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达体现在细节中——新加坡游学心得

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9-09-19 00:00 浏览量: 2319

看到学校组织了新加坡游学团的项目,我非常激动,马上就报了名,因为我一直对新加坡这个国家很感兴趣。第一次寒假的新加坡游学团没有报名成功,在充分准备的前提下第二次暑假团终于成功了,报名的人很多,名额有限,能被选上真的是很幸运,当然,也是因为我足够优秀啦。

我从未去过新加坡,对新加坡的第一印象,主要来自于三个方面:

一方面来自于从小看过的新加坡电视剧,印象中这些新加坡电视剧曾经一度占领过我们国家的小屏幕,类型也相当多,有武侠题材、都市题材、格斗题材、警匪题材……现在我都还记得几部的故事剧情,多到一度让人有点审美疲劳,不过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慢慢的在电视上看不到了,可能有市场和政治上的原因吧。

另一方面来自于新加坡的歌手,新加坡虽然地方小,人口不多,但是却为华语流行乐坛贡献了不少实力歌手,比如贡献了《心动》的陈洁仪;贡献了《开始懂了》、《天黑黑》的孙燕姿、《江南》、《一千年以后》的林俊杰;还有我非常喜欢的唱作人蔡健雅,让人好奇这个人口只有500万的小国家,是怎么出现这么多受欢迎的音乐人的。

还有一个方面是来自于对新加坡各种严刑峻法的描述:比如禁止很多东西,禁止乱丢垃圾、禁止吐痰、禁止口香糖、禁止带榴莲上地铁……而且执法相当严格,一旦抓到就一定会受惩罚,不管是本国人还是外国人如果被定罪,出动外交使节都无法避免受到惩罚。

对于新加坡这个国家,我还有历史上的好奇和地理上的好奇。

历史上的好奇是我对南洋华人的历史感兴趣,因为整个新加坡的历史就是一部南洋华人的血泪创业史,华人自古以来就具有强烈的故土意识,总是守着自己的家乡,不愿意离开那一亩三分地。但是在明、清时期,却有成千上万的中国人,漂洋过海下南洋谋生。他们像蒲公英一样,散落于南洋这片潮湿而陌生的土地上,生根发芽,繁衍生息。数百年下来,他们早已融入进南洋的经济社会血脉,成为南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甚至还有部分人还在南洋建立了国家,这就是曾经效仿美国制度的兰芳共和国和后来的新加坡。这些都让我对新加坡的历史感兴趣。

地理方面的好奇是新加坡是唯一的热带发达国家,绝大多数的古代文明和发达国家,都建立和发展在温带地区,或者主要区域在温带,这其中只有一个例外,那就是新加坡,这是目前世界上唯一的热带发达国家,《枪炮病菌与钢铁》这本书对热带地区为什么无法建立高程度的古代文明有详细的分析,既与自然环境的恶劣相关,又与自然环境的丰硕相关,两者看似矛盾但绝不冲突,那么新加坡是如何跳出这个自然给人类设下的陷阱的。究竟是制度使然还是文化使然,还是其他的因素。

带着这些问题,我乘坐飞机来到了新加坡。

可以说在这几次新加坡游学团的成员中,我是对新加坡感触最深的了。

一开始对新加坡的印象在于干净、整洁、绿化程度高、建筑设计漂亮,这些都是发达国家普遍具备的。其实与我去过的大多数发达国家和地区并没有太大的不同。但是细节总是埋在不经意才能看到的地方。要了解一个地方,和了解人一样,简单的第一印象并不能说明问题,需要很长的相处时间,不仅仅是因为需要时间去观察,还需要一些亲身经历才会有深刻的感悟。

在一次晚上去海边参观的时候,我光脚不小心滑倒并且踩到了锋利的礁石上,结果在脚上造成了很长很深的伤口,当时我感到脚底感觉有些疼,于是去问旁边酒吧的老板哪里可以洗脚,想把沙子洗掉,于是一瘸一拐的去洗脚,看到脚下的伤口情况有些严重,心里开始有些焦急,不知道怎么才能回到酒店。没想到老板看到我的情况主动跑过来帮忙,还帮我进行了包扎,并且打电话找了当地的巡逻志愿者来进一步护理,他们帮我给伤口消毒,进行了包扎,还开车送我去地铁站,而这些并没有收取一分钱,真的是非常感动。

领队的老师为了不影响我之后的学习,为我借到了拐杖,帮我买了药品,在杵着拐杖生活的几天里,我深深的感受到了一个城市的温度和人性化,发达地区和人性化其实不一定兼得,很多发达地方的市民非常冷漠,就算有对残障人士的设计,也能感觉到并不友好。但这几天的体验,让我明白这种脉脉的温情可能才是新加坡作为一个发达国家的特别之处。

在去坐地铁的时候,一个印度裔的工作人员主动过来帮助我开路,上下电梯护送,并且为我在车上找到座位,我也注意到新加坡地铁的特殊座位相较国内要多很多。

在去其他地方参访的时候,但凡有排队的情况,一定有工作人员主动过来带我走特殊通道,让我在专门的区域等待。在需要开门的地方,只要有人看见了,一定会来帮我开门,这些帮助都是我从未提出的,感觉主动帮助他人都是这边的人发自内心的一种举动。

在新加坡受伤前我去体验过一个叫“黑暗中的对话”的体验项目,在完全没有一点光线的地方,人是非常痛苦的,而体验这样的项目可以让我们明白他人的不易,站在别人的角度来思考。成都曾经也有“黑暗中的对话”项目,我才知道这个体验活动就是新加坡的公司设计的,感受不一样的人生,这样的社会公益项目真心值得推广。

因为受伤我也才注意到新加坡很多地方都有方便行动不畅人士的细节设计,比如上阶梯都有专门的坡道,过马路红绿灯有声音提示,地面有方便盲人的起伏设计。因为受伤我才知道残障人士生活的不易,才知道他们得到了什么样的照顾,怎样保障他们的基本尊严,这些同理心都是我们国家的整体民众需要学习的。

编辑:MBA 项目 郭晨晖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