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晋春秋策】04/五帝策(下)

太原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8-10-16 23:50 浏览量: 2927
三晋春秋策

五帝策(下)

Hello!又到了每周一度的科普时间了!那么上一期我留下的问题有没有小伙伴们猜到答案呢?不要急,我们马上来揭晓谜底。

当当当当!没错就是大禹和后稷咯!

我们先来看看五帝时代“第一劳模”,水利专家,全国人民的希望,中华第一任奴隶制社会君王的父亲——大禹。

禹,相传古代部落联盟的首领。姓姒,名文命,亦称大禹或夏禹,为鲧之子。古史相传,尧时,洪水泛滥成灾,人民到处漂泊,无法生活。尧命禹父鲧治理洪水,鲧一味堵截,不但未能成功,相反堤破水决,人民受灾更大,尧只得把鲧治以死罪,杀死在羽山。

舜时,命禹承父职,继续治水。禹受命在外奔波十三年,三过家门而不入,他鉴于父亲鲧的失败教训,将堵截法改为疏通河道引水人海的治本办法,获得成功,终于使水患平息。禹开沟修渠,有利于农田灌溉,民生得到保障。《水经注》云:“龙门为禹治洪水所凿,广八十步,岩际飧迹尚存。”由于禹治水的功劳,便得到人民的信任,被选为舜的继承人。

舜死后,禹继任,建都安邑(今山西夏县境内),并将全国划为九州。接着禹又发动了讨伐“三苗”的战争,经过长期激烈的战斗,最后战胜“三苗”,把俘虏转化为奴隶。同时将都城迁至阳城(今河南登封),后迁都于阳翟(今河南禹县)

禹在世时,曾决定东族的伯益为继承人。禹死后,其子启与伯益争夺王位并杀死伯益,篡位为王。至此,我国的原始公社制结束,历史进入了奴隶制社会的夏王朝。

接下来这位,是人臣,也是人君,是凡胎肉体,也是神仙一流的人物,似乎有许多矛盾冲突被安排在同一个如同符号般的名字上,不过,不要急,让我们先来了解一为“两朝老臣”。

后稷,姓姬,名弃,传说是周的始祖。后稷在尧、舜时任农官,受封于邰(今陕西武功县)。传说现在的稷山县就是后稷的故乡和教民耕种的地方。后稷母亲是有邰氏女,名姜嫄,为帝喾之妃。姜嫄在郊野践巨人足迹怀孕生下他,以为不吉,先弃之不管,后见其不死,复又抱回抚养,因此起名为“弃”。弃在儿时,就喜种五谷麻菽,长大之后,精于农耕,被尧舜封为农官,他教给人们如何种植庄稼,收藏庄稼等农业技术。是中国农耕文化的奠基人。

据说,远古洪水泛滥,黎民饥寒交迫,生活难以为继。四岳举 禹 做司空,后稷、伯益协助 禹 治水治国。在大禹治水的同时,后稷奉舜之命,让诸侯百姓开荒种田,在山上植树,并凿井修渠,适时播种,解决了粮食困难。后稷在“教民稼穑”中吃苦耐劳,呕心沥血,终因劳累过度,死于稷王山(今山西省稷山县北)。后人为了纪念他的功绩,在他教民稼穑的稷王山建了稷王陵和稷王庙,庙东南建了稷王塔,刻有“后稷明堂”四个字。明初开始,每年农历四月十七都要遣官致祭,以示人们对这位农业始祖的怀念。在闻喜县冰池村东有姜螈墓,据说后稷最初就被弃在冰池村东。后稷也和许多中国历史早期有贡献的传说人物一样,都被后世尊为帝王,各地设庙祭祀。

没错,看清楚,这位是“后稷”,而不是“后羿”。

科普一下,远古先秦留下的文献中,“羿”有三个,分别是夏朝时期的羿、《山海经》中的羿和尧时期的羿。

其一,夏朝当时位于河南及周边,东夷族有穷氏在夏朝东北,大概是今天山东德州的位置,羿就是有穷氏部落的首领,他很擅长射箭。大禹传位于启,启建立夏朝,传位给太康。太康不理国事,喜欢玩乐,结果被羿趁虚而入,夺了夏朝政权,太康只得逃亡。这是"太康失国"。

其二,《山海经》中的羿,是一位帮助帝俊开疆拓土的猛将,是有功之臣。《山海经》中说他跟凿齿干架,他射死了凿齿。羿与凿齿战于寿华之野,羿射杀之。后来,帝俊赐羿红色弓和白色短箭,让他到人间去帮助人们。帝俊赐羿彤弓素矰,以扶下国,羿是始去恤下地之百艰。

其三,《淮南子》中记载,尧时期的羿,也是一位神箭手,他还帮助尧射杀了猰貐、九婴、大风、封豨、修蛇等怪兽。从这一点看,射日的极有可能是尧时期的羿。当然,我们不用推测,因为《淮南子》中直接说到了羿射日这件事。

逮至尧之时,十日并出,焦禾稼,杀草木,而民无所食。猰貐、凿齿、九婴、大风、封豨、修蛇皆为民害。尧乃使羿诛凿齿于畴华之野,杀九婴于凶水之上,缴大风于青丘之泽,上射十日而下杀猰貐,断修蛇于洞庭,擒封豨于桑林。万民皆喜。置尧以为天子。

而在《楚辞章句》中也有记载。尧时,十日并出,草木焦枯,尧命羿射十日,中其九日,日中九乌皆死,堕其羽翼,故留其一日也。

这里与《淮南子》不同的是,羿只射死了九个太阳,留下了一个。由此,似乎射日的羿是尧时期的羿,这个羿没有做过"后",所以说"后羿射日"是一种错误的说法,应当叫"羿射十日"或者"羿射九日"。

然而。真相是这样的么?近代有学者研究,认为神话中的后羿“射十日”的传说,即历史上的夏朝有穷氏后羿射杀夏后“相”之事,古书传抄过程中可能抄错了,将夏后“相”而字误写成了“十日”。当然,也有学者指出,所谓十日和这些猛兽都是氏族部落的名称。羿射十日和猛兽是反应当时的兼并战争情况。

所以,明确两点,第一,射日的后羿在《淮南子》中是尧时代的,而尧时代真实存在的是农官“后稷”——名为 弃 的大佬;第二,真实的后羿是夏朝有穷氏的首领,“太康失国”的元凶,没射过日,倒是铲除异己,射杀了夏朝帝王仲康之子 相。也就是说,“后羿射日”这部魔幻大剧中,主人公原型最起码是两个人——羿和弃。

所以说,上课要认真听讲,做笔记要字迹清晰,不然,会出问题的哦!

哈?你说嫦娥?嗯,她的确和羿有关系啦!然而无论是记载他们之间关系的文献还是记载嫦娥偷服灵药上天的文物都是残缺的啦!

瞧见没?善待书啊!

文字来源 | 韩子扬

图片来源 | 网络 三晋历史名人图

版式设计 | 张云慧 陈伟冲

校对 | 武越

责任编辑 | 宋静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