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图右史,邺架巍巍 | 清华图书馆的甄选书单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9-04-08 20:30 浏览量: 2814

杨绛先生曾这样论读书:“读书如阅世,多读书可以变得更聪明更成熟,即使做不到宠辱不惊,也可学得失意勿灰心,得意勿忘形。”

图书馆北馆

左图右史丨邺架巍巍

致知穷理丨学古探微

甄选书单

第5期

《中国俗文学史》

作 者:郑振铎著

索书号:I207.7 Z455B16

馆藏地:文科馆图书借阅区

推荐理由:

本书成书于20世纪30年代,是学术界早期研究中国民间文学的重要著作之一。该书被认为可以与王国维先生《宋元戏曲考》、鲁迅先生《中国小说史略》互为补充,鼎足为三,珠联璧合,均为研究中国文学史必读的基本典籍。

《社会学》

作 者:(英)安东尼·吉登斯;李康译

索书号:C91 J063A4C3

馆藏地:北馆二层中文人文社科类图书借阅区

推荐理由

这是一部教科书性质的著作,世界上许多大学都将其作为社会学系的首选教学参考书。全书将古典与当代的理论和数据密切融合,并提供了丰富多样的日常生活例证。该书据原版的第5版译出,译文流畅。

以慈善的名义 ——美国崛起进程中的三大基金会

作 者:(英) 英德杰特·帕马著;陈广猛, 李兰兰译

索书号:D771.27 P030

馆藏地:文科馆图书借阅区

推荐理由:

本书作者分析了自20世纪30年代至“反恐战争”时期,美国福特、洛克菲勒和卡内基三大基金会对美国外交政策的影响,追溯了美国向世界超级大国转变的历史,揭示了基金会对美国霸权的塑造和影响。

2052——未来四十年的中国与世界

作 者:(挪) 乔根·兰德斯著;秦雪征, 谭静, 叶硕译

索书号:G303 L036

馆藏地:文科馆图书借阅区

推荐理由:

本书利用大量的信息和计算说明了未来四十年世界宏观经济的可能发展方向,并预测到2052年,中国有可能担任世界的重要角色。作者用其毕生精力提醒全世界进行可持续的发展,并为现有的和潜在的问题寻求解决方案。

百年流水线——一部工业技术进步史

作 者:(美) 大卫 E. 奈著 ;史雷译

索书号:TB4-091 N54

馆藏地:西馆(逸夫馆)一层新书及常用书阅览室(西112)、西馆(逸夫馆)二层中文科技图书借阅区(西206、西216)

推荐理由:

1913年世界上出现了第一条流水线,流水线的崛起,推动了工业全球化的脚步。本书以流水线为纲,全面介绍了流水线的诞生过程以及其对世界、对人们的生活造成的影响。

点亮自性之光

作 者:克里希那穆提著 ;胡因梦译

索书号:B351.5 K657A2B2

馆藏地:文科馆图书借阅区

推荐理由:

在本书中, 克里希那穆提以素有的亲切态度, 为读者循序渐进地探索应如何具足自身的能量, 去照彻光明自性。本书结集了克里希那穆提过去未曾发表过的演讲录,作者以追根究底式的洞见和推理引领读者探索思想的本质。

《真水无香——我生命中的鼓浪屿

作 者:舒婷著

索书号:I267 S640A6

馆藏地:文科馆图书借阅区

推荐理由:

这是以诗歌《致橡树》成名的舒婷的散文集。书中所有的文字都围绕着鼓浪屿而作,读起来犹如一本自传背景下的“鼓浪屿方志”。

回家的路 我与中国——美国历史学教授舒衡哲口述

作 者:贺桂梅, 倪文婷访谈

索书号:K837.125.81 S639

馆藏地:文科馆图书借阅区

推荐理由:

本书是“北京大学新中国留华校友口述实录丛书”之一,涉及舒衡哲教授的求学经历,特别是1970-1980年在北京大学的生活,主要学术研究的内容和思想立场,以及她在跨文化研究视野中对中国问题的思考。

《生命的跃升——40亿年演化史上的十大发明

作 者:(英) 尼克·莱恩著;张博然译

索书号:Q11 L026C2

馆藏地:西馆(逸夫馆)一层新书及常用书阅览室(西112)、西馆(逸夫馆)二层中文科技图书借阅区(西206、西216)

推荐理由:

生命是如何将自己“发明”出来的?DNA从何而来?我们为什么会死?生命的演化充满了太多惊奇,作者聚焦于演化史上十项伟大的发明,并对每一个演化事件进行了深入而又精妙的解读。

《深度学习之美—— AI时代的数据处理与最佳实践

作 者:张玉宏著

索书号:TP18 Z232

馆藏地:西馆(逸夫馆)二层中文科技图书借阅区(西206、西216)

推荐理由:

深度学习是人工智能的前沿技术,本书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生动的插图,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深度学习的相关理论和实践。

《重温经典——共产党宣言>解读

作 者:韩云川著

索书号:A811.22 H100A2

馆藏地:文科馆图书借阅区

推荐理由:

《共产党宣言》是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本书对《共产党宣言》既有分章节的导读,又有整体的解读,同时配插了大量的珍贵历史图片和资料链接,有助于读者深入理解其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

