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人民政府与清华大学签署合作协议 加强科技人才合作 共建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9-07-31 21:43 浏览量: 3054

MBAChina网7月29日下午,上海市人民政府与清华大学合作签约仪式在清华大学丙所会议室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副市长、上海科创办主任吴清,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校长邱勇、副校长尤政等参加签约仪式。陈旭主持仪式。

陈旭主持仪式

陈旭代表学校对上海市各位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陈旭表示,长期以来,上海市与清华大学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今天两份合作协议的签署标志着双方合作将进入新的阶段,必将推动双方的交流与合作更加广泛而深入地开展,她代表学校再次向上海市领导对与清华大学合作的高度重视和积极支持表示衷心感谢,期待未来双方紧密合作、共同努力,把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建好,推动市校合作取得越来越丰硕的成果。

邱勇致辞

邱勇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上海市委、市政府多年来对清华大学的建设发展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邱勇表示,上海市与清华大学的合作由来已久,长期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在人才、科技等多个方面有着扎实的合作基础,近年来双方的合作更进一步,特别是在科技创新领域呈现出新的气象。

邱勇强调,“开放”与“创新”是新时代的重要特征,一流大学永远致力于有长远意义的事情。近年来,清华不断聚焦“开放”与“创新”,在学术研究、全球战略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

邱勇表示,面向未来,清华大学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10周年、清华大学105周年校庆贺信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深度参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期待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早日建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型创新载体,为推动长三角地区创新体系建设、清华大学“双一流”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李强致辞

李强在致辞中代表上海市委、市政府对清华大学长期以来给予上海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当前,我们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全力实施三项新的重大任务,持续办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加快建设“五个中心”。上海的发展十分需要清华大学等高等学校提供知识贡献和智力支持。希望双方在长期合作的基础上,以此次签约为契机,建立更加全面、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更好实现同频共振、相得益彰,努力形成创新引领效应,结出更多丰硕成果。

李强说,推进新一轮市校合作,要坚持更高站位、立足更高起点,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合力汇聚全球顶尖科研机构和科学大师,力争产出更多世界级原创性成果,全面提高科技创新的全球化水平和国际影响力。要集中精锐力量,聚焦空天技术、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和可信交易等关键领域重点突破,加快形成若干战略性技术和战略性产品,努力实现跨越发展。要聚力打造新型研发机构,合作共建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实现机制体制更加灵活自主、成果转移转化更加顺畅,努力建成高层次、综合性、开放式的新型创新载体。

应勇、邱勇代表双方签署市校合作协议

周敏浩、王涛代表双方签署全面合作协议

仪式上,应勇、邱勇代表双方签署《上海市人民政府、清华大学关于加强科技人才合作,共建国际创新中心的协议》,上海市普陀区区长周敏浩,清华大学副秘书长、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王涛代表双方签署《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与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全面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上海市与清华大学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合力打造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双方将重点聚焦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国际合作、智库研究和人才合作等领域,以重大科技研发和转化平台、科创资源和产业数据库、高层次国际合作网络建设为抓手,逐步建设双方共同关注重点领域的科技研发转化体系,在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高端决策咨询、服务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领军型人才引进与培育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

仪式现场

上海市委副秘书长、市政府秘书长汤志平以及普陀区、上海市科创办等上海有关部门负责人,清华大学党办校办、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科研院、研究生院、终身教育处、智库中心、校友总会、国内合作办等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仪式。

清华大学与上海市多年来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2000年10月,清华大学与上海市黄浦区签署全面合作协议,开启了市校合作的新历程。在2012年、2015年,双方分别签署燃气轮机领域合作协议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近年来,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区域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双方在共建创新中心、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等方面不断尝试探索,创新合作,密切配合,积极落实市校战略合作协议内容,取得了许多重要的合作成果,为进一步在科研与人才领域的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编辑: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