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融合发展 塑造管理精英 ——专访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肖延高教授

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9-10-08 00:00 浏览量: 2158

MBA中国网讯】坐落于“天府之国”的电子科技大学,原名成都电讯工程学院,1956年在周恩来总理的亲自部署下,由交通大学(现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华南工学院(现华南理工大学)的电讯工程有关专业合并创建而成。学校1960年被中共中央列为全国重点高等学校,1961年被中共中央确定为七所国防工业院校之一,1988年更名为电子科技大学。1997年被确定为国家首批“211工程”建设重点大学, 2001年进入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大学行列,2017年进入国家建设“世界一流大学”A类高校行列。

经过63年的建设,电子科技大学(MBA教育)形成了从本科到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等多层次、多类型的人才培养格局,成为一所完整覆盖整个电子信息类学科,以电子信息科学技术为核心,以工为主,理工渗透,理、工、管、文、医协调发展的多科性研究型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前身是1982年创建的管理工程系,1992年正式成立管理学院,为适应学院建设和学科发展,2007年12月更名为经济与管理学院。依托电子科技大学在信息科学技术领域的强大学科优势,学院教师致力于技术创新与管理变革相融合的知识创造、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肖延高教授,为我们详细解读了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愿景、使命和MBA项目的发展特色。

肖延高教授指出,电子科大坚持人才优先发展、学科提升、国际化和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发展战略,致力于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素养、知识综合与集成创新能力,未来能引领学术前沿、科技与社会经济发展,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创新引领性人才。在第四轮全国一级学科评估中,学校4个学科获评A类,其中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两个学科为A+,A+学科数并列西部高校第一。工程学、材料科学、物理学、计算机科学、化学、神经科学与行为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数学8个学科进入ESI前1%,其中工程学和计算机科学学科进入ESI前1‰。

电子科大经济与管理学院结合学校学科优势,根植中国情境,融贯全球视野,以“致力于技术创新与管理变革融合的知识创造,培养具有洞察力、创造力和社会责任的经济管理英才”为己任,致力于为IT及其应用领域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创新能力、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的商界管理精英。

  • 植根中国 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的商业领袖

21世纪以来,正在发生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把人类带入智能时代。“数字经济、智能社会”成为时代发展的大趋势。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兴技术风起云涌,改变着产业的竞争格局和人们的生活社交方式,在触发商业实践机会的同时,也给传统管理理论和方法带来了挑战,引发了诸多商业伦理和社会责任问题。

作为未来中国商界领军人才,具备决定企业发展方向与高度的洞察力和创造力是必不可少,政治站位和社会责任同样至关重要。大学尤其是理工科大学,必须加强对工商管理人才的社会责任教育,促进社会普享技术文明之福祉。为此,电子科大经济与管理学院采用集成式创新创业教育,从2012年起,不仅开设创新管理、技术创业、商业伦理和企业社会责任等课程,而且将社会公益和责任创业纳入MBA新生入学教育的必修环节,加强创新创业教育的责任管理。

  • 特色发展 培养IT技术应用领域管理精英

电子科技大学MBA项目以“为IT及其应用领域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创新能力、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的商界管理精英”为培养目标,将学校的学科优势转化为培养优势,设有“创新与变革领导力培养计划”、“电子商务运营领袖培养计划”和“高级管理人员领航计划”等特色方向。在特色化发展基础上,针对综合MBA设有市场营销、电子商务与服务管理、战略与人力资源管理、互联网金融与财务、创新创业管理及项目管理等6大专业方向。

“同时,我们的师资具有复合型知识背景,多数MBA教师同时具备经济管理和理工科教育背景。”肖延高教授介绍到,电子科技大学MBA项目除设有讲座、案例教学及核心课程外,于2016年启动“互联网+课程”建设,将传统课程结合互联网技术和商业进行改造,同时开发出特色化新课程。

为了提高MBA学位论文质量,2018年9月起,学院采取了“标准化课程模块+个性化导师指导”的组合式学位论文指导模式。考虑到全日制MBA的学习特点和实习要求,全面实行双导师制度,由学术导师和业界导师共同指导每一位MBA学生的学位论文写作。同时,构建三位一体的学生工作机制,即专兼职年级辅导员、学术和业界班导师、高年级学长担任指导员,从专业学习、商业实践和思想品德等方面全面支持学生健康发展。

  • 求实求真 培养大气大为的高品味管理人才

肖延高教授表示,每一位电子科大MBA学生,都应该对学校“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校训有清晰准确的认知,并融入在学校的学习生活中。校训首先回答了同学们“为什么要来电子科大学习”的问题,就是追求“大为”。MBA学生,“百战归来再读书”,都是希望自己能够在未来有更大的作为,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家庭更加幸福、组织更有效率、社会更为和谐。其次,校训还指明了同学们在组织内部如何实现“大为”,那就是要“大气”。要有更高的站位、更高的素养、更高的能力、更低的姿态,即“三高一低”,才能在组织内部团结更多的人一起奋斗,可以说,“大气”是成就“大为”的秘诀。因此,电子科大经济与管理学院,绝不培养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再次,校训还告诉同学们修炼“大气”的路径,即“求实”、“求真”,做实在人,求真学问。这是电子科大MBA为人做事的基本准则。

  • 六位一体 培养具备创新创业能力的社会主义建设者

MBA项目是为国家培养懂得商业规则、具备管理能力的社会主义建设者与接班人,要懂得商业实践的基本规则和方法。“作为经济管理人才培养基地,就要注重学生培养过程中的价值塑造。这一方面,经济与管理学院紧紧围绕学校价值塑造、启迪思想、唤起好奇、激发潜能、探究知识和个性发展‘六位一体’的理念,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经济管理人才。”学院通过案例教学、研讨教学、共享教学等方式,尊重学生个性,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

肖延高教授提到,作为一名对MBA教育有深厚感情的教育者,热切期待在主管部门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下,共同将电子科大经济与管理学院MBA项目打造成为“受人尊敬,特色性鲜明的中国一流MBA项目”,“让电子科大MBA校友体面地行走在中国乃至世界商业舞台”。为此,经济与管理学院坚持实施特色化与国际化战略,融合技术创新与管理变革,突出洞察力、创造力和社会责任的培养,为MBA打造职业发展、终身学习和沟通交流三大平台,促进MBA校友及其组织可持续发展。

编辑:

(本文转载自电子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