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管理、智胜未来——《清华管理评论》第三届管理创新高峰论坛顺利召开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9-12-26 10:51 浏览量: 1949

MBA中国网讯】2019年12月19日,《清华管理评论》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伟伦楼报告厅成功举办“第三届管理创新高峰论坛”。本届论坛以“不确定环境下的企业创新发展”为主题,邀请到多位国内外著名学者及优秀的企业实践者共同研讨不确定环境下的应对之道,从经济学、管理学及企业实践等不同方面,对中国经济发展的趋势、全球及中国企业管理的未来发展,以及在不确定环境下的管理理论和管理创新实践做出了深入的阐述和解答。

陈劲教授主持

薛健教授致辞

本届论坛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系教授、《清华管理评论》执行主编陈劲主持。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会计系副教授、院长助理、《清华管理评论》出版人薛健为活动作现场致辞。薛健教授向现场观众表示,《清华管理评论》创刊于2011年清华大学百年校庆之际,是一本以思想引导变革为宗旨面向企业管理实践的杂志,力求以严谨专业的方式传播管理思想,让思想引导变革,让管理创新智慧影响管理实践。本次论坛以不确定环境下企业创新发展为主题,从企业高质量发展核心技术创新等角度探讨前沿管理理论及其实践寻找制胜未来的金钥匙,并表达了对论坛思想碰撞的期待。

白重恩教授发表主题演讲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弗里曼讲席教授、院长白重恩日前在中国新闻周刊主办的2019“年度影响力人物”中获颁“2019年度经济学家”,本次论坛白重恩教授带来了《2020年中国经济的展望》的主题报告。他指出当前经济短期增长中面临着四个不利影响因素,一是贸易摩擦带来的不确定性,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下调经济预期主要由于投资增长速度放缓,不确定性是影响投资最重要的因素;二是经济结构调整的阵痛,这是经济下行压力的重要原因;三是防范金融风险与企业融资渠道,降杠杆和金融监管的加强使得民营企业更加难以获得融资,股权融资是一种更好的风险分担措施,目前国内这方面发展的还不够好;四是高质量发展对营商环境提出更高的要求,高质量发展需要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的作用,良好的普惠营商环境是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前提条件,同时,高质量发展要求多目标管理使得营商环境的改善更具挑战。最后他提到科技是未来发展的机会,希望科技带动实体经济的发展。

丹娜·左哈儿教授发表主题演讲

量子管理创始人丹娜·左哈儿介绍了量子物理在管理学中的应用,揭示了未来经济发展过程中要有量子思维,从传统牛顿原子论上升到当代的量子整体论,创建以量子思想为主的量子管理体系。与量子科学解释宇宙原理一致,量子管理方法也能够指导商业管理业务。量子宇宙是一个充满不确定性、非常复杂且处于不断变换的状态,其中所有存在元素都有自己的运行状态规则,21世纪科技是一个量子科技为特点的时代,全球不会出现“孤岛”的概念,中国也一直非常强调互联互通,希望能够去除CEO和员工、消费者和生产商的鸿沟,实现零距离的互动。她提到与阿里巴巴和海尔的商业管理合作与洽谈,希望找到一种富有中国思维的新框架体系引领构建中国企业生态和激发每个员工创造活力的管理模式。把中国思维、业务模式、业务理念与西方模式结合起来,她认为量子物理在中国未来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杨百寅教授发表主题演讲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伟创力讲席教授、领导力与组织管理系系主任、 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获得者杨百寅从为何关注、怎么认识、如何应对不确定性三个方面阐述活性知识与不确定因素方面。他指出很多人提到近年来是VUCA时代,分别代表着易变性(volatility)、不确定性(uncertainty),复杂性(complexity),模糊性(ambiguity)四个含义。认识世界人类有两个重大的挑战是不确定性和复杂性,人们最厌恶不确定性,政治家和企业家处理的是既复杂又不确定性的事。不确定性是人类认识世界过程中间遇到难题,认识世界有科学主义、诠释主义、建构主义三种世界观,认识知识也有理性、感性、活性三个途径。要坦然端正心态用科学的方式解决,认识外部规律积极创新,提高企业内部竞争力应对不确定性。

