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科技大学举行2018年MBA人才培养工作研讨会

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9-01-05 10:00 浏览量: 2558

MBAChina网讯】2018年12月29日,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组织开展了MBA人才培养工作研讨会。学院马永开院长、党委龚漪书记、李平副院长、刘莉副书记、潘杨副书记、各系主任、各教学团队负责人、MBA项目、专业学位论文与学籍管理办公室和质量认证办公室负责人和相关老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合规、质量、体验和声誉”,研讨会由主管MBA项目的肖延高副院长主持。

肖延高副院长首先从教育部对MBA教育的新要求、国际国内认证的新标准、学院MBA教育的新特点等入手,简要介绍了本次研讨会的背景。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关于开展MBA教育巡视整改回头看的通知》(教研司[2018]9号)重申,MBA教育应当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准确把握办学定位;严控招生计划、严守招生纪律;强化队伍建设、提高师资水平;严格教学管理、规范实践教学;合规合理定价、依规依法收费;加强财务管理、防范廉政风险。在学院正式成为美国高等商学院协会(AACSB)会员的同时,学院启动英国工商管理硕士协会(AMBA)再认证和中国高质量MBA教育(CAMEA)认证等工作,对学院MBA教育质量提出了新的要求;同时,从2017年起学院MBA招生人数稳定在500人以上,MBA教学、学位论文和学生工作都面临巨大挑战,期待与会领导和教师献计献策,在保证合规和数量基础上,不断提升MBA教育质量,增强教师和学生体验,促进MBA的声誉和职业发展。

何铮教授、倪得兵教授和代文强教授都提到我校MBA办学特色定位,以及如何在招生、教学、论文、考勤等各个环节体现的问题;建议了解其他对标高校的发展,进一步找到我校MBA教育发展的突破口。宋艳教授结合创新与变革领导力全日制脱产MBA项目升级版的打造问题,同时就MBA教学和学位论文指导方面的统一问题提出了建议;同时提出为了增进师生的体验,很有必要尽快改善MBA教学设施和环境。柴俊武教授建议以“数量增长情境下的MBA质量提升”为题,专门立项研究,实现电子科大MBA的跨越式的发展;此外,MBA“领航计划”的课程内容设计应该区别于普通MBA,建议打造第二课堂,以实现对课堂教学的有益补充。艾兴政教授认为“电子商务运营领袖”是我校MBA教育的特色项目,应顺应时代要求,融合项目管理的相关内容,并将在2019年MBA的培养方案修订时加以体现。李亚静教授和赵武副教授在发言时指出,希望能引进业界导师进入课堂;而业界的引入一方面来自于老师自己的人脉,另一方面还应挖潜MBA校友资源,实现学校教师与业界的良性互补。陈宏教授就即将开展的AMBA再认证工作问题,指出应当仔细对照认证标准,提前做好准备工作。陈朝龙副教授就如何提高MBA学生的培养要求和质量表达了自己的看法。MBA项目陈德富主任着重介绍了近期开展的MBA未来领导力计划的进展情况。

马永开院长在总结本次研讨会时强调,MBA是学院最重要的人才培养主体;在MBA培养过程中,老师是关键。教学团队和老师们需要思考如何教学、科研、实践的统一;学院也将整体谋划“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即人才培养、团队建设、科研建设、党建工作。本次专题研讨会是一个好的开端。后续措施和工作应当及时跟进,群策群力,共同开创MBA教育的新篇章。

编辑:

(本文转载自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