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清华行 : 选择与责任 | 2019年清华大学学生公益论坛暨公益创新大赛举办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9-05-23 07:30 浏览量: 2969

2019年5月11日,以“公益清华行:选择与责任”为主题的清华大学学生公益论坛暨公益创新大赛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举办。清华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赵冬青教授,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金会理事长、清华经管学院经济系教授、原党委书记陈章武,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一土教育”共同创始人李一诺等参加论坛。

本次论坛分为三个部分:相得益彰——畅享“公益+人生选择”、益口同声——共话“公益+全球胜任力”、益彩纷呈——公益创新大赛。

赵冬青致辞

赵冬青在致辞中介绍了学生公益论坛的创立初衷及公益创新大赛的赛事背景。清华大学团委志愿服务中心副书记黄成详细介绍了清华大学的志愿工作体系,包括工作理念、组织体系、涵盖的重点项目如无偿献血、校园志愿讲解、国际学生伙伴计划、“创意筑梦”实践活动、骨干培养“薪火计划”、研究生志愿团等,使到场嘉宾及观众对清华志愿工作体系有了更加细致全面的认知。

相得益彰——畅享“公益+人生选择”

陈章武演讲

在“相得益彰”环节中,陈章武和李一诺女士分别发表了精彩的主旨演讲。

陈章武讲述了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金会奠基人赵家和教授生前的伟大事迹以及基金会的现状,并重点介绍了基金会独特的宗旨:坚持雪中送炭,不做锦上添花——热闹的地方不去,把好事做到实处。陈章武强调,公益活动的核心是奉献,而这正是清华爱国精神的体现。陈章武教授还对慈善公益事业进行了高度的总结:慈善不是富人的专利,是普通人相互之间的关爱。真爱,是人人可做,人人能做的事情,关键在于我们能否坚持,因为坚持成习惯,习惯成自然。

李一诺演讲

李一诺以“公益就是做好事吗”为主题发表演讲。通过权威性数据,李一诺指出,要学会从另一个角度看世界,要想了解公益项目,就要以了解真实情况为前提,而数据和市场的片面性导致很多情况下不清楚 “什么是好事”。李一诺以“全球健康药物研发中心”为例,讲述了在公益项目中可以做哪些真正有效且可行的事情。最后,她用六个简单有力的词语对分享内容进行概括——“了解数据,理性分析;多方求证、独立思考;全局视角,多方协作”。

益口同声——共话“公益+全球胜任力”

圆桌对话

在“益口同声”环节中,林荫公益创始人、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钟李隽仁,基金会中心网副总裁阮开利,美丽中国支教项目CEO廖杞南,清华大学国际教育办副主任、学生全球胜任力发展指导中心主任廖莹以及李一诺围绕“公益+全球胜任力”进行圆桌对话。清华大学团委志愿服务中心副书记黄成主持对话。

林荫公益创始人、来自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的钟李隽仁站在同学的角度,分享了如何进行公益实践。“林荫公益”诞生于其在四川延边中学的实践中的所想所感创,致力于推动教育资源均衡的发展。以此为基,钟李隽仁生发出自己在公益实践中积累的经验与体悟。

基金会中心网副总裁阮开利先生强调了互联网思维的重要性以及我国公益事业中人才的稀缺,并提出了要学会利用互联网高效、协同、透明的特点,进行在工具层面、项目层面、人力层面三方面数字化的数字公益。

美丽中国支教项目CEO廖杞南先生通过其在广东地区美丽中国项目的运营工作经历以及项目拓展、政府关系支持工作的经历等为我们阐述了公益事业与政府的密切关系。

清华大学国际教育办副主任、学生全球胜任力发展指导中心主任廖莹老师和李一诺女士都以公益+教育为主要内容,强调了公益事业的国际视野的重要性,进行了更加现实理性的分析。

提问环节,观众向五位嘉宾咨询了成立“公益孵化器”项目的一些建议,几位嘉宾通过自己有关孵化器的或成功或失败的经历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强调了经济资源推动与项目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

益彩纷呈——公益创新大赛

到场嘉宾及答辩队伍合影

在公益创新大赛答辩环节,五个极具影响力的公益项目从前期报名的19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进入复赛环节。五支队伍通过项目展示、嘉宾提问点评、场下观众现场投票等环节的激烈角逐,由清华大学学生粉刷匠工作室协会发起的“粉刷匠”儿童教育空间改造计划获得大赛一等奖,花刺计划、“格桑花开”书信传爱项目获得二等奖、亲焦计划、暖流项目获得三等奖。获奖队伍将获得由清华经管学院设立的“师恩难忘-赵家和奖学金”基金的支持。

延伸阅读

2019年清华大学学生公益论坛是由清华大学团委指导,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团委主办,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团委、清华大学学生唐仲英爱心社、清华大学学生教育扶贫公益协会协办的学生公益交流论坛。论坛旨在通过学生与老师、学生与校友对话的方式,传播优质公益故事,启发清华学子公益之心,调动清华公益氛围,扩大清华公益影响力。

编辑:韩小旭

审核:郑黎光

责编:赵一燕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