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科技大学 | 休说何人忠奸,无愧心,照得汗青一片

太原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9-01-15 18:56 浏览量: 3428

什么是对?什么是错?

谁是对?谁是错?

是非自有评判,度量自在人心。

不信?且看,何人面对面对绝对强权依然执笔如刀无惧生死;何人冒天下之大不韪替弑君者隐藏最后一丝血脉。

何人忠义?

董狐,春秋时晋国史官。春秋时曲沃(今山西闻喜)人。周大夫辛有后裔,世袭太史之职,亦称史狐。

董狐秉性耿直,刚正不阿,以讲真话而著名。晋灵公十四年(前607年),因灵公昏庸残暴,不理朝政,民怨沸腾。晋国大臣赵盾多次死谏,灵公不仅不予采纳,反而怀恨在心,视赵盾为眼中钉,下决心除掉他,便派刺客刺杀赵盾。因刺客见赵盾光明磊落,忠心为国,便不忍下手,但又难违王命,就一头撞在槐树上气断身亡。赵盾知道这件事后,就赶快出逃,但却未出国境。不久,其族弟赵穿弑灵公于桃园,赵盾见灵公已死,又返了回来。

董狐知道这件事后,征史籍上写道:“赵盾弑其君。”并示于朝。盾曰:“不然。”对曰:“子为正卿,亡不越境,反不讨贼,非子而谁?”

孔子评论说:“董狐,古之良史也,书法不隐。”因而,后世凡直笔记事,无所忌惮者,皆喻为“董狐笔”。

董狐,可否名垂青史?

程婴(?—前581年)春秋时期晋国人,赵朔的至交好友。

晋景公初年,深受晋灵公宠信的大夫屠岸贾担任了司寇之职,执掌刑狱人权。屠岸贾为了报灵公被赵穿(赵盾堂弟,一说堂侄)所弑之仇,不顾诸将反对,执意要诛杀在朝为卿的赵氏。司马韩厥劝告赵朔快点逃走,但赵朔不肯。结果屠岸贾带领诸将攻打赵氏官邸,诛杀赵朔、赵同、赵括、赵婴齐等人,当时赵朔之妻身怀六甲,为躲避杀身之祸,在程婴等人的协助下,藏在她侄儿晋景公的后宫内产下一子,取名赵武。

程婴看到后宫也不安全,便和赵朔的门客公孙杵臼商议如何应付。公孙杵臼问程婴:“立孤与死,哪件容易,哪件艰难呢?”程婴回答:“当然是死更容易,立孤最难。”公孙杵臼说:“你是赵朔的至友,又有智谋,那你就去办最难的事;我没有什么本事,就请我先死吧!”于是,俩人谋取一弃婴,伪装成赵氏孤儿,由公孙杵臼背负着藏入山中。程婴假意传言,愿以千金出卖赵氏孤儿的下落。屠岸贾信以为真,亲自带兵,由程婴带路上山杀了公孙杵臼与“赵氏孤儿”。

程婴待局势稳定后,悄悄怀抱赵氏真孤藏匿深山,含辛茹苦十五年,将赵武养大成人。后来,司马韩厥向景公进谏,恢复了赵氏故邑。屠岸贾死后,程婴认为赵孤已立且位列晋卿,灭赵之仇已报,自己的心愿已了,可以笑对赵氏先祖和公孙杵臼了。于是辞别诸大夫自尽而亡。

程婴,是否值得我们敬仰?

有些时候,我们所选择的,在当时的环境下可以说的上是最愚蠢的。我们的行为招来流言蜚语,众人阻挠甚至杀身之祸,我们会迷茫,我们会畏缩,我们不是天生的勇士,即使放弃,也不是罪过。

可我们不会甘心。

可我们不想放弃。

无关对错,无关是非,直视你的内心吧。

但求无愧。

编辑:

(本文转载自太原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