陈春花教授发表主题演讲

北京大学王宽诚讲席教授、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院长陈春花以“从共生到协同”为主题,以数字化背景下组织效率改变的来源为开端,阐述了不确定性下的机遇与挑战。从全球市值最大公司的变化来看,价值的来源是能够构建价值网络。创新其实是被可以简单被定义一种新的生产函数,企业家是能够把这种要素组合起来之后形成一种新组合。与工业时代组织管理相比,数字化时代组织管理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强个体”、“强链接”、“强链接”、“柔性组织”特质凸显。一个优秀的组织一定有能力在一个共生态中产生新的价值,数字化时代下提升效率需要重新构建企业边界、建立契约信任、组织内外协同效率等因素。她提到2020年经营环境中最重要的四个变化:第一,数字化真正从消费端走向产业端;第二,最重要不是创造顾客而是创造顾客价值;第三,在价值网络中不仅只是产业链和价值链;第四,互联网重构企业与社会边界,在商不可只言商。最后她总结道:建立价值体系和获得协同共生价值并存,拓展原有核心业务增长与超越原有核心业务新价值增长并存,创造顾客价值与承担社会责任并存。

林凡秋先生发表主题演讲

都佰城集团创始人及董事长、当众资本CEO林凡秋以“管理创新驱动新技术可持续发展”为题,发表了主旨演讲。“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他以绿色校园建设为例,用都佰城发明的ETPU运动地坪成功案例为基点,介绍了管理创新在未来新技术应用推广中的重要性。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如何以共建绿色校园标准先行引导行业协同创新,用行政力量加速标准的执行和有效的监管;如何主导技术创新整体系统解决方案,对项目结果负责,创建匠人传承培育计划,从而推动行业可持续发展。企业应以创新的眼光和策略来重新审视行业,抓住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机会,把核心技术快速应用到市场中,驱动企业协同创新到协同发展,直击民生痛点。通过全面多元的系统产品解决方案与客户的多点结合以及战略层面的互链,实现高频交易服务,最终与用户形成互为依托的质量共生体。最终成为用户信任的一站式系统解决方案电商平台。

张晨女士发表主题演讲

蓝箭航天首席财务官张晨以“中国民营火箭的梦想征途”为题做出分享。她从蓝箭航天发射的中国首枚民营运载火箭开始讲起,我们目前正在经历“太空大航海”时代,中国商业航天的起步和发展,是世界商业航天发展大潮中的必然选择;而中国的人才基础、产业基础、政策支持,都为中国参与太空探索的大时代提供很好的保障条件。运载火箭是太空运输服务中的核心,运载火箭是复杂程度高但确定性强的工程产品,蓝箭航天明确了中型及以上运力液氧甲烷火箭的发展方向,通过设计、工艺、研制、运营管理等的创新,为中国提升进入太空的能力做有力补充。蓝箭航天成立近5年的时间,团队通过创新及实干,为中国民营火箭探索出明确的发展方向,为中国研制出首台大推力液氧甲烷火箭发动机,为中国民营火箭搭建起新的产业合作生态。下个5年,蓝箭航天专注朱雀系列中大型液氧甲烷火箭的研制及交付,让朱雀尽早在中国的大地上年腾飞,“Space is hard, but we are working harder!”

陈劲教授发表主题演讲

在最后的总结性演讲中,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系教授、《清华管理评论》执行主编陈劲以“追求有意义的管理”为题,从新战略管理、区块链和数字化转型、治理现代化、组织协同平台战略管理等方面分别阐述了2019年对企业管理带来的深刻影响。他从战略管理发展史开始讲起,强调面对不确定的经营环境需高度重视动态能力的建设,在区块链和数字化转型中加快开放创新和维基式的新创新范式,并预见第四代管理学必须强调哲学与管理的结合、加强知识与智慧的探寻、关注中华文化对管理的指导,在此过程中,让现代管理呈现意义的价值。

嘉宾合影

在演讲结束后,陈劲教授宣布本届管理创新论坛圆满结束,他高度评价了与会嘉宾的精彩发言,并期待各方能够为企业管理创新发展贡献更多智慧。

现场精彩瞬间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