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风景】05/大美榆社

太原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9-02-01 20:16 浏览量: 3354

浊漳河畔,太行山麓,大美榆社,雄踞于此。东有群山万壑之巍峨,西有良田万顷之富沃,自北而南,浊漳纵贯,云簇武源,泉水东河,支流遍布。榆社虽偏,但不乏交通之便,太焦铁路,上接太原,下达焦作,太常汾邢,十字交错,境内有太邢、榆长公路,各级县乡公路,结构成网,虽不及九省通衢的著称,但也是各县交通之半枢纽,南北货运之小要道。

榆社名景,其曰有三,一曰塔,二曰山,三曰湖。其塔者,立于巽山,侧依仪川,名曰文峰。文峰塔者,凡三百载,上接苍穹,下承后土,栉风雨,历沧桑,巍然屹立而不催。宝塔巍峨,园林景盛,珠联璧合,褶褶生辉。远望重峦叠嶂,树木葱郁,该塔如椽巨笔,笔尖凌云,指画星斗。近观则雕檐斗拱,风响铃动,护栏石刻七十二贤,栩栩如生,巧夺天工。登塔而上,石阶盘曲,如龙而旋,极目远眺,便得一山,山名笔架。笔架者,如犬牙交错,虎踞龙蟠,其山不甚高怂,每至天晴雨霁,常有仙云袅袅,置足其间如临盛境,山立千年,遥望文峰。山尖有亭,巍然而立,雕梁画栋,语出称奇。该亭者,四棱八角,檐牙高啄。于亭西北而望,箕城盛况,尽收眼底,浊漳水带,高楼林立。离山南行,跃山峦,跨浅溪,行之数十里,可见一湖,此湖如嵌带之明珠,落于山峦叠嶂之处,环湖两岸,杨柳依依,今宵酒醒,当有晓风残月之景象。湖有四季,风景各异。春初时,梨花小岛,蜂忙蝶舞,玉树翠叶,游客骚人,络绎不绝。夏时黄昏,渔歌归舟,浮光跃金,正是水美鱼肥,行舟钓客,不亦乐乎。夏去秋来,候鸟南迁,时有天鹅,客居湖中,游戏其间。黄叶纷飞,冬来时候,林寒涧肃,雪落冰坚,自湖而望,更是一番北国风光。

玉壶光转,粉袖流年,榆社热土,育我成年,吾爱榆社,如爱吾身,愿吾榆社,走向富强,愿吾华夏,雄踞世界。

文字来源 | 闫宇廷

图片来源 | 闫宇廷、网络

版式设计 | 周艺瑶

校对 | 杜贞仪

责任编辑 | 宋静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