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晋春秋策】12/三分策 ——双脚踏翻尘世浪, 一肩担尽古今愁。

太原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9-01-08 23:05 浏览量: 2787

拥有厚重历史的山西,自人类起源就在黄河岸边徘徊,悲情的风暴便一次又一次席卷这片土地。如今,当我们站在呼啸而过的历史风声中,盘点那些模糊的过往,更像是为历史点燃一盏遥祭的烛光。

在晋国历史中,赵氏是一个举足轻重的家族,赵氏的权势来自于当初跟随晋文公重耳四处流亡的赵衰。因为这份患难与共的情义,重耳成为晋国国君后,赵衰也就成了大权在握的重臣。赵衰死后,这份炙手可热的权力交给了儿子赵盾。

赵盾,又称赵宣子,晋襄公末年正卿,历襄、灵、成三世国君,执晋国军政大权二十余年。晋襄公七年(前621年),赵盾在权势争斗中,凭借家族的势力和自己的才能,采取强硬手段,打击异己势力,将晋国大权独揽于一身。赵盾知书达理,温文尔雅,可是尔虞我诈的政治斗争,使他的这一切优良品质,都成了他致命的短板。

赵家的祸根得从重耳的孙子——晋灵公说起。晋灵公一生荒淫无度,而当时,辅助他的大臣正是赵盾。赵盾性情刚烈,多次冒死直谏,晋灵公不仅嫌他麻烦,说:“我这块烂泥想上墙吗!你就扶我!我要躺这了你可说不清楚!”甚至派杀手解决赵盾。

然而晋灵公还没成功杀死赵盾, 他就被赵盾的弟弟赵穿刺杀了。(主角光环是多么强大啊!)晋灵公死后,晋成公上位,这位君主就很讲道理了。继续重用赵盾。

赵盾执政期间,他政绩突出,晋国霸权继续维持。虽然有谋杀晋灵公的嫌疑,但他功劳显赫,没有他的扶佐,晋灵公到晋成公的顺利过渡是不可能的。

赵盾一生最担心的是两件事,一是怕被人误认为专权欺君,有篡位企图,所以他行事处处小心,生怕被人抓住口实;二是由于他专权20余年,四面树敌,他最害怕他的家族遭人暗算,于是凭着一己之力把他的同族都扶持到了晋国朝堂之上,可谓“一家之下,万家之上”。

可惜,这两件心病最终都成为了现实,赵盾死后仅4年,全家360余口人就被晋景公诛杀殆尽,只漏了一个历史上最著名的遗孤——“赵氏孤儿”。

在韩厥等人拼死保护下,“赵氏孤儿”赵武活了下来。但却只能隐姓埋名。后来,晋景公继位之后,在韩厥的劝说下,开始为赵氏的冤案昭雪,赵武这才得以重见天日。

赵武之后,从家族灭亡的噩梦中苏醒的赵氏再次成为晋国的风云家族,成为三家分晋的一支庞大力量。至今,在山西的襄汾县,还有一个叫做"三公村"的村落。据说,就是当年这三位义士商量保护赵氏孤儿的地方。

上世纪60年代郭沫若率国家考古队到此地考察后襄汾人民政府始立此碑

历史上赵氏家族火种的留存离不开一个人——就是赵氏孤儿事件的参与者韩厥。韩厥,韩氏,名厥,因其谥号献,故亦称韩献子。

韩厥曾经被父亲抛弃,被赵氏收养,他因此感恩戴德。晋景公诛灭赵氏后,突然重病,或许是出于古人的迷信心理,他也不看大夫,就找了一个算卦的,算卦的说“老夫看你身边冤魂缠绕,你是不是干啥缺德事了”。韩厥趁机进言说赵朔的儿子赵武还活着,晋景公发了善心,命人将赵氏孤儿找了回来,还给了他赵家的封地和宅院,延续了赵家的香火。(所以说或许是套路也说不定呢!)韩厥是一个非常有头脑的人,赵氏被灭门时他只是一个没有什么实权的小官,在这场政治争斗中他唯一能做的就是中立,然后寻得时机向晋景公进言,促使赵氏重新翻身。

我们知道赵氏一族在晋悼公时期又恢复了鼎盛地位,这同样与韩厥有关,韩厥当时保下赵氏孤儿赵武是出于正义和道义,当然最主要的是感激赵氏对他的恩情,但在后来的时间里,晋国的政治格局几番变化,让他也顺势乘风而起,开始发展自己的势力。晋悼公时期,晋国的主要权利掌握在郤氏、栾氏手里,晋厉公借助栾氏的力量灭了郤氏,但是养虎为患,栾氏的势力不断扩大,最终杀掉了晋厉公,改立晋悼公。不过晋悼公不仅不是傀儡,反而是一个非常强悍狠厉的君主,在登上王位之后,趁栾氏首领突然失踪之机,晋悼公立刻宣布重组内阁人员,韩厥作为晋悼公的心腹成为六卿之首。从此之后,韩厥更加被委以重用,整个韩氏家族崛起,成为三大家族之一。

故人远去,但忠义的云朵依旧飘拂。忠义的价值观深植于中国文化沃土,并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拓展其内涵外延,潜移默化地影响每个时代之下人们的行为取向。作为当代青年,我们应以历史的、辩证的眼光看待忠义,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从中萃取其有益的文化品质。

内容来源 | 冯子昱 韩子扬 网络

图片 | 网络 《三晋历史名人图册三晋历史名人图册》

版式设计 | 王世明

校对 | 武越

责任编辑 | 宋静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