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风景】03/奇山异水藏忠魂——阳泉

太原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9-01-30 19:26 浏览量: 3512
中国共产党创建的第一座城市——阳泉

我的家乡阳泉是一座美丽的小城,它没有大都市的繁华发达,但却多了一丝属于小山城的独特韵味。

这里河山环绕,山岭纵横,地处北方,却坐拥江南水韵。北方山奇与江南水媚兼而得之,构成了阳泉独特的山水风情。如果说自然的奇山异水成就了阳泉的瑰丽,那么厚重的文化积淀则是阳泉不朽的灵魂。

阳泉人很多都有一种江南人的性格,说话做事都比较温柔有礼,低调内敛,而且不同于大部分山西人的一点,阳泉人真的不怎么爱吃醋和面。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森林虽小,鱼龙混杂。阳泉虽然小,但并不闭塞。小小的都市也出过大大的人物,百度总裁李彦宏,《三体》作者刘慈欣;小小的经济也有着大大的企业,世界五百强的阳煤集团。

李彦宏

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刘慈欣

全亚洲唯一获科幻界最高奖项“雨果奖”

阳泉的山连绵起伏,动人心魄。藏山,翠枫山,冠山,狮脑山,每座山都有着自己的故事。古老的藏山藏着《赵氏孤儿》的故事,也藏着难以道尽的美景。藏山之美,在于它的虚怀若谷,在于它的悲壮激烈,更在于它成就了程婴的壮举,培育了忠义精神。险峻的山谷保全了赵氏孤儿,赵氏孤儿荡气回肠的传说也使这座山谷充满了神奇与魅力。走进山林,峭壁连云,庙宇森严,飞瀑流泉,漫山绿染。藏山蕴藏了的那个时期的义举与忠魂。

藏孤洞

藏山

翠枫山

狮脑山

阳泉不仅有山的壮美,还融进了水的灵动,处处有着江南水乡的旖旎风光。这里有飞珠溅玉的娘子关瀑布,还有北国江南之称的水上人家。水上人家依山而建,顺水而居,家家清流波临灶,人在水上住,水在屋下流。处处都是泉眼,泉水四季喷涌,水巷蜿蜒,清波流动,仿佛身在江南。在炎炎夏日,犹如山水画般的水乡更给人丝丝清凉的感觉。在这里可以品茗谈笑,感受黄土高原上“小江南”的水乡风情。

娘子关瀑布

平阳湖

水上人家

阳泉的文化更是历史悠久,丰富多彩。有藏山赵氏孤儿的忠义文化,有平定东浮山“女娲炼石补天”改天造地的大无畏精神,有百团大战体现的红色文化,还有千百年来的古村文化。阳泉有一座古村叫做大汖村,有着1500多年的历史,整个村子50余座小院落建在一整块山体上,依山就势,由下而上,形成了独特别致的造型;村间小路也是依山势而走,在弯弯曲曲的山体上凿出来石阶,连接各家各户,形成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这座村子也被称为“太行山上的布达拉宫”。

小河古村(民国四大才女石评梅故居)

大汖村

固关长城

天下第九关——娘子关

豪放隽永的青山秀水迷人,厚重深邃的历史文化醉人。

阳泉,它给我的不是有多发达,是深厚的刻在骨子里的崇文尚德。我在这座城市长大,并深深的爱着这片土地,我爱这里的山,我爱这里的水,我相信我的家乡会越来越美。欢迎大家前来游玩。

文字来源|高冉

图片来源|网络

版式设计|贺龙霞

校对|杜贞仪

责任编辑|宋静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