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学子参加冬季伯克利大学UCB项目生活体验

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9-04-10 00:00 浏览量: 3297

有人说人生不过是波德莱尔的一行诗,在旅途路上体验到人生是其中最真挚的的片段。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短短二十天的游学旅程美得就像一首俏皮的小诗。它关于美国,关于伯克利,关于你们,关于我。

加州可能是美国最令人欢愉的地方,爽快而友善,总是阳光倾泻,灿烂可期。不知是因为“淘金热”还是阳光照耀下金灿灿的景象,这里被称作“金州”的缘由难以定论。结束十来个小时的飞行,落地便是满眼和煦的阳光,于是加快脚步走出机场,在成都少有的阳光下伸了伸懒腰。有了太阳便有了太阳下一切美好的事物,比如青春,比如相遇,比如梦想和追求。

到达美国的那天正值马丁路德金纪念日,学校放假,其后的便是新学季开学的第一天。社团招新的摊位和穿行的学生熙熙攘攘,挤满了学校南门的一整条街。大一新生们大多穿着伯克利黄蓝相间的文化衫、带着“cal”或熊标志的棒球帽子,像是为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鼓舞士气似的。

美国的大学不似中国有围墙圈成的区域,而是教学楼、宿舍以及周围的某几个街区,而南门可以说是伯克利唯数不多称得上标志界线的地点了。

伯克利分校所在的城市不算富庶,甚至以流浪汉之多为城市特色。美国的义务教育也是按照居住的区域划分,学校的教育水平和资源与城市区域的经济水平直接相关。作为美国的顶尖学府,伯克利城市区域内的高中不算优秀,更多的来自四面八方的外地学子,亚裔更是占比40%之多。综合录取率在16%左右,相对伯克利的教学水平和全球声誉来讲可以说是极具“性价比”了。

不似斯坦福那般的冷漠,伯克利分校的校园总是充斥着一种亲切温暖又充满活力的气息,让人忍不住驻足游览与之亲近。穿梭在校园内不时能瞧见肥美松鼠和鸽子慵懒地进食,草坪上总是稀稀拉拉的躺着坐着在烈阳下阅读的学生,唯美的萨瑟钟塔、壮丽的主图书馆、神秘的Mining Building,还有东亚图书馆、劳伦斯实验室、植物园、科技馆、李嘉诚楼、Valley Life Science BuildingDwinelle HallSproul HallChavez Student Center以及绝美的后山日落......

这里是美国自由思想最具活力的发源地,嬉皮士文化和进步主义与科学研究的严谨极致碰撞出涟漪,古朴典雅而又浪漫活泼。加州是个崇尚“草根英雄”的地方,伯克利尤其是这样。伯克利为美国为世界培养了无数杰出的科学家,甚至在校园里最中心位置的学院大道上留出免费停车位给诺奖得主专用。相信“NL RESERVED”的标牌无时无刻不在激励着沁心研究的学者们。

这里的学生脸上洋溢着自信与笃定,是为自己真正信仰和追寻的东西努力的人才会露出的那种表情。不问所谓的出生、阶级、贫富,伯克利是一个使所有人敢于追求自我和理想的地方。我们常用“如日初升”来形容少年时光,在这里我看到青年人太阳般的志气与信念,是国家的希望与活力,是这个世界的未来。

关于在这里的学习体验,也值得我再多聊几句。课程安排主要是围绕Global Leadership & Innovation展开的,深刻贴合了全球化和双创政策的理念浪潮。

第一周Global Leadership的学习在伯克利International House展开,项目介绍会上,五位拥有多重国际背景的老师分别介绍他们的人生和教学经历以及他们主攻与擅长的领域,这让我意识到“多样化”正是Global Leadership项目学习的重心。

这一部分的学习首先是让我们能够依据Self-awarenessother-awarenessBridging的概念和步骤挖掘和训练自身的领导力风格与特质,也可以说是为下一阶段的领导力创新打下了基础。领导力意味着洞察、影响、决断、执行、应变、创新等多方面的能力,其本质是指领导与他人交往过程中影响和改变他人心理和行为的能力。在Bridging的过程中,我学到了不少有趣的模型。旨在让领导者刻意了解和学习不同文化的差异、偏好、价值来建立认知,通过深入的倾听与思考调节自身的观念与行为并影响他人,以达到更好的沟通交流、管理与协作。在多角度不断反复训练中,我能够清晰感受到理论、模型和程序在循序渐进中给我们带来的变化,体验和了解“差异”对我来说变成了一件极富乐趣的事情。

第二周 Innovation主题的WorkshopHAAS商学院的实验室里进行,主咖的Clark教授充满活力又风趣幽默,外表并看不出他已经是当爷爷的年龄了。创新设计思维课程是近年来商科和众多专业入门必学的思维方法,旨在通过提出有意义的创意和想法也就是创新的解决方案来解决问题。头脑风暴激发创意,从找到“Insight”到用“Might be question”落地,整个过程轻松愉快且简单易实施,对于当代中国大学生的生活与学习也是极富教育意义的。

不似国内一对多的讲课方式,美国高校的教育更看重互动与表达。授课方式多样而灵动,做做游戏跳跳舞,有时甚至演上了情景剧。几位教授们配合默契的程度令人惊叹,过渡顺畅,观点精炼。除此之外,课堂中对于学生表达展示的鼓励与肯定让我记忆深刻。老师的角色不是照本宣科的一味灌输,而是与学生交流互动甚至相互学习相互补充,尊重平等的气氛让人感到放松而勇敢。

临行前为这次游学准备了一些中国特色的伴手礼,例如文创胶带、剪纸书签、风筝模型等等,此时献给了这些天来朝夕相处的老师、助教和其他工作人员们。世界很大,但后会有期。

美国文化里有我喜欢的坦率与直接,不用拐弯抹角小心翼翼的揣度人心,但也有时显得傲慢无礼。冷冰冰的法制社会有我崇尚的有序和高效,付出了就有回报,做错了就得受罚。加州经济水平、民族融合程度都很高,民风友好开放,说实话眼看离回国的时间越来越近,心中满是留恋和不舍。在这短暂的旅程中遇到了勤奋善良、青春洋溢的学弟学妹、严肃活泼的带队老师,他们带给我无数的感动和温暖并无法用语言和文字记录。

相遇是那样的美好,但早已长大的我们已经明白,即使不舍也终究要各奔前途追求自己的人生。那些令人感动的身影,引人深思的场景,快乐和伤悲,都值得我们终生铭记。或许不久的将来,我还会再来到这里,来到被阳光铺满的旧金山海湾,来到遥远而梦幻的顶级学府,再走一次与你们共同经历的像电影、像诗句、像梦一样美好的旅程。

在此之前,暂且先说一句再见吧~

编辑:MBA项目 郭晨晖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