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省理工斯隆管理学院迈克尔 A. 库苏马诺教授:揭开平台经济面纱 畅谈未来创新浪潮 | EMBA讲师讲堂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9-06-06 18:35 浏览量: 3557

2019年6月3日下午,麻省理工斯隆管理学院迈克尔 A. 库苏马诺教授(Michael A. Cusumano)为EMBA在校生和校友带来了主题为“平台商业:数字化时代下的战略竞争、创新与能力”的讲座。讲座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EMBA教育中心、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清华管理评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系主办;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系教授、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清华管理评论》执行主编陈劲教授担任主持人。库苏马诺教授阐述了平台商业的特点、原则和困境,并在问答环节就华为未来发展等问题分享观点。

陈劲教授主持活动

迈克尔 A. 库苏马诺教授是麻省理工斯隆管理学院《斯隆管理评论》杰出教授,主要从事计算机软件、汽车和消费电子产品领域的战略、产品开发和创业研究,成果享有盛誉,最新作品《平台商业》于2019年出版。库苏马诺教授曾任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评论》主编兼主席,2009年被Silicon.com评为最具影响力的技术与IT人才之一。

讲座正式开始后,库苏马诺教授简述了在平台商业领域的研究经历。2002年的著作《平台领导》论述了平台战略的四个重要杠杆即范围(生态系统)、技术(模块化、知识产权、平台访问)、外部(推动生态系统的发展)和内部(管理利益冲突)。2019年《平台商业》将视角延伸到更广泛的层面,深入剖析平台商业。不同平台基于彼此基础之上运行,已成为现代经济的常态,最有价值的公司都在发展平台商业。行业平台超越了企业和个别的供应链,在企业外部发挥网络效应,快速激励大规模的创新。

Michael A. Cusumano教授做主题演讲

看似复杂的行业平台具有以下三大共性。第一是将两个或更多市场参与方聚集在一起。第二是通过网络效应产生价值,核心是形成自我强化的正反馈循环,平台上每新增长一个用户或一项补充服务,每个用户的潜在价值随之增加,从而实现一种几何/指数式的增长。第三是必须解决“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即究竟哪一个市场方优先,当前存在三种实践:第一种是首先为市场的一方创造独立价值,第二种是补贴一方或双方,第三种是同时引入双方,或两侧往复推进。

平台可分为创新平台和交易平台两种类型。创新平台为平台所有者或外部公司提供产品功能与基础模块,用于进行补充性创新;主要挑战是如何识别能为平台增添重要价值的“补充性创新者”,并鼓励他们加入平台生态系统;对创新平台而言,“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体现为没有用户无法吸引补充性创新者,而没有补充性服务又无法获得用户。

作为直接交换或交易的中介,交易平台匹配买家与卖家,主要功能是促成货物、服务和信息等的流动;其规模和范围是传统公司无法实现的,网络效应意味着买家或卖家任意一方的增长,都将吸引更多另一方用户进入;挑战则在于如何保证市场方的数量和质量、确定加入的时间等;“先有鸡还是先有蛋”指的是没有卖家无法吸引买家,没有买家也无法吸引卖家。

在创新平台和交易平台中间还存在一些兼具二者特征的混合型公司,典型如facebook、微信、亚马逊等。

库苏马诺教授在2015年整理分析了平台商业的数据。效率方面,平台公司与非平台样本有相近的销售额,但平台公司员工人数是非平台公司的一半,营业利润、市值、增长率都更高。数据显示平台公司的生存率为17%,处于一个较为可观的水平。创新平台公司目前集中分布在美国,中国的交易平台公司表现较为突出。

尽管不是所有的市场都能平台化,就产品业务而言,如果对某产品开放第三方的互补创新能创造更多价值,创新平台就可能优于独立的产品战略;对服务业务来说,如果连接多个市场方能产生更多价值,交易平台可能会优于独立的服务战略。而在混合战略的意义上,创新平台可以通过交易方传播补充元素,交易平台可以增添创新性的补充元素。打造平台商业包括选择市场方、解决“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设计商业模式、建立并强化生态系统规则四步。

许多行业或生态系统可以进行平台化;平台在价值创造、获取和交付等方面都与传统公司不同,无需凭借内部或供应商完成所有创新,无需“拥有”实物资产,存在更多盈利方式。平台领导者和后来者应避免重大的战略错误,可使用WTAoM框架制定战略。

在问答环节,关于华为能否成功创造自己的操作系统,库苏马诺教授认为,华为公司最近面临的处境较为艰难,建立创新平台在客观上颇具难度,主要原因是产品服务与现有主流平台的可兼容性问题,这影响了网络效应的作用发挥。华为如果希望成为创新平台,需要支付大量补贴给这些app开发商。当前华为公司仍是一个产品公司而非平台公司,想成为平台公司应特别注意平台商业的关键原则。

清华经管EMBA举办本次公开讲座,是新的教学尝试,希望能够请一流的大师到清华经管更多地跟同学交流,训练更多优秀的企业家了解商业的核心课程、技术前沿,关怀整个人类的未来。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