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经管学院胡瑞环:尽己所能,惠及民生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9-06-22 07:25 浏览量: 3189

MBAChina网讯】胡瑞环,经53班党支书毕业后加入清华研究生支教团前往青海支教。

“我相信我在各个方向都能坚持自己的信仰和想法,也未必限制在经济相关的专业领域,关键是要真正贴近人们的生活,为他人提供切实的帮助。”

胡瑞环的父亲是一位对党组织怀有纯朴信仰的老党员。他从小便耳濡目染,从父亲热情而又生动的讲述中,了解到党员们的先进事迹与高尚精神。好奇与疑惑,是胡瑞环最初接触党组织的感受。

在耳濡目染中,他逐渐产生了对党的信念的认同感以及对于追求理论水平进步的渴望,胡瑞环进入大学后便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我想验证一下父亲描述的那种党员的精神和信仰是否真实存在,更深入地感受党组织的先进氛围;同时我也希望了解党的真实情况,进而向别人传递这种想法。”

进入大学后,胡瑞环接触到的第一位党建工作者是辅导员、党支部书记胡人允。胡人允是一位意志坚定的党员,每次开会的时候都会执着地遵循所有规定流程,结束时齐唱《国际歌》的场景让胡瑞环印象深刻。尽管起初他对的如此“一丝不苟”的胡人允并不是很理解,但随着理论知识的深入以及实践经验的拓展,他逐渐体会到这种坚持的意义。在与辅导员的一次谈话中,胡瑞环关于党建工作的观点和看法得到了辅导员的肯定,并且辅导员建议他从党课小组长入手,接触相关工作。胡瑞环的党建之路由此启程。

“高校学生是国家的未来,我们的想法和作为,决定着国家未来的发展和命运。如果我们普遍对自己的执政党存在疏离感,甚至缺乏信任,那么我们又怎能做到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联系在一起呢?”胡瑞环认为党建工作对同学们提升思想有重要的意义,所以,党建工作首先要做的就是培育同学们对党和国家的信任乃至信仰,引领同学们的思想认识,在未来的人生发展中将自己的前途与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此外,党建工作按照党员的标准培养学生,可以使我们成为有责任感、有担当、有正义感的人。

胡瑞环(最右列中间)与同学合影

胡瑞环坦言,感受到党建工作的意义需要时间:“在参加党课、学习小组等讨论的时候,起初你可能会封闭自己的思想,说一些‘场面话’、‘政治正确’,但几次讨论之后,便逐渐会有人开始表达一些自己的真实想法,有相信,有质疑,也有抵触,在这样的过程中,不同的思想交锋、碰撞出火花,这样的讨论能使人思想更加开阔,对相关问题的认识也更为全面深入,党建的内涵和意义在这时才会真正显现。”

党建工作中,给胡瑞环带来深刻印象的是主持一次介绍入党前的集中学习班,其中有一位同学说到,在他的家乡,部分民众对个别地方官员不作为,对党员、对个别基层组织存在着一定的不信任,他来到大学后真正接触到党组织与党员,才打消了顾虑、解答了疑惑,他想尽自己所能向家人、同乡展现党组织的真实情况。这位同学的经历让胡瑞环深有感触:“我感觉到我们一定要用心去做党建工作,因为这其实改变的可能是很多抱有这样想法的同学,而这样的同学通常在各自所在的地区、从事的领域有比较大的话语权,这些话语权又能带动思想的进一步扩散,因此我感到自己做的事情非常有意义。”

当然,党建之路也并非一帆风顺。胡瑞环坦言,高中和大学党建工作的断层确实对党建工作带来了不小的障碍:高中缺少党建活动,同学们接收的信息良莠不齐,思想易受误导而对党组织抵触、排斥。来到大学后,同学们紧张的学习、社工、生活节奏降低了花费时间精力参与党建活动的意愿,“在同学们高度紧张、一些同学思维受误导、认识模糊但下意识抵触的情况下,想要把党建工作开展下去确实需要花很多的心思去设计活动环节,但是这两年由于学院、团委、学生会和辅导员的大力支持,状况改善了很多。”

从党课小组组长、党支部书记、TMS会长到如今的党建辅导员,胡瑞环已经担任过了本科阶段党建方向的全部职务,党建工作令他受益匪浅。就他本人而言,困惑、疑问得到了解答,想法得到了验证,和党员们的交流也带来了许多自己未曾了解的信息。随着相关实践活动的开展,胡瑞环愈发认识到党员思想教育、信仰引领问题的重要性。通过与老师们的交流,他也更加明确了今后的发展方向:参加研究生支教团、攻读研究生、毕业后去公共服务部门工作。

胡瑞环(最后排右一)与研究生支教团的同学合影

胡瑞环选择支教也并非偶然,而是始于刚上大学时的家教经历。胡瑞环曾经辅导的一个男孩性格暴戾,常与父母发生激烈冲突,甚至拳脚相向,但通过充分的沟通和引导,他逐渐看到自己的工作从学习问题入手,缓解了一个家庭的矛盾,胡瑞环感到无比满足,这样的快乐是补课费用远远无法比拟的。

“我当时便想,既然能在帮助他人,传授经验的同时中获得快乐,为什么要把这种快乐附加在金钱的交易上?”于是,胡瑞环选择了支教这种可以带来更纯粹的快乐的事情。从在“情系母校”做义务宣讲、在学校的教育互联网协会解答同学们的困惑,到定期在农民工子弟学校支教,他希望能将这种帮助他人、创造价值的活动坚持下去。同时,支教工作也是胡瑞环,将讲授党课时提倡的党员“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去哪里”的先进带头作用,以身作则,付诸实践的体现。这样的经历,也成为了胡瑞环讲授党课时的有力支持。于是,他选择了研究生支教团这样一件自己能够做好、希望做好、更能获得快乐的事情。

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与短期支教不同,已经经历了二十余年的发展历程。与学校建立固定联系、长达一年的培训和为时几个月的交接,成熟的制度有效地避免短期支教持续性不足的弊端,实现了“一个人的短期,一个团体的长期,一个学校的整体延续,薪火相继”。

事实上,支教团的真正作用并不局限在高教育水平——在教学上,志愿者们很难超越当地的专业优秀教师——而更多地在于给学生带来多一种可能性、多一种对未来的希望,让他们亲眼看到、亲身体验外面的世界,获得走出去的动力。胡瑞环参加研究生支教团并不是为了“试一试、玩一玩、转一转、刷一个履历”,而是真心热爱支教事业,按职业教师的标准要求自己。经过了前期与当地教师的紧密联络、在清华附中的旁听试讲,甚至已经通过了职业教师的教师资格考试,胡瑞环已经完成了充分的准备,期待着帮助那些孩子们探索更多的可能性。

支教结束后,胡瑞环将在未来投身公共服务领域,尽己所能,惠及民生。关于进入公共服务领域后的具体发展方向,胡瑞环并未对未来设置局限,“我相信我在各个方向都能坚持自己的信仰和想法,也未必限制在经济相关的专业领域,关键是要真正贴近人们的生活,为他人提供切实的帮助。”

编辑: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