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的人生财富——米兰理工大学交换心得体会

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9-04-04 00:00 浏览量: 3293

米兰理工大学交换项目是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自有的海外交换项目,很荣幸自己可以有机会参与到这个项目中。同时,非常感谢学院和MBA教育中心可以给我这样的一个机会,参与到海外交换项目中,也很感谢老师们给予我的指导和帮助。

之所以选择米兰理工,首先是因为米兰理工大学是意大利排名领先的学校,又处于欧洲经济中心,时尚、奢侈品行业繁盛,去这里应该可以结识到不同领域的伙伴们,拓宽自己的视野。其次,这个项目持续时间长,从开始到结束会持续半年时间,在米兰的学校也会待2-3个月,长时间的交换才会有深度的体验和交流。最后,米兰理工大学MBA和我们学校的MBA项目课程设置相近,培养目标一致,都是旨在培养具有全球化国际视野领导力的人才,参加这个项目可以更好地帮助我理解什么是全球化国际视野。

来到米兰,开始交换生活,才真正感受到这个项目的魅力之处。米兰理工大学MIP管理学院位于Bovisa校区,整体建筑采用工业风。

米兰理工大学MBA项目与我们学校MBA项目有很多相似之处。首先,学校背景类似,作为同样都是以理工类闻名的院校,电子科技大学与米兰理工大学在技术工程等方面都有很强大的支撑。其次,基于深厚的技术背景,两所学校都很注重创新创业方面的培养,在课程上的安排也基本相同。两家学校都有设置公司运营常识课程,如财务、公司运营等课程,同时也设有创新创业等延伸课程。最后,两所学校在上课方式、培养方式等方面也比较相同,课堂教学、发散讨论、案例研究、小组讨论汇报、方案提交等方式均被采用。

同时,两所学校又是有一定区别的。首先,学生背景不太相同,同样的全日制授课,我们学校的学生全部是国内的,但是米兰理工全日制MBA是面向全球招生,班上同学都是来自于各大洲不同国家,所以是国际性的。其次,两所学校因为是处于不同国家,所以大的市场环境不同、优势行业也不同。米兰理工大学由于处于意大利米兰,而这又是以奢侈品闻名,所以其对于奢侈行业的研究以及其具有的经验会优于我们,因此,其在课程上也设有单独的奢侈品讨论研究版块。而我们学校不同的是,我们处于中国这个大市场环境,移动支付的发展、物流的繁盛程度都是与米兰不同的,所以我们在电商、物流等体系的发展等与米兰不同,在这方面的研究也更深层次。最后,由于学生来自于全球各地,米兰理工在课程安排上更加体现了他的人性化,先是将近两个月的线上学习,所有科目的基础知识都会在这个阶段完成,一个科目会大概有15-30个章节,每个章节又会分成4-6个小章节,每个小章节后还会设置相对应的2-3个问题,这部分的安排是为了保证既可以缩短学生在校时间,又可以实现在线下授课前学生都能有相应的知识储备,线下授课时就可以更多的关注于案例讨论以及现实运用上。

线上授课为1个半月的时间,每一科会涉及10-20个视频,主要是知识点的讲解,同时会有1-2次与教授就视频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的远程线上交流。

线下授课分为面对面授课+训练营,但是不同时间段,秋季课程为面对面授课,是基于线上授课的延展,主要由教授讲解知识和案例,学员们提问。而训练营属于冬季课程,主要是主题探讨,每周不同主题,用所学知识深入研究。

市场营销教授讲课

小组讨论汇报

课堂中间为同学庆祝生日

与正常授课相配合的还有Workshop计划。Workshop部分是为学生的毕业就业做准备的,会包含有就业指导、邀请世界名企的高管或者杰出企业家等前来举办讲座等。

图中的讲座主题为医疗与人工智能,演讲者为飞利浦意大利希腊地区CEOStefano Folli, AlixPartners(金融咨询公司)SVPMaurizio Paolella

这次的交换,除了学习方面的收获之外,我还在这里收获了很多朋友。有来自中山大学MBA一起参加此次交换的同学,所以业余时间的话也会和他交流学习的心得。米兰理工的同学中间也有几个在中国待过一段时间,对中国文化有一定了解,中文也很过关,相对来说接触和交流会更多。当然,其他同学也交流的很好,通过交流会发现每个地方的人都是有他独特特点的。比方说欧美的同学会更热情,亚洲的同学们就更内敛,印度的同学们上课最认真最活跃,墨西哥的同学们就很擅长聊天等等。也很庆幸自己可以加入到同学们的队伍中,参与到他们的日常活动。第一个是感恩节派对。在感恩节的时候,一位来自美国的同学组织了感恩节派对,在周末下午,每个参加派对的同学带来家乡的食物与特色酒,到场的同学们可以享受好多个国家的独特美食,当然还有大火鸡。这次活动,我带去的中国美食有糖醋排骨、炒米粉等,这个活动可以让我们通过美食感受不同国家的文化和习惯,令人印象深刻。在活动的最后,大家围在一起,对朋友、对家人、对生活表示感恩,感恩缘分让我们可以聚在一起,感恩我们所拥有的一切,非常有意义。

