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经管EMBA云课堂——第一课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0-02-28 13:57 浏览量: 3624

MBA中国网讯】2020年初的这场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也让中国的经济和企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考验。1月29日,清华经管EMBA教育中心向全国校友会发出抗疫援助倡议书。

1月31日,清华经管EMBA抗疫捐助工作小组正式成立,全国校友会纷纷响应,共同投入抗疫援助行动。清华经管EMBA教育中心落实“两手抓”措施,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不误,推出“清华经管EMBA云课堂”, 依托学院优质的教学资源,利用线上教学优势,全面赋能同学和校友,为同学们打通线上共享课程,开启了全新的课堂教学模式。

2月26日,清华经管EMBA云课堂首期直播课如期而至。经过清华经管EMBA教育中心的悉心筹备,首期课程特邀清华经管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系教授、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清华经管未来科技EMBA的责任教授陈劲老师,带来主题为《实现有韧性的增长》的课程。共有2100多位同学准时参加了线上教学的课程学习。基于云会议平台,通过网络直播、在线互动、屏幕共享等多样化教学模式,搭建了一个EMBA同学和校友们学习共享的线上平台。

2020年2月26日

首期清华经管EMBA云课堂开课

120分钟,2124名同学在线

这场在线直播课,没有偌大的教室、

没有熟悉的讲台、没有高科技投影

经管讲师陈劲教授

用精心准备的教案,生动丰富的PPT

完成了一场千人在线直播课

云课堂开创了

清华经管EMBA线上教学新生态

我们的教授是这样的

师德高尚:疫情期间,坚持为学生在线上课

良师益友:课程用心对待,是严师,也是益友

大胆创新:逾千人线上直播互动,挑战自我

作为国内一流的管理学者,在疫情期间,陈劲教授为企业突破难关积极发出自己的声音,这次教授专为清华经管EMBA云课堂在短时间内加紧备课,所有的授课内容都来自最新、最前沿的研究和思考,课件的内容均为本次课程专门准备。

本次的授课主题是《实现有韧性的增长》,陈劲老师授课细致入微、逻辑分明,引用大量数据和实例,针对当前疫情对中国经济和企业产生的各种影响一一剖析。教授在课上全面介绍了企业实现增长的若干原则,并结合全球长寿企业、创新企业的广阔视角,通过案例阐明实现企业有韧性的增长的最佳实践。对EMBA同学的群体具有很强的说服性和预见力,助力同学和校友们,在目前疫情最关键时期,实现企业有韧性的增长。

温故而知新

同学们,云课堂开课了!

在这个春天,因为疫情我们无法在开学时刻如期相聚,但这股学习的热情让在校班级同学们通过网络紧密地连结在一起,开学延迟,但上课却不能缺席。在校同学得知清华经管陈劲教授开课,纷纷准点前来报道,手机、平板、电脑、电视齐上阵,在清华经管EMBA养成的学习习惯,不管走到哪里都学以致用,学习笔记密密麻麻,同学们纷纷在课后发出了课程总结和学习感受。同学们表示 “云课堂”给了他们一个温故而知新的平台,今天的学习受益匪浅!

校友久别重逢 云课堂再聚首

上百条在线留言参与讨论

同学们彼此共鸣、深度思考、热烈讨论,120分钟学习热情不减

时隔多年,再次相聚

仿佛回到最开始上学的时候

校友们重新拿起笔和本,

认真地记录课堂重点

同学们表示“又能在一起上课的感觉真好啊”!

几年,十几年…..许久未见

这就好像是久违的老同学,

此时此刻想问一句“老同学,笔记借我一下呗!”

教授在理论和案例讲解之后,进行了30分钟的课堂互动,对学生企业面对的实际问题进行答疑解惑。本次课程虽然是线上授课,无法实现线下面对面的交流,但依然无法阻断大家提问的热情。

在线下,同学们有问题可以随时举手向老师提问

那在线上呢?答案是:一样可以!

在线课堂也可通过“举手”功能实现提问,同学们的发言热情老师都可以感受到,老师可以挑选“举手”的同学进行提问。同时,在线助教在课堂中一直收集学生留言,课后教授和同学们通过语音和聊天功能畅所欲言实时互动,同学们不论是对课程的内容或是企业提问都非常踊跃。

教授和同学们交流之中的灵感碰撞,跃然于屏幕之上,课后同学们对老师们的课程表达了由衷的赞美和感谢。课程结束后,同学们依然没有下线,一直在线随时等待老师解答疑惑。整堂课下来,教授的讲解也使大家茅塞顿开,对于未来经济和企业发展又有了新的想法和方向。

打破限制 让知识共享

线上教学打破传统限制,小小的一块电子屏幕可以跨越地域限制,使无数学子汇聚一起共同上课,得益于“云课堂”实现了知识共享。很多同学也借此机会“偷偷”给企业员工发福利,知识是无界限的,这么好的课程也想分享给周围的人,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在这里,我们看到了数字化教育的诸多形式和可能性。清华经管EMBA首次实现了直播平台授课模式,云课堂计划将全国学子紧密联系在一起,虽然屏幕相隔,但是彼此心在一起。

周密部署 云课堂全面赋能

致敬幕后默默付出的老师!

清华经管EMBA老师们提前一周开始云课堂筹划,教授邀约、直播平台开发、软件测试、报名组织及建立“网络直播课工作研讨群”,积极组织开展在线教学工作。他们克服原本就已非常忙碌的本职工作,全力投入到“云课堂”上。

在每一次成功背后,都有一位工作者的辛勤付出。而在同学们看不到的背后,是陈劲教授一次次地用心备课完善授课材料、是教学开发部老师一次次地跟教授沟通协调、是综合管理部老师们一次次地调试直播软件、是校友主管、班级主管和招生主管们一次次地组织60多家校友会的校友、一千位在校同学的过程、更是全体清华经管EMBA老师们日以继夜的筹备付出,他们在用自己最平凡也最执着的坚守,为同学们的学习保驾护航。

突如其来的一场疫情让很多企业措手不及,“乍暖还寒时最难将息”,越是在这个关键时刻,越需凝心聚力。疫情虽有时,春暖花自开。希望我们在这段特殊的时期都能不负时光,清华经管EMBA教育中心将始终贯彻 “培养产业领袖,塑造企业未来”的教育方针,用心准备每一场的直播课程,赋能同学和校友,让知识落地!

下期预告

【主题】

《从新冠肺炎疫情看突发事件危机处置

与舆论引导》突发事件发生 企业被媒体和网民关注怎么办?记者的话筒已经在企业领导面前说不说?企业领导走向记者说什么?网络舆论的快速发酵怎么说?谣言出现怎么辟谣并被信任?

【时间】

2020年3月4日(周三) 19:30-21:30

【主讲嘉宾】

王惠

资深媒体人、新闻官

舆论引导和危机处理专家

曾任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新闻办主任

【课程内容】

本课程针对企业领导在媒体和网民高度关注下,尤其是突发舆情出现后,缺乏主动引导舆论能力的短板,从提高受训者引导舆论能力入手,让受训者全面了解全媒体时代舆论引导的新挑战,掌握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技巧。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战疫”定会成功

知识还在延续

我们期待下一期“云课堂”再见!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清华经管E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