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科技大学:责任、坚守、热爱——记社会实践心得

太原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9-05-28 10:17 浏览量: 3026

MBAChina网讯】时光如白驹过隙,步入科大MBA的学习生涯,已然将近一年。现回首2018年的初次相遇,仿佛昨日、历历眼前。这一年,我们放下了社会的标签,重归课堂,找寻学生的阳光;这一年,我们相识、相伴、相聚,读书、交友、尬聊,却也不亦乐乎。俗话说,读万卷书如不行万里路。陆游也曾诗云,“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邓小平同志也曾强调,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如此云云,我们于5月11日至12日,迎来了期盼已久而又莫名茫然的社会实践活动。

为何期盼已久而又莫名茫然?

我们来自各行各业,外出对于我们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出差各地,开会、学习,甚至,我们会有点厌烦出差。但是,作为学生的我们,竟然有点迫不及待,我们又可以在相聚而欢度,这本来就是一件值得期待的事情。而我们又突出好似真的成为了单纯的学生,对于外出的渴望与求知的激动,让我们有点“失魂落魄”,不知道如何才好。此刻,作为社会一份子的我们,有点恐惧了。哪怕经历了社会的繁冗复杂,我们却犹如刚出道的学生,甚似乖巧。

本次的社会实践,中心安排了三个参观企业:新华化工、东湖醋业以及汾酒集团。这三家企业,留给我很多印象和感触。在这里,我想重点说三个词:责任、坚守、热爱。

首先是,责任

这是参观新华化工引我深有共鸣的一个关键词。新华化工的迎接方式,便已经显现出了庄严与慎重。作为中国兵器下属公司,军工企业,新华化工的罗总与宋师傅提前给我们上了一堂国防教育课。通过参观,介绍,案例讲解,再到最后罗总的人生分享。让我明白了责任担当。责任,既是对于国家的责任、对于公司的责任,更是对于家人、自己的责任。参观途中,我们无处不感觉到了新华人的骄傲与自豪,这种自发的、由内而外的自豪,是一种责任的体现,是对于新华的责任、对于岗位的责任。这种责任,往小了说,或者追溯其根本,便是我们磨破老茧听到无数遍的“爱岗敬业”。

凡世间万物,皆有通识。此刻的我,不禁反思起了过往,是否不折不扣、踏踏实实的完成了工作,是否因为心里的小九九动摇了初心,是否坚持了自我提升、对得起未来的自己……罗总的每年30余本读书坚持,这是对于自己的责任,而我们,是否还在坚持学习、坚持读书?是的,我们能听到各种理由来搪塞、敷衍、推诿。工作太忙、活的好累、有时间要补觉……太多太多的理由让我们放弃了提升自我、修炼自我的途径和时间。书到用时方恨少,学习的路上本没有捷径。如果说有捷径,那么捷径便是坚持、对自己负责。如果,我们在做任何事,都能将责任扛起来、认识到责任的重要性,那么,无论生活、学习还是工作,我们都将“会当击水三千里”、“直挂云帆济沧海”。

其次是,坚守

爱很容易,爱一辈子至死不渝,实属不易。坚守一件事,认定一件事,为之奋斗一生而不悔,绝对是值得尊重和致敬的。东湖醋厂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美和居老陈醋酿制技艺国家级传承人郭俊陆先生,便是这样一位值得尊敬的前辈。从郭总的介绍与互动中,我们感觉到了郭总对于陈醋的热爱与专注,那种纯粹与无暇,伴随着东湖的历史文化沉淀而散发出了不可抗拒的诱惑力。让人一进东湖,便投降成为了东湖的粉丝。作为山西人,对于醋的热爱,可以说是与生俱来,但是对于醋的酿制,我们却不一定能够详其一二。东湖人对于陈醋的追求,凭的就是这样一种坚守。坚持酿好醋,坚持传统工艺、古法酿造,这样的酿制,可谓是良心的酿制,这样的产品,也可谓是良心产品。

在量本利的追求下的市场、商品经济,我们看到了不一样的商业头脑,绝不为了利益最大化而减质,东湖的坚守,让我们又一次的理解了“不忘初心”。我们是MBA的学员,我们在学习管理的路上,一定不能忘记对于原则、规则的坚守。追求利益固然重要,但是更要建立在坚守初心的基础上,这样才能取得长远的、持续不断的动力。虽然现阶段的东湖或许还存在发展的困境,未来的道路并不平整,但我相信,东湖人对于酿造的初心必然会坚守下去。希望,我们在面对未来的人生道路上,能够保持初心,坚守承诺,实现价值。

最后是,热爱

参观汾酒的消息一经发出,我便心生忐忑,确实紧张。在汾酒工作多年,参观汾酒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但作为学生参观,却可追溯到十七八年前了。作为汾酒人,我亦希望用我对于汾酒的热爱,让老师同学留下美好的印象,感受和回味汾酒。俗话说,无酒不欢,无酒不成席。酒至于中国传统,有着重要的地位和作用。既是传统宴请的必备物,又是抒发爱恨情仇的寄托物。有酒的陪衬,让一切都能够变得相得益彰。有笑语称,没有什么是一顿酒解决不了的,如果有,那就两顿。本次以学生的身份重返汾酒,竟有另外一种状态,是自豪感,是家的感觉,但我更想理解为这是对汾酒的热爱。

我们不论从事什么工作,都需要尝试爱上这份工作。只有爱上,才会觉得不累。有个顽皮的词语叫做“累觉不爱”,其实,只有爱才不会觉得累,当然,较真的说也并不是不累,而是愿意累而不怨,愿意为之付出,愿意在其实现价值和人生意义。

我们做追求,其实说简单,是实现人生价值,不悔此生。至于财富的多少,职位的高低,其实都是在追求人生的道路上所给予的副产品,真正的意义就是实现价值。本次社会实践活动,让我不断的思考,我们要做些什么才能无愧于心。碎片化的网络时代已经让我们有点迷失,社会的压力让我们喘不过气来,未来面临的家庭、工作还会有各种各样的意想不到让我们不断攻克和挑战。但放眼现在,只有我们能够做好现在,丰满自己的羽翼,让自己强大起来,才能有接受未来挑战的资本,才能让不确定的未来成为一个个机遇和踏板。

愿如我们在MBA校友座谈会上面的舞台剧所言:我们定当不负众望,学成归来,共创人生繁华。

注:文章源自2018级MBA学员师帅社会实践报告,版权师帅所有

编辑:

(本文转载自太原科技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