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经管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钟笑寒教授分享“选择与人生”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9-05-18 09:30 浏览量: 4635

MBAChina网5月9日下午,“我与大师面对面”系列微沙龙第三期·选择与人生在庭云咖啡厅如期举行。我们有幸邀请到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经济系教授钟笑寒作为分享嘉宾,围绕选择与人生进行主讲,同时结合个人经历,与同学们畅聊学术科研、如何选择等话题,钟老师极富启发性的话语、亲切幽默的交流风格深受同学们的喜爱。

认识与选择

钟笑寒首先介绍了自己高考后进入清华经管学院学习的有趣经历,以此为例引出选择的力量。钟笑寒笑称自己在填报高考志愿时是“阴差阳错的幸运”,但来到清华经管学院学习后领略到了经济学的魅力,从而走上了经济学研究的道路。钟笑寒还介绍说自己教授的很多课程都要提前自学一遍,自学是最能够使自己深刻掌握知识的途径之一,用自己教学中的亲身经历激励同学们要学会自学有用的知识。

钟笑寒在谈到如何根据自己的性格确定未来的发展方向时,提出首先要明确自己的兴趣在哪里,因为人生不是一个确定的方向而是一个范围,我们不能将人生简单地看做是一条单线。环境与机遇是紧密联系的,所以我们必须做动态的优化。

钟笑寒也鼓励同学们相信“人生不会迟”,只要找到了正确的方向,有时很快就能有令人满意的结果。钟笑寒介绍自己是在博士之后才找到了适合的方向,但找准了方向,科研就变得容易起起来。同时他也勉励同学们有价值的研究绝对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完成的,这就需要我们在做科研时要有纯粹的精神,不能太过功利。

学术与科研

钟笑寒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成果之一——对高考志愿填报机制的博弈论分析,他讲述了自己如何发现这个领域,并如何寻找合作者、寻找数据和开展研究的。对于这个研究主题的选择,钟笑寒表示自己是最早接触这个领域的人,加上正好遇到一位普林斯顿毕业的博士(现在美国任教)找到自己探讨合作的机遇,就开始关注这个学术领域。另一方面,数据容易获得也是很重要的原因。

钟笑寒鼓励同学们要多阅读论文,因为在阅读的过程中能够不断积累自己的能力,头脑中的知识储备会越来越丰富,从而也会更容易发现自己的比较优势在哪里。阅读的过程也是一个自学的过程,而自学能够帮助自己更深入地理解知识。钟笑寒也提醒同学们万事开头难,比如在学写英文的文章,第一篇写了三个月,后面就越来越轻松了。

在师生交流时,有同学问到关于研究天赋重要程度的问题。钟笑寒表示天分是一个组合,比如经济学是适合各类人才的,理论和实证的差别很大,找到自己的比较优势很重要。钟笑寒还鼓励同学们,很多看上去靠天赋的东西实际是靠阅读或论文的积累,只有脑子里自己的东西多了,才能有能力了解和评论别人的作品。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与钟笑寒面对面交流学习到了很多关于博弈论、学术方向选择等方面的知识,对如何高效率地把握人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同时也对学术科研之路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并对下一期活动表示期待。

编辑: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