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够味儿的学风故事和声音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9-12-13 11:20 浏览量: 2812

MBA中国网讯】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请关注发型和手势)

清华大学力学系教授薛克宗今年 80 岁,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为土木系讲授《理论力学》10 余年,做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教学培训指导工作也已 20 多年,被大家尊为清华青教赛的“祖师爷”。

1997年,当时正在读大二的冯鹏上《理论力学》课,授课的正是薛克宗。薛克宗要求学生在每道作业后面写自己的感想,冯鹏在他的指导下,把课程感想变成了人生第一篇学术论文。

十年后的 2007 年,土木系教授冯鹏作为一名刚留校的青年教师,参加北京市第五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薛克宗是他的教练,手把手地指导冯鹏从一名教学新兵成长为教学熟手,并获理工组第一名。

又一个十年后的 2017 年,冯鹏也成为青教赛教练,与薛克宗一起指导青年教师参赛。在他们的指导下,2018 年土木系副教授李威获得第四届全国青教赛工科组第一名。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三位清华教师的传承,深入诠释了 “春风化雨,课比天大,薪火相传,初心不忘”的青教赛精神,也是清华学风的“典型故事”,如今正在清华园里口口相传。

“我的老师曾因为板书写了 1 个错字,他在黑板上写了 100 遍正确的字,严格教学,更严于律己,他是杨振宁的父亲杨武之。”清华大学党委原副书记胡显章说。

“他不但自己上课,还指导年轻教师上课,教案也会仔细看,上课时他也坐在第一排一起听,轮到学生提问的时候,他抢着和学生提问,还率先把问题给提出来,他是姚期智。” 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说。

“我在清华读书时,曾得了猩红热,因传染性强隔离了一个月,在我担忧课程掉队挂科的时候,班里同学帮我送来了抄录的笔记,这样的鼓励和帮助让我无比感动。”清华大学党委原书记贺美英说。

还有哪些令你记忆深刻的学风故事?清华人应有怎样的治学境界和追求?如何定义为人与为学?

为了在新时代,进一步传承和弘扬清华的优良传统,完善学风校风建设长效机制,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清华大学将 2019 年确定为“学风建设年”。在广泛调研和深入探讨中,广大清华师生不断审视自我,剖析本真,为推动建设优良学风校风凝聚共识。

不同的人会从不同阶段、不同学科、不同时代对清华学风有不同感受,但严谨、勤奋、求实、创新仍是非常好的概括。我们强调严字当头、创新为要,严是清华学风的特点之一,包括严谨治学、教师对学生的严格、对自己的严格。如果教师对学生要求严,让学生有收获,教师的治学水平、教学水平和投入足够得到学生的尊重,这样的严是会让学生感到敬畏、感激,并且高度评价的。创新为要,则是清华培养的应该是各个领域的领军人物,过去我们做到了,将来我们也要做到、还要争取做得更好。清华人应该对自己有特别的期许。

——副校长彭刚

好的清华学风是一代一代传承下来的,集体的好风气对树立优良学风至关重要。学风建设一方面是学生,学生怀有报效祖国的强烈意愿,方能促使自己好好学习;另外一方面则要求教师具备好的师德。教师教学好,能够启发同学们的思考与创造性,不断促进师生间的良好互动,为深入推进学术繁荣、教育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党委原书记贺美英

一个学校的学风是学校精神的集中体现,是师生为学为人之本,也是立校之本。清华历史上非常重视学风的建设,形成了“严谨 勤奋 求实 创新”的学风。清华的学风实际是与清华精神密切相关的。我们的校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校风“行胜于言”以及校箴“人文日新”,在道德境界上高标准的要求,在学业上、在工作中注重求新,都是与“严谨 勤奋 求实 创新”的学风一脉相承的。

——党委原副书记胡显章

校园文化涉及三方面的人:一是学生、二是教师、三是教学管理,仿若“三体”在一起运动,控制得好便可以有序地、周期性地规律运动。要想把学风做好,三方面都需按着设想的最好状态、朝着目标去努力。我们希望同学们能跟优秀的老师学会如何在纷繁的环境中做判断,能够让自己离开校园后,继续成长得更好。

——副教务长、教务处处长李俊峰

“学风建设年”跳出单从学习谈学风、单从学生谈学风的局囿,全面检视了学生、教师和管理部门各自存在的问题,实事求是的精神、刀刃向内的态度,让人印象深刻。我们应主动把自己摆进去,勇于检视自身存在的问题,关心、思考、改进学风,主动承担起各个主体应该承担的责任,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化学系党委书记梁琼麟

优良学风是立校之本,是学校传统底蕴和办学理念的集中体现,是师生精神面貌的全面反映,是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标识,是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吸引世界一流师资和生源、提升学校全球影响力的基石。全面深入的学风建设是学校推动实施全球战略,促进亚洲高等教育崛起,引领世界高等教育发展,服务中华民族复兴,服务国家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力量源泉。

——国际处处长郦金梁

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不断找寻和弥补自身在学风建设方面的不足,将教书育人作为第一学术责任,努力提高教学能力和水平,严格要求自己、严格要求学生,让思政课“硬”起来、严起来,让学生在思政课上有压力、有收获,真正做到入脑入心。

——继续教育学院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刘震

在平日与学生的深入接触中,我更加切实感受到学风对于个人完整性和成才率的重要作用。学校从制度体系等方面对学风管理进行了优化,同时也在潜移默化的过程中“润物细无声”地培养同学们的好学品格。学风并不仅仅是顶层设计的事情,院系、教师、辅导员、班级、社工集体乃至同学自己,都是学风建设的巨大推动力。

——新闻学院带班辅导员赵晋乙

我深切感受到“学风”其实并不抽象,它与日常学习生活息息相关。可以是教师即时的邮件答疑,可以是一场全笔试的考试,也可以是班级同学的集中自习、无人监考。这些细节看似微不足道,却都能促使我们端正学习态度,激发学习热情。

——建筑学院本科生洪千惠

学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清华大学将继续加强学风建设作为办学治校、教书育人的基本要求,毫不动摇、一以贯之,

以更优异的成绩和更奋进的状态,书写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时代篇章。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