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风景04/地球彩带——百里杜鹃

太原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8-08-10 22:22 浏览量: 3461

很多人都知道贵州是一个旅游的好去处,我家乡就有一个被誉为地球彩带,世界花园的旅游好去处——百里杜鹃风景区。

百里杜鹃是国家级森林公园,5A级景区。以天然的杜鹃花海而得名,有“杜鹃花似海,穹山留异香”之美称。百里杜鹃天然林带宽1~3千米,绵延50余千米,总面积125平方公里,杜鹃林带绵延百里,故称“百里杜鹃”,是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杜鹃花园。

景区里面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年平均温度11.8°C。每年3月中下旬到5月,60多种杜鹃花次第开放,百里花山色彩缤纷,左山是花,右山是花,山上是花,山下是花,犹如广袤的锦缎华章铺山盖岭,百态千姿。

红杜鹃像升腾的烈焰,红红火火、透心惹眼;白杜鹃如云海翻浪,洁白无瑕,茫茫一片;紫杜鹃似孔雀开屏,紫彩霞满天、娇贵秀丽;黄杜鹃如绝世美人,高贵娇妍、雍荣华贵。信步在花丛中,花瓣纷纷扬扬,飘飘洒洒,让人眼花缭乱,美不胜收。

百里杜鹃景区交通非常便利,距省会贵阳155千米,距黔西县城30公里,距大方县城40多公里。总面积600平方公里的花区,分布杜鹃花60多种,有世界杜鹃花种属5个亚属中的全部。可在一棵树上开出不同颜色的花朵的一树不同花。繁花万朵,独树成春的树龄千年杜鹃花王。是春观花、夏避暑、秋休闲、冬赏雪等生态旅游胜地。

sdfd

景区内居住有彝族、苗族、布依族等少数民族,少数民族占居住人口一半以上,民俗独特,风情浓郁。杜鹃花盛开的季节正值少数民族节日,彝族的插花节、火把节等活动丰富多彩,其民族风情令人流连忘返、回味无穷。苗族的芦笙舞、打鼓拳舞等原始古朴,神秘诱人;民族民间工艺——刺绣、蜡染、织布、漆器、服饰等独具特色;水西特色美食宫保肉、骟鸡豆花、黄粑等吊足胃口,令人垂涎。

百里杜鹃的景点数不胜数,有繁花似锦的黄坪十里杜鹃,有壮丽的百里杜鹃大草原,有秀美的移山湖,有动人传说的醉九牛。还有气势磅礴的米底河,在60米河段上三叠瀑布一气呵成,堪称中华第一桑的千年古桑,胸茎达3.25米,树高40余米,独木成林的御赐银杏,600多年的寿令树冠覆盖达六百多平方米。

135

”十里杜鹃“景点位于普底景区,是百里杜鹃的缩影、代表和精华。在这十里范围内,杜鹃花种类繁多,色彩丰富,花色多变。登高四望,花区宏大场面尽收眼底,这一山全是红色,艳如云霞,那一山又全是白色,娴静淡雅,各峰争奇斗艳、令人目不暇接。

1545

百里杜鹃大草原距普底中心花区4公里,总面积近6万亩,呈环状和梯状分布,受高海拔气候和风力影响,植被生长极为奇特,形成独具特色的天然盆景园;草原上的天坑星罗棋布,喀斯特地貌风格独具,山形奇峰突出,耸立危岩让人惊叹。

移山湖四百余亩的碧波,周围青山如黛,山水绸缪,水中有岛,岛上有花,山环着水,水绕着山。春来杜鹃烂漫,惹来八方游客;秋至层林尽染,醉倒一湖鹭乌。岛上闲情,鸟啼花间树;湖上荡舟,人在画中游。设若春宵,野外鹃声惊客梦;设若夏夜,湖畔蛙语伴君眠。

sfd

“醉九牛”来源于一个动人的传说:水西土司奢香夫人为维护西南边陲的安宁,进见朱元璋,贡品中有九头水西壮牛,走到这里被色彩艳丽的杜鹃花迷住了,醉倒杜鹃花林中不肯走了。奢香禀告朱元璋后,朱元璋对奢香说,就把那里叫“醉九牛”吧。醉九牛因此得名。

五彩路原来叫“五叉路”。因为有五条路可以通过花区,后来人们发现盛花季节,五条路上落英缤纷,有鲜蔷薇色的团花杜鹃,乳黄泛白的露珠杜鹃,淡红变紫的迷人杜鹃,浅肉色的皱皮杜鹃,玫瑰色的锦绣杜鹃,非常美丽,就将“五叉路”改为“五彩路”。

135

初水花源是百里杜鹃夏季避暑系列之一,泉水自山涧与茂林间汇流而成,河道总落差百余米,时而狭窄湍急,时而宽阔平缓,河岸沿途青山叠嶂、风光旖旎、可抬头观山色,俯首赏清波。

“数花峰”是整个普底花区的最高峰。这里可看到杜鹃花峰连绵不断,此起彼伏,近观像白鹤戏水,花团锦簇,艳丽光彩。远看如云海翻腾,花红似火、分外热烈。身处花丛中,如同梦幻世界一般。

百里杜鹃风景名胜区不仅是杜鹃花的海洋,而且古树云集、山水辉映、珍禽异兽聚集。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云豹、林麝,穿山甲、小灵猫、红腹锦鸡等国家保护动物。还有有古树名木千年巨桑、杜鹃花王、御赐银杏和沙江古刺楸等。

如果你动心了,被这美丽的风景吸引,欢迎来到贵州。我在这里等你,等待和你相遇。

文字整合 | 张宗印

图片来源 | 网络

版式设计 |姚发荣

校对 | 武越

责任编辑 |宋静

2018太原科技大学官方新媒体工作室“盛夏先遣队”将持续为你引航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