张美照丰富自己的朋友圈,不过大家却匆匆赶回了经管楼C103室参加“畅领航帆”第三期活动,通过崔媛媛同学的积极牵线,我们邀请到集专业、活泼和文艺于一身的肖瑜大律师,给大家来普法了。

法律究竟是什么?为了法律小白们更容易理解法律的概念,肖瑜律师从法律的源起开始,通过讲述中西方的法律典故来穿透法律的本质,通俗易懂。随后,肖瑜律师进一步展开介绍了世界主要法律体系及我国的法律体系,通过设置有趣的问答互动,让大家对法律体系初步形成框架性的认识,原来法律也并不是那么单调无味。

最后,也是同学们最关心的部分,那就是法律到底和我们有哪些关系?肖瑜律师给我们做了系统性的梳理:一个人来到世间,首先享有的法定权利是人身权利,以及获得父母抚养和教育的权利;从儿童、少年到青年,作为公民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和义务;达到法定年龄,依法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有登记结婚的权利,有赡养扶助父母的义务;公民在年老、患有疾病的情况下,有依法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的权利;在其告别人世前,还可根据法律规定立下遗嘱将合法财产转移给继承人。

法律伴随每个公民度过其一生,生活中处处有法律。衣食住行等各方面消费享有消费者权益,财产、婚姻问题等纠纷也需要通过“打官司”来依法解决。最后答疑环节,同学们就房产及土地相关的问题和保险、证券相关的法律问题进行了咨询,肖瑜律师针对性的给出了初步剖析和建议,因时间关系,涉及具体的法律咨询则留到会后交流。

活动结束前,肖瑜律师给大家分享了一首诗《未选择的路》,与领航班的同学们共勉:“但我知道路径延绵无尽头,恐怕我难以再回返”,这就是人生,这也是法律。人生没有回头路,走好你选择的路即是精彩。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