第二次活动是在我回国前,女生们举办了一个好莱坞主题的派对。一周课程结束过后,同学们回家精心装扮自己,来到派对地点,你会发现奥黛丽赫本、芭蕾舞女等等一些影视剧经典人物形象就在身边,同学们还精心布置了现场,怀旧的相机、音响等装置。在简单的享用晚餐过后,和这些可爱的同学们一起合影留念,就是正式的派对时间,不同的音乐节奏带来不同的舞蹈。随后就是游戏环节,同学们席地而坐,听每个人说一些心里话和悄悄话,更好的相互了解。

在这次交换学习之前,虽然也出过国,但是出国旅行和出国学习还是有很大的不同,不论是准备工作还是现场实地体验,对我来说都是全新的。由于以往没有经验,所以本次交换学习过程还是遇到了很多问题。但是相比困难,更多的是收获。

首先,收获了一个人在国外生存的能力。虽然有很多的困难,也花了很多的时间去适应,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一个人身处国外,衣食住行都需要自己安排,同时还要面临语言不是很通畅,对城市交通不熟悉的情况,因此学会了如何解决生存上的困难,包括如何买票坐地铁公交、如何买合适的食材保证自己的饮食需求。

其次,意大利深度体验游。在意大利的两个月时间里,我游览了罗马、佛罗伦萨、威尼斯、米兰这四个城市。除了游览那些听说的迷人的景点,还深度体验了城市的方方面面,只有到达过、感受过,才会对一个城市有更深入地了解。在出国以前,脑海中关于几座城市的想象是罗马是古都,佛罗伦萨是浪漫的,威尼斯是水城,米兰是时尚之都。到过以后,便知道,罗马除了神圣感、历史感还有怀旧感;佛罗伦萨除了浪漫,还有让人流连忘返的美食;威尼斯这座水城除了被水环绕,火车是可以在海上跑,家家户户的标配是有艘船;米兰除了满大街的奢侈品商店,还有多莫教堂前无数飞翔的鸽子和坐在阶梯上懒洋洋看着它们的游客,还有圣西罗球场那些充满激情的球迷们一到周末携上妻儿,为自己支持的球队欢呼雀跃。

游玩的意义除了你可以欣赏路途的美景,还可以对一个城市一个国家有更好的了解,同时还收获了与朋友们交谈的素材。

第三,拓宽了我的视野。一个人思维的高度在于见过和体验过多少东西。在念MBA以前,考虑问题更多的是结合以往经历,MBA上课期间接触到了很多不同行业不同经历的看法,慢慢开始学会从不同角度考虑问题。这次交换的经历就又让我明白,国家背景不同,人们的消费习惯、理念也都是不相同的,因此会导致商业模式、经营模式等均要采取不同的策略。同时,也让我学会了去发现和接受事物的双面性。国内很多人都说欧美国家的人们素质更高、幸福感更强、与中国有很多不同之处,但是我在米兰待了两个月的感受就是世界大同,全世界人民关注的事情是很类似的,世界发展规律也是一样的。但是难就难在要全面的看待问题,不管是生活方面还是在事业方面,心有多广阔,看到的世界就会有多广阔。

第四,交到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在交换期间,虽然只有短短两个月,但我还是认识了很多朋友,他们来自世界各地。和这些朋友在一起,本身就是一种旅行,一种学习。大家使用着不同的语言,拥有不同的成长背景,对待事情有着不同的态度与处理方法,因此有差异有冲突是必然的,但是大家秉着互相理解的原则,互相退让,避免冲突,这让我很感动。和来自不同国家,具有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在一起沟通,了解到各种有趣或者另类的价值观和想法,不一定要认同它们,但是起码让我知道世界还存在着另一种可能。曾经想过什么才是所谓的独立性思考,创造性思维。现在我觉得没有一定的人生经历,是很难培养出来,也许这就是交换项目的意义。以前我一直幼稚地认为开拓视野是一句场面话,以为有了互联网,足不出户便能知世界大小事,现在看来亲身体验的确是任何第二手来源所不能替代的。经历多了,思考得多了,那么心智就更成熟了,看待、处理问题的思维也比以前更开阔了,对自己的认识也更深刻了。而这些认识的朋友也是非常宝贵的财富,我将永远铭记和大家在一起的时光。20194月份,米兰理工大学MIP管理学院MBA的同学们将来到中国,参加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MBA交换活动,届时我也会争取到北京与他们共同会面,带给他们一次难忘的北京之旅。

最后,还要在这里表达我最诚挚的感谢,感谢学校和老师们给我的这次机会,让我的人生更丰富了。

编辑:MBA项目 郭晨晖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