《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

作 者: (德) 弗里德里希·尼采著;孙周兴译

索书号:B516.47 N433A25B19

馆藏地:文科馆图书借阅区

推荐理由:

本书是德国哲学家、思想家尼采的一部里程碑式的作品,几乎包括了尼采的全部思想;全书以散文体写就,具有极高的文学价值。此译本以孙周兴先生在同济大学博士生班的研讨课讲义为底本,细致打磨而成。

《网络的力量——网络空间中的犯罪、冲突与安全

作 者:(瑞士) 索朗热·戈尔纳奥提著;王标, 谷明菲,王芳译

索书号:D917.7 G231

馆藏地:北馆二层中文人文社科类图书借阅区

推荐理由:

本书试图为核心的网络安全问题提供一些解决方案,从平民和军事两个角度总结了若干网络危机案例,展示了解决方案,并从交叉学科的角度解释原理,提醒人们做好防御网络攻击的准备,加强对网络攻击威胁的认识。

从1到n ——企业数字化生存指南

作 者:(德) 尤尔根·梅菲特, 沙莎著

索书号:F272.7-39 M431

馆藏地:北馆四层中文人文社科类图书借阅区

推荐理由:

数字化在改变着每个行业,作者和她的数字化麦肯锡团队结合各行业的典型案例,尤其是增加了大量的中国创新案例,为企业管理提供了数字化转型的实操指南。

《你给儿子写信了吗》

作 者:王刚著

索书号:I267 W182

馆藏地:文科馆图书借阅区

推荐理由:

本书是作家王刚的散文随笔。是他作为父亲给远在美国读书、后来做了律师的儿子写的信, 信的内容多是他对人生、对社会、对亲情、对音乐、对文学的独到看法, 也有对自我的剖析和批判, 表达了父亲对儿子深厚的情感和关爱。

TensorFlow——学习指南深度学习系统构建详解

作 者:Tom Hope, Yehezkel S.Resheff, Itay Lieder著;朱小虎, 李紫辉译

索书号:TP18 A761

馆藏地:西馆(逸夫馆)二层中文科技图书借阅区(西206、西216)

推荐理由:

TensorFlow是深度学习的入门参考书,本书从TensorFlow基础开始,逐步展开,清晰地给出了如何使用TensorFlow的指导,不仅有一些原理性的讲解,还包含大量实践训练内容。

《最长的一天—— 1944诺曼底登陆

作 者:(美) 科厄利厄斯·瑞恩著;李文俊, 陶洁,申慧辉译

索书号:E195.2 R928A3B3

馆藏地:文科馆图书借阅区

推荐理由:

诺曼底登陆是人类历史上伟大的海上登陆作战,也是二战的关键转折点。作者瑞恩是享誉战后欧洲世界的著名新闻人物,他的经典“二战史诗三部曲”享誉全球,本书是三部曲的第一部,对诺曼底登陆作战中有关人物和事件进行了权威、生动的记述。

《注视一只黑鸟的十三种方式—— 史蒂文斯诗选

作 者:(美)史蒂文斯著;王佐良译

索书号:I712.25 S573A3

馆藏地:文科馆图书借阅区

推荐理由:

史蒂文斯是美国重要的现代诗人之一,他的诗歌总是具有绘画性,他喜欢将各种不同的颜色放进自己的诗作中。本书收录了史蒂文斯的诗歌八十三首,这些诗歌基本贯穿史蒂文斯整个创作生涯,是其一生大部分重要诗歌的结集。

《中国历代史学名著快读》

作 者:周佳荣编著

索书号:K092 Z775

馆藏地:文科馆图书借阅区

推荐理由:

全书依先秦、两汉、魏晋南北朝、唐代、宋元、清代六个时期,阐述历代重要史学名著,除记叙编著者生平、成书经过、内容体例、史学评价外,还旁及多种相关的典籍,务求能把中国古代史学的概略面貌,有条不紊地展示出来。

《我们为什么爱宋朝

作 者:贾冬婷, 杨璐编著

索书号:K244.09 J238

馆藏地:文科馆图书借阅区

推荐理由:

本书由陈寅恪先生“华夏民族之文化,历数千载之演进,造极于赵宋之世”的论断出发,以大众化的书写方式,用文字和配图勾勒出丰富多彩的宋朝生活。作者们并不避讳两宋军事上的孱弱,更多地落笔于文化、经济和社会的繁荣上。

《人工智能的进化——计算机思维离人类心智还有多远

作 者:(加)赫克托·莱韦斯克著;王佩译

索书号:TP18-49 L028

馆藏地:西馆(逸夫馆)二层中文科技图书借阅区(西206、西216)、西馆(逸夫馆)一层新书及常用书阅览室(西112)

推荐理由:

本书并非对人工智能的概括介绍或前沿技术介绍, 探究的是最根本的问题——计算机学习的基本原理, 即计算机如何通过不断的知识积累与经验总结, 获得常识, 指导自己的智能行为, 从而像人类一样思考。

书单推荐 | 清华图书馆

图 | 苑洁、何康

编辑 | 陈子君

来源 | “清华大学”微信公众号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