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周年,十分圆满 | 2019清华MBA两岸商务观察课程台湾行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9-10-14 11:34 浏览量: 2008

MBA中国网讯】

2019年10月2日至10月7日,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朱玉杰教授和黄秋晨两位老师带队,2019年两岸商务观察项目选拔出的22名清华MBA同学赴台湾政治大学商学院,开始主题为“两岸商务观察”(Chinese Mainland & Taiwan Business Perspectives) 的交换学习。

该项目是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和台湾政治大学商学院合作的MBA学生短期交流项目,今年已是双方合作的十周年。十年坚持,为清华、政大学子开启了两岸交流之大门。本项目主要分为政治大学学习、实地参访考察、文化和历史探索等部分。参加学生将分别访问大陆和台湾地区进行校园学习、企业参访以及其他文化活动,从而加强双方学生与教师间的交流,增进大家对两岸商务、经济和社会文化的相互了解。

十周年合影

考察环节设置充实

本次交换学习以商务观察为主题,对两岸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两岸老年产业发展与商机、两岸金融环境分析、两岸创业环境与机会、两岸互联网/大数据对商业模式的影响共五个分类进行考察,各小组系统地对两岸前沿业务发展、商务合作和创业环境等进行学习、思考和实地考察。

行前各小组通过和政治大学商学院对应小组联系交流,对台湾当前商业、文化、金融环境进行系统分析,课程中通过案例学习和实地企业参访、现场交流进行深入学习,课程结束时形成总结报告现场呈现学习深入思考结果,课程结束后,MBA学生提交课程总结并做现场汇报。

项目亮点

交换交流充分

本项目每个分组内清华经管学院MBA学生与政治大学商学院MBA学生基本为1:1搭配,两所学校学生们的工作时长、专业、行业、年龄、地域的多元化,使之在两校分别交换学习期间,在行业专业、思考模式方面的交流内容非常丰富。特别是台湾同学热情、细致的接待,给清华的同学们留下深刻印象。

案例教学与企业参访充分结合

台湾政治大学商学院以个案教学为课程亮点,由企管系知名教授通过个案对台湾行业现状、环保产业发展现状展开介绍、讨论。围绕课程主题,政治大学商学院安排环保、科技、金控集团等企业实地参访,课程内容设置丰富。

一是台湾企业对环保、企业社会责任重视程度高。在个案学习和参访佳龙科技工程公司、华硕科技、国泰金控总部过程中,每一个企业都将环保和社会责任作为企业的亮点来着重介绍,这一理念贯穿于企业总部大楼的设计、内部装修和企业经营、企业宣传的各个环节中。

二是台湾企业行事严谨,流程细致到位。在企业实地参访环节,政大老师和同学安排细致,参访企业对参访流程设计周到。参访前政大老师对企业做初步介绍,同学们提前准备参访企业交流问题,参访过程中多名工作人员分组分工合作,及时解答疑问。

国泰金控参访

佳龙科技参访

华硕电脑参访

三是案例教学紧跟时代发展,产业实用结合度高。政大教授案例更新时间都在2019年,站在时代前沿,给同学们开启了两岸商务新视野和新商机。第一堂课程由别莲蒂教授为同学们详细分析了《法蓝瓷有限公司:由代工走向品牌营销之路》的案例,课程中,同学们全程积极参与,从各个角度分析个案到行业,行业对个案的影响,营销模式发展脉络逐步清晰。

别莲蒂课堂

第二次课程,林月云教授在绿然能源的个案教学过程中,结合了前一天同学们参访佳龙科技工程公司的心得体会以及对循环经济产业链的充分了解,林教授介绍绿然能源在环保宣传、环保助推、环保教育和政府企业合作方面的做法,正好给同学们解疑答惑,并总结了前一天所学所思。台湾企业以商业力量改善环境和社会的经验值得国内企业学习借鉴。

林月云课堂

课程成果丰硕

台湾短期交换项目最重要的环节是以组为单位对两岸商务观察成果进行汇报,每个小组依次就本组的课题对两岸商机和环境进行研究和比较。项目开始前,由分组的清华和政大MBA分别对两岸典型企业进行资料收集和分析,根据分组课题,两岸学生对各自领域和参访企业开展学习调研,项目结束时,每个小组深度思考不同商业模式、创业环境,讨论过程热烈充分。

清华同学小组汇报(滑动查看)

课程的最后,政治大学举办了“十分幸福”清华政大十年交流纪念活动,在合影留念后,同学们按照“由不同的清华和政大两位同学组成认亲组,组名必须含有十”的要求自由组合,并将自己小组取名为“十分有缘、十分有钱、石羊开泰、实在很帅……”,各小组在两个小时内通过抢答关于台湾的一些冷门小知识、寻找不同同学对应具体问题答案并在规定时间内记录完成答题等活动。看同学们十分投入的样子,十分有才啊!

十周年活动现场气氛热烈

课程学习结束后,我们迎来了期待已久的文化、美食和历史探索。清华MBA同学们参观了台北故宫博物院、101大楼、老街文化历史并亲身体验了夜市美食,深切感受了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和两岸一家亲。项目结束之际,大家依依不舍的挥手拥抱告别,并热切期待10月26日至11月2日台湾政大同学的来访!

文化风景美食深度游览

台湾政大商学院师生将于10月26日至11月2日期间赴京交流访问,期间将参访清华同方威视、华为北京会展中心、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中国工商银行总部,并将在清华完成课程学习之后就两岸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两岸老年产业发展与商机、两岸金融环境分析、两岸创业环境与机会、两岸互联网/大数据对商业模式的影响共五个课题做分组汇报。

编辑: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