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阳·奔跑——UW-Madison Big Data项目交换学习有感

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9-03-04 00:00 浏览量: 2567

我很高兴通过电子科技大学MBA教育中心提供的交流项目前往美国,在威斯康星州麦迪逊大学(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体验了三个星期的学生生活。这段时间里,我一方面学习到了有关算法、编程和统计学的知识,对过去不太熟悉的数据应用领域有所了解,另一方面我利用课余时间也参加了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并在学校周边旅行,以一种拥抱变化的积极态度感受到了美国文化。

学习篇:

首先来聊一下这次的学习。我们每天的学习时间被划分为英语课和专业课。

英语课主要是进行英文材料的阅读、分享和写作,每天上课时老师会首先进行破冰活动,方式很多:真假事实、互动问答、猜词游戏等等,这些开场活动帮助我们很快的熟悉起来,随后会有30分钟的英语发音、词汇、用语讲解,并要求两人一组互相造句,编写对话。

专业课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由大学的助教老师带来的基础课程,主要是讲常用的统计方法、概率计算、假设检验等,也包括了机器学习的原理等;第二部分是移动课堂,我们会前往不同的实验室、工作室和公司进行实地参观,学校也邀请了相关的教授和研究员为我们讲解在某一个细分领域他们是怎么用数据来工作的。

无论是英语课还是专业课,大量的英文材料都需要提前阅读并自己做归纳总结。通常是老师将阅读材料提前布置下去,要求学生在头一天晚上读完自己所负责的章节,第二天一早老师会直接将负责不同章节的人安排坐一起,让学生互相分享自己从这一章这一段里学到了什么。说实话一开始这样的安排我还不能适应,刚来那几天每天晚上很早就睡了,还没有来得及看材料,第二天直接分享我感觉很困难。于是从第三天开始我坚持睡觉之前一定要把要求阅读的材料看完,并做好summary,这样我才跟上了老师的进度,也在分享的时候与其他同学交流能够言之有物,自己也建立了自信。在这个过程中我懂得了最好的学习应该是自己主动去适应、调整学习节奏,真正的对学习有所投入,不断去提高学习的主动性,通过这样的方式才能够把学习这个任务完成好。

在这个过程中我就在反思,以前自己的学习很多程度上依赖“外力”,比如:老师家长的督促、检查,重要考试前的“突击”,任务截止的“deanline”带来的紧张心理等等。事实上这样被动式的学习和完成任务,我自己也不会快乐。然而当我改变了心态,由“我不得不这样做...”和“xxx让我这样做...”转变为“我需要...才能够...所以我必须这样做...”,提高了做事情的主动性,增加了学习准备的提前量,我感到自如、从容了很多。说实话,做一个长期坚持的行动派还是不容易的。

娱乐篇:

其次我想聊一下旅行。仅有的一次芝加哥城市之旅来之不易。

校园留影

因为我们大部分的时间都在学校里上课,要说去个什么地方,还真只有周末的时间较为充裕。因此我们非常谨慎细致的安排了这次芝加哥的行程,仅就我们需要在宝贵的时间里(当天往返,城市游时间相当有限)要去哪些地方,我们都在休息室里讨论了一番,各自标记了最想去的三个地方,集合排序得出的答案。有一个小插曲是我们在买去芝加哥市区的大巴车票,直接选了7个座位就付了款,我收到邮件的时候吃了一惊的是7张票都在一个人名字下面。当时我以为我买成了“7次乘车机会”而不是“7个人的单次乘车票”,马上在网上查询才知道原来美国的大巴车票都只需要填名字就可以了,这也是很多人护照丢失了坐不了飞机,就会去选著名的“Greydog(灰狗巴士)”的原因。

芝加哥夜景

芝加哥当天的行程可以说很完美了,我们从联合车站下车后径直Uber打车去了约翰汉考克中心,在那里登上观景层一览全景:北边和东边是一望无边的密歇根湖,南边和西边是高楼林立的芝加哥市区。毕竟是全美第三大城市啊!我们激动的纷纷拍起照片来。稍微情绪缓和以后我们开始漫步这个观景层,拍了一些很有意义的合影,还集体体验了颇有名气的倾斜。

从观景层离开后,我们在非常著名的“云门”雕塑前拍了合影,接着分为了两个小分队:一队前往美术馆看莫奈和梵高的真迹,另一队前往博物馆看全世界最大的恐龙化石。两路人马都很有收获,我所在的博物馆小队在看完恐龙化石之后,还看了讲述从印第安人、玛雅人和阿兹特克人的美洲文明,以及埃及木乃伊等实物展览,走出博物馆是一个小码头,回头望见华灯初上的芝加哥夜景,这一刻作为此行收官的一幕,已经深深映在我的脑海中。

参观博物馆

事实上关于此次学习可以写的内容还很多,感觉美国虽然是一个年轻的国家,没有特别悠久的历史文化,但这个国家在过去一百年以来逐步引领了科技、时尚和文化的发展,已经被赋予了全球化的时代象征。作为一个个体,在这样一个环境里所能感受到的自由包容的精神,令人时刻感到振奋与活力,也时刻能够感觉到自己的每一个选择对自己的影响,以及自己的意志会怎么决定着自己接下来的每一步。当我偶然间意识到我明白以上这些的时候,我像是突然发现了一个全新的自己一般,发现原来我已经比刚到美国时那个家伙又成熟了一点,又成长了一点。学习如此,人生的道路也如此,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那就向着阳光迈开步子,继续向理想的彼岸奔跑吧。

作者:左宇

编辑:MBA项目 郭晨晖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