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学子参加2019年寒假牛津大学交流项目

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9-03-04 00:00 浏览量: 3427

2019年初,有幸参与电子科技大学MBA教育中心与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组织的牛津大学寒假交流项目,经过十二天行程紧凑的交流活动,自己开阔了眼界,如愿体验了在国际知名学府学习的机会,了解了牛津当地风土人情,充分体验了一把当牛津学生的生活。

忘不了每天早起争分夺秒吃饭,赶路,只为了上课不迟到;忘不了小组课程调研,为了保证作业质量和展示效果,小组人员连续三天熬夜到凌晨两点的情形;忘不了,每天上午听讲座,下午听牛津各位学霸分享他们在这里的学习生活,晚上跳完苏格兰舞的一幕幕场景。时间虽然只有短短的两周,但每每回忆起来,这段人生经历都是人生路上不可磨灭的星光。

这次同行的人员有六十余人,跟他们不同的是我是唯一一个工作之后参与这类交流项目的人。从前期项目申请,单位内部申请年休假及出行前内部工作交接,并非都那么一帆风顺,但最终我还是来参加这个项目了。其实跟同行的学员们相比,这样的机会他们有很多,在校期间基本可以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的这些平台,到各大洲的知名学府交流。而我的机会却是有限的,工作之后还能有这样的机会出来交流,我本身就非常珍惜。同时,大学毕业后本来也是有出国交流学习打算的,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未能实现,这次交流算是完成了我学生时代的梦想。

初来英国,担心最多的是怕自己英文水平不够,语言上适应不了,最终听不懂。可到了这边,整体感觉原来中国学生在听和读方面的整体功底还是很深厚的,自己最欠缺的还是口语表达方面,以目前的英文文献阅读和摄入量来看,要达到表达自如还是不够的,还需持续努力。

这次参与交流的人员有来自北大、清华和北外这类传统英语学霸型的学校,还有各个地区的一流的优秀综合类及专科类大学,大家无论是英语口语还是英语的词汇量都相当丰富,口语发音也是相当标准。

现在国内大学与国际知名一流大学的交流平台也越来越畅通。参加这次交流之前,科大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挂出来的可选择的交流项目非常丰富,美国、欧洲、新加坡及加拿大等地,交流的学校不乏牛津大学、帝国理工,加州大学等国际知名高校。机会越来越多,我们与世界的交流和联系就更畅通了。

深入体验牛津大学学生生活。牛津大学历史悠久,城市与大学融为一体,街道就从校园穿过。古老的建筑、沉静的氛围,漫步其中,感受到的历史的气息,犹如置身于欧洲文艺电影中,唯美而纯粹。这次交流深入的体验了牛津本地学生的生活,宿舍楼历史悠久,环境优越,住宿管理也非常到位,我所住的St Stephen’s house 是一座历史悠久,设计精美有着很大院落的复合式住宅,每天都有专人收拾打扫房间,每天早上都有丰富的早餐,虽然长时间吃英式传统早餐还是不习惯,但是早餐种类还是挺丰富的,每天大家一起吃早餐,一起下课回宿舍,久违的大学生活。印象最深的一次是第一天早上我们赶着巴士去上课的时候,由于太过匆忙,一个同学忘记拔卷发器插头了,走了之后才想起卷发器还一直在加热,情急之下只有求助助教LUCY,通过助教联系到工作人员解决了这个棘手的问题,所有的这些都有赖于宿舍较好的管理制度。

游学期间,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事情。牛津镇平时周一到周五其实街上人是很少的,工作日的时候学生都在上课,只有到周末的时候才会发现街上的人几乎多了一倍,而且周末的晚上牛津镇的各种PUB那是相当热闹,估计是一周的学习下来,牛津的各位学霸们也需要到PUB里面充分放松一下,为下一周的学习储备能量。

牛津镇甚至伦敦,都分布着各种博物馆和图书馆,简直是一个旅游和学习的绝佳之地。如果你在牛津闲逛,一不留神就会偶遇一座自然历史博物馆、科学博物馆和阿什莫尼博物馆,然后就打开了另一个世界。如果你的时间足够充裕,可以在每个博物馆呆上一天,感受下人类从起源至今在自然历史和文化方面的发展进步。英国博物馆藏品之丰富简直惊人,以大英博物馆为例,其藏品合计八百万件,对外展出的仅为最为珍贵的七万件,展出比例仅为百分之一,藏品堆放得犹如菜市场,不是亲眼所见简直无法相信博物馆的藏品可以有这么多。在这里可以看到中国、埃及及希腊各类文物珍品,在国内我是从来没有看到过数量和种类如此之多并且保存如此完好的中国瓷器展品以及埃及的木乃伊。既欣喜又震惊,值此一行。

一个悠闲的下午,跟着牛津的学生混入学院图书馆,如果碰到的是男学生还会很绅士的为你推开图书馆的门禁,感受当地人的绅士风度。我去的玛格丽特夫人学院的图书馆每个靠窗的位置都是个独立的空间,有单独的写字台,像拥有了一席图书馆的世外桃源。随手打开了一本法国大革命时期的文献,就再也走不动了,也许若干年前英国或者别的国家哪位首相或者知名学者也曾坐在这个角落,跟我一样打开了这本书,想想都觉得有趣极了。

在牛津的这两周几乎每天都是晴空万里,忍不住想装一瓶蓝天白云带回去。受天气影响,在街道上转悠即使收到宣传单都觉得是一件很浪漫的事。趁着空闲的时间在各个学院晃荡,在教堂旁的餐厅喝个下午茶,享受着英式下午茶时光,搭配司康饼,觉得非常满足。晚上下课回来的路上,一抬头望见满天繁星,跟着同学们一起边走边哼着小曲儿,享受着这难得的悠然自得。

轻松惬意的日子总是很短暂,两周时间一晃而过,唯一的遗憾是没能实现在牛津公园里面跑步的小小心愿。英国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和文化礼仪之都,我还会再去,去看看那边的乡村风光,感受正宗的英式乡村美食,再到大英博物馆悠闲的逛上一天,没有匆忙,只有悠闲惬意。

作者:2017级叶凤

编辑:MBA项目 郭晨晖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