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教授高皓:做好财富传承,对于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是十分重要的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9-06-14 06:11 浏览量: 3803

MBAChina网】《中国金融实务课堂2-中国金融机构与金融前沿》系列课程第四讲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全球家族企业研究中心主任、战略合作与发展办公室主任、家族企业与家族办公室等课程的责任教授高皓主讲。高皓从财富管理、财富传承的角度切入,结合国内外的相关案例,为同学们系统而深入地介绍了财富管理业务的特点、私人银行的业务开展与家族办公室的发展趋势,并与同学们进行互动与交流。

财富的管理、传承与增长具有内在的规律和逻辑,如何把握好每一个时代在技术创新与社会进步过程中的机会,并创造出新的财富,是一个关键命题。此外,做好财富传承,对于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是十分重要的。

01 财富管理的特点与意义

在资本市场中,财富管理业务比投行业务、资管业务和固收业务都具有更高的估值,为什么呢?主要是因为财富管理业务具备以下两个特点:

一是稳定性更强。一旦与客户发生业务联系之后,除了极特殊的情况以外,该账户里面的财富就会不断增长,连续性很强。

二是轻资本。其他的银行业务需要用金融机构自己的资产负债表来经营,成长空间有限;但是财富管理是轻资本,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而这正是如今众多金融机构纷纷布局财富管理业务的重要原因。

财富管理行业的兴起,一方面是因为人们创造了越来越多的财富,另一方面是因为大量财富集中在少数人手里,需要专业人士对其进行管理和运用。但是,管理财富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会受到经济波动与代际传承等多方因素的影响。

2 私人银行的业务模式

私人银行是指以高净值客户为核心,提供财富管理与维护服务,并提供投资服务与产品以满足客户需求的行业。

分层管理是私人银行的最大特点。具体来看,除房产以外的可投资金融资产为100万-500万的客户是高净值客户,可投资金融资产为500万-1000万的客户是极高净值客户,可投资金融资产为1000万-5000万的客户是超高净值客户,可投资金融资产在5000万以上的客户则会选择家族办公室的模式。其中,企业家和高管是高净值客户的主要群体,前者通过创办实业公司创造了大量财富,后者在工作中积累了大量财富。

财富管理与资产管理的概念有很大差别。资产管理以投资为核心,追求某一特定资产类别在风险调整后的收益最大化;财富管理以客户为中心,强调资产配置。

销售金融产品的佣金、为客户管理财富的管理费与存贷利差是私人银行的三种业务来源。私人银行的工作不是一个人的战斗,而是需要团队作战,需要将不同领域的专家和业界资深人士的知识与经验综合起来满足客户的需求,并根据客户类型的不同,为其提供不同的服务。

03 家族办公室的发展趋势

在过去的十年时间里,中国的富人所处的行业发生很大变化——十年前,中国最主要的富人来自房地产行业,现在则主要集中于科技行业和消费行业。在中国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中国富人的财富来源也发生了结构性的变化。

家族财富与企业资本的分离、家族企业的出售和家族传承是家族办公室发展的主要驱动力因素。在此背景下,家族办公室主要分为三类:

一是传统行业企业家的家族办公室,此类家族办公室主要承担着实现企业资产和家族财富分离、帮助家族企业进行转型升级两个职能。

二是企业家因为第二代不愿意或没有能力接班而将企业卖掉的家族办公室,此类家族不具备财富再造的能力,而是要保持财富的长久购买力,不仅要跑赢通货膨胀,还要跑赢主要资产的增长速度。

三是科技行业企业家的家族办公室,这类企业家具有高资产价值、低现金收入的特征,他们的家族办公室主要将财富用于科技创新投资与实物资产投资。

每个人的职业生涯规划都要顺势而为,要入主流、上大舞台、成大事业。财富管理是金融行业中非常重要的一个主流,具有低资金成本、高资本回报的特征,在未来金融领域将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主讲人

高皓

高皓兼任全国工商联智库委员会委员、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理事及研究员,《家族企业治理丛书》 及《家族财富传承丛书》的主编,国际信托与资产规划协会会员。先后获得清华大学工学学士、北京大学经济学学士、清华大学管理学博士及金融学博士后,曾作为教员或学员于哈佛商学院、斯坦福大学商学院、沃顿商学院、西北大学凯洛格商学院、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瑞士圣加伦大学等院校教学或进修。

高皓的研究领域涵盖家族企业、家族财富、公司治理及公司金融。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及主流媒体发表90余篇论文集案例,高皓主持了比尔及梅林达·盖茨基金会、金光集团、碧桂园集团、瑞士银行、平安银行等委托的科研课题,出版了15部学术专著或译著。

编辑: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