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MBA学子赵酉酉:过程艰难痛苦,但也受益一生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9-07-31 13:53 浏览量: 3935

MBAChina网

赵酉酉

2017级清华MBA

雀巢研发中国有限公司

科学技术转化部经理

我的本科是北京大学医学部,前身是北京医科大学医药学院。后来,我去英国读了心血管药理博士,进入研究领域。毕业后我先是进入高校做心血管生理学研究,做博士后;后来进入雀巢,从事的是大健康领域的基础研究。

一直以来我觉得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非常明确——做健康、营养相关领域的科研。2016年,我调到技术转化部从事创新研发,此时我发现,单纯做研究已经不能满足创新的需求。尤其在快消行业这个非常爆发的行业,不同的品牌持续涌现,爆款、网红款每天都在变化,多元化的学科交叉才能带来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创新。我迫切感受到需要让自己“回炉”一下。带着这样明确的目的,我申请了清华MBA。

我来的时候只是带着一个问题,寻求一个答案。三年后,清华给我的答案远远超出预期。

天将降“答案”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

从申请开始,清华很苦。

我的年龄已经不小了,也曾经把该读的书都读完了。即便如此,我的人生从来没有经历过如此痛苦的学习过程。但是痛并快乐着。

2017年年底,我准备会计学考试,利用所有的碎片时间,在班车、火车、高铁、飞机上看书做笔记,几乎在书每一页都做了标记,因为我知道如果不把这本书看透,就过不了这门课。因为书太沉,最后不得不把书砍成五半,每次拿一部分做习题,这个苦是不得不尝试的。

劳其筋骨,饿其体肤

累和饿,不是形容词,是真的累,真的饿。对我们来说,以前圣诞前夜是聚会、是购物,入学后就变成了到自习室准备考试。我们P3班是周日全天和周一晚上上课。大家也知道北京的交通情况,每周一傍晚我们要穿过拥堵的街道来清华上课,为了不迟到,基本上把周一的晚饭戒了。因为同学们都非常认真地对待学习,努力将每一堂课和每一个讲师的教导化为自己的知识力量。

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

从事了多年科研,发表了多篇文章,我是带着自信来清华MBA的,但入学后受到的打击也非常大。我在我的领域是专业人士,但在一部分课程里仍然是一个“小白”。从必修到选修课,有90%以上的是我没有接触过的学科:经济、营销、金融、商法,这些课程需要扎实的基础,如果没有基础就要补。这要靠同学之间互相帮助和共同努力,小组课业和项目中,每个人都要做到100%的投入。

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动心忍性的过程不仅仅是一个人的坚持,我在这里收获了满满的友谊。清华的抱团是我最大的体会,因为每个人都不是100%,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专职。有很多无私的同学在期末的时候,把课程的重点内容总结提炼出精华,一遍又一遍地串讲课后题目和重要的知识点。学会计的同学在会计考试之前用自己个人时间辅导础薄弱的同学做题。这种一起渡过难关的友谊是工作后多年没有遇到的,是最浓厚的,而且未来会伴随一生。

经历了这一切,我发现清华给我们的是曾益其所不能。不仅磨炼了心志、意志、增强智力,同时也提供了很大的舞台。清华每年有非常多海外交流项目,今年1月我参加了全球胜任力西班牙模块。在这个项目中,我们有机会和全球最佳CEO面对面交流。清华也有很多创业挑战,在今年校长杯创业大赛中,我们班同学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正是这些生活和挑战丰富了我们的求学时光,使我们曾益其所不能。

我带着一个专一的问题来,但是清华给我打开一扇窗,这扇窗就是unblock your potential。过程肯定是艰难痛苦的,但却能让你一生受益。

编辑: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