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经管EMBA新生 | 苏长君:践行“靠谱”与“坚持”的企业掌门人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9-10-16 13:05 浏览量: 2587

MBA中国网讯】清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19级EMBA新生苏长君,毕业于天津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是北京安博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目前任公司董事、CEO,同时担任公司产品管理委员会主任。安博通于2019年9月6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挂牌上市,是国内第一家登陆科创板的网络安全企业。初见苏长君,便被他的亲和力所打动。作为一名产品经理,作为一位创业者,作为一名新同学,苏长君接受了我们的采访。

从产品经理到创业者

谈起当初从一名产品经理选择创业的原因,苏长君讲述道:“产品经理其实是一个非常有挑战性的工作,要负责市场营销、客户需求、研发设计、产品交付、售后服务的全流程打通。有做产品经理多年的经验后,我认为在产品商业运作上,可能会存在一些优势。因为接触的流程比较全面,而且是一个全周期的经历,所以我当时选择了创业。”

产品经理的四字箴言:靠谱、坚持

安博通自成立以来才短短几年时间,便在在竞争白热化的网络安全行业中取得了目前的地位与成绩。苏长君将其核心原因总结为了四个字。

前两个字是“靠谱”。其实在商业语言中,靠谱可以有很多种翻译方法,比如聚焦、深耕、精益、专注等。安博通做产品非常的聚焦,不是一味追求大而全的或各门类很齐全的产品,恰恰相反,安博通更多的是专注到自己的核心技术上,然后提供给客户。安博通的商业模式是一种上游核心组件模式,公司的产品并不直接提供给最终用户或者最终市场,而是提供给行业内的大型厂商和机构,比如华为、紫光、军工科研院所等。这个过程中,产品必须要聚焦去解决客户的核心痛点,同时与厂商自身的大解决方案相配合,从而形成一套完整的产品或者服务,再提供给最终的用户市场。苏长君认为,必须要把技术优势凝聚到一定的范围之内,才能和客户形成联动作用。也就是说致力于做靠谱的产品,而不是看起来“高大上”的产品。

后两个字就是“坚持”。“其实在经营企业的过程中有喜悦也有痛苦,有销量大增皆大欢喜的时候,也有遭遇技术和市场问题的时候。但在各种困难面前,一定要坚持。很多企业可能和我们站在一条起跑线上,或者走在同一条道路上,然而就是因为他们没有坚持,所以我们赢得了胜利”,苏长君强调。他认为不管是做人、做企业,还是做产品,“靠谱”“坚持”这四个字都极为重要。

“最难克服的是人性”

谈及所遇到的最大挫折,苏长君直言,创业是一条艰辛的道路。创业路上,如古人言,“不如意之事,十有八九”。“但我觉得,我们遭遇到最大的挑战和问题,其实不是产品和技术层面的,我认为产品问题本质上是一个科学问题,可以用科学方法去攻克。而企业最难克服的是‘人性’,很多时候发现公司内部价值观不统一,团队士气存在问题,企业内部出现负能量,这时往往只能从人文和精神层面进行疏导和排除,这比解决技术问题要艰难得多”,他补充道。

科创版挂牌——小而美企业的新机会

安博通刚刚挂牌科创板,这正是科技型企业的新机会。过去资本市场更倾向于大块头、高市值、高产值的行业,而现在国家推出科创版,坚持三个面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这次科创板的上市标准相比之前板块有较大力度的改革,比如增强了对企业科技性和创新性的审核,五套差异化的上市指标对财务要求包容性更强,同时严格规范了企业信息披露和退市机制,这种宽严相济的制度是中国资本市场更加“接地气”和“市场化”的表现。当前很多科创型企业需要资本,需要人才,需要创新,亟需向更高更强再迈一步,但是常常在资本市场面前望而却步。苏长君表示,科创板其实为小而美的核心技术企业提供了很大的机会。

从产品经理走向全面发展的CEO

“作为一名曾经的产品经理,尽管创业具有很多优势,但是往往劣势也会相伴而来。以往从事产品和技术工作时很多层面接触不到,比如宏观的经济环境、政策走势,微观的财务知识、投融资方法等。产品经理偏理工一些,但其实还有很多人文、哲理、经济、政治、管理等方面的知识需要弥补,还需要和志同道合的老师、同学、朋友们一起学习、研讨、交流,所以我决定参加EMBA教育”,苏长君说,“当然选择清华,因为清华大学是理工科学习和研究的最高殿堂,在这里继续深造是很多理工人的梦想!”

寄语

“来清华,我会学到很多新知识,结识很多新朋友,认识很多新业态,对世界和中国的经济走势和商业规律有更深的了解,我希望两年后,在收获很多之后,我还是能够保持初心,依旧‘坚持’‘靠谱’下去!”

编辑: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经管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