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航空管理EMBA新生 ▏赵麒:“学无止境”的东部通航董事长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9-10-07 22:06 浏览量: 6305

MBA中国网讯】赵麒,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9航空管理EMBA的新生,作为深圳市东部通用航空有限公司(简称“东部通航”)的董事长,带领公司积极探索并发挥自身优势,秉持高度的服务意识,契合湾区实际探索开拓业务运行领域,不断将自身纳入到地方医疗应急与减灾救援体系当中。东部通航所属的通用航空产业是国家战略新兴产业。企业以为社会提供安全便捷的飞行服务为目标,定位为粤港澳大湾区低空交通运营商,是中国民用航空局全国低空改革试点单位,肩负着通航发展先行先试的责任和使命。

赵麒是一个有着近10年直升机飞行经验的航空爱好者,对中国通航的发展抱有执着的信心和深切的情怀。东部通航成立的初心,就是想为中国航空事业尽一份力量。

在赵麒董事长的带领下,东部通航现已实现了从深圳宝安机场、广州白云机场、珠海九洲机场、香港信德机场,连通大湾区各市中心区CBD、甲级写字楼停机坪、旅游景区、高尔夫球场、私人别墅停机坪的常态接驳,开通了深港直升机跨境飞行、穗港直升机跨境飞行等大湾区航线,提升了湾区效率,逐渐让低空出行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新常态。

作为大湾区目前最大规模和最具竞争优势的低空通航运营商,东部通航所取得的突出成就,源于赵麒对于自我提升以及企业管理都有着独到的见解。

学习思考并重,提升自我不止步

企业若是想要不断进步发展,就要紧跟市场行情,无论是规划、技术还是人才都是如此。对于“身居高位”的董事长而言,更是如此。在被问及到是由怎样的一个契机选择来清华进修时,赵麒表示,一方面自己对于清华仰慕许久,另外一个原因是在得知清华经管开设一门航空管理的课程之后,他马上可以通过这门课程来学习更多航空管理的专业知识,在良好的学习氛围中向专业人士学习。

工作与学习之间的状态转换往往难以把握,这之间的平衡就显得尤为重要,对此,赵麒有着自己独到的理解与方式:“在学校学习和思考,其实是磨刀不误砍柴工。从工作中切换到另一个新的环境,冷静思考,会对工作更有利。”正是这种对于自我提升的要求,这种学习思考与工作之间的平衡状态,加快了企业发展的进程。

纵观发展,顺应局势,把握行业缺口

进入一个领域并决定好企业未来规划的具体方向和行业优势,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对于通用航空,虽然国内已有了相应的探索,但这一领域还处于初步发展阶段。赵麒对于局势行情进行了分析:“国内通用航空之前一直处于缓慢发展的阶段。自十八大之后,自军民融合,一系列通用航空‘放、管、服’低空改革政策,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为大湾区通用航空提供重要保障,国内的通航发展明显加快。但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明确国内市场存在的短板,找到未来的发展空间并对未来寄予期望,也正因如此,赵麒才能带领公司将路走得更宽更远。

从需求角度出发,挖掘利用其他可能性

以需求为导向的运营机制和思考方式,对于企业的长期发展可以起到促进作用。在被问到未来哪一些领域可以进行开发和探索时,赵麒回答:“国内的通航才刚刚起步,传统意义上的通用航空:包括农民喷洒、港口引航等,目前开展也并不完善。未来领域的开发和探索,通用航空不能直接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但有很强的社会效应并对经济效益具有很大拉动作用。粤港澳大湾区对低空交通需求很大。未来,东部通航将搭建千架直升机战略平台,构建粤港澳大湾区立体交通体系。”

其实仔细思考,某一行业所发挥的作用,和社会的方方面面都有关联,可挖掘利用的空间还很大。出于市场需求的考虑,到目前为止,东部通航已经完成了诸多低空交通的具体布局。随着直升机服务普及化、平民化,低空通用航空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这对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之间的互联互通,对共建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经济生活圈,都将发挥重要的作用。而东部通航在其中起到关键的推动作用。

以人为本,重视人才培训

人才是企业管理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企业要充分认识到人才对于推动企业发展的重要性,进行有效管理并不断培养人才。赵麒的东部通航开展了直升机驾照培训业务。直升机驾照培训的难度大、门槛高,赵麒表示:“近年来,民航局放宽了通用航空飞行执照申领者在理论考试、实践考试、体检三个方面的标准。为更多人实现飞行梦想提供了现实可能,适应了通用航空市场蓬勃发展的趋势,同时也利于满足航空飞行人才储备的需要。根据民航局统计,我国通用航空在职飞行人员几千名。相比之下,美国的通用航空飞行员多达60余万人,凸显了我国通用航空成熟飞行员严重匮乏,这已经成为制约我国通用航空发展主要瓶颈之一。”

正因为对于人才给予了足够的重视,赵麒才能迅速意识到航空行业对于飞行员培养的不足,从而开展直升机驾照的培训来弥补市场空缺。而在被问到通过课程最想收获的是什么时,赵麒表示最想收获同学们之间的友谊。

编辑: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