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经管学院聚焦科技创新,启动新型人才培养项目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9-04-23 09:30 浏览量: 2553

MBAChina网讯】2019年3月13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三场委员通道集中采访活动中,清华经管学院弗里曼讲席教授、院长,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白重恩在就新经济领域发展新趋势以及新趋势下的人才培养问题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随着5G、超级计算机、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的发展,未来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相应的人才需求将发生转变,需要更多既懂技术又懂企业管理的复合型人才,而通过与企业接触发现,这样的人才相对短缺。他建议,大学应该做出更大努力来培养新型人才,这也包括对现有企业家进行数字战略管理能力的培训,为产业升级做出更大的贡献,这也是清华经管学院义不容辞的责任。

面对产业升级和对新型人才的培养需求,清华经管学院近年来着力打造围绕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为主旨的系列教学项目。

2017年4月,清华经管学院与腾讯公司合作开设“清华-青腾未来科技学堂”项目,该项目立足于培养下一个科技创业时代的创业者,聚焦于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新材料等前沿科技驱动的商业创新。项目首期48名学员项目总估值超890亿元人民币,有53%处于B轮或C轮阶段,有6家“独角兽”企业;二期自2018年6月启动全球招募以来,吸引了1000余位泛科技类项目创始人报名,最终录取50位学员,分别来自人工智能、大数据、无人驾驶等前沿科技领域的头部创业企业,以及深度融合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先进技术的金融、教育、医疗健康、消费电商等传统行业中的创新创业企业。学员项目总体估值超过1200亿元。

清华-青腾未来科技学堂发布会

2018年4月,清华经管学院“未来科技EMBA”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以清华经管EMBA核心的“天、地、人、通”课程为管理内核,打造科技人文跨界学习、顶级实验室探访、科研成果转化的全生态链,为国家培养掌握核心科技、引领中国未来、贡献人类社会的科技型战略企业家。该项目首期学生人数近60人,其中包括上市公司实控人5人,独角兽创始人3人,上市公司企业高管19人,分布在人工智能与信息技术、先进制造与工业、房地产与建筑业、金融与投资等行业领域。

清华经管学院“未来科技EMBA”项目启动仪式

2019年2月19日,清华经管学院与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合作暨“新商业学堂项目”签约仪式举行,双方将针对培养高级管理人才、开发数字商业案例、举办年度论坛等多方面展开一系列深度合作,同时共同推出“新商业学堂项目”课程。课程将依托清华经管学院多年累积的学术思想和理论体系以及阿里巴巴在数字经济领域二十年的思考和最新的商业实践成果,致力于推动与消费民生密切相关的重点行业以及产业上下游的数字化转型,为各行业的商业领袖提供数字化转型的战略思想和方法论。

新商业学堂项目签约仪式

2019年2月23日,“清华经管金融科技EMBA”项目在清华经管学院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高峰论坛上正式发布,落户深圳。该项目由清华经管学院和资本市场学院联合打造,依托清华经管学院在经济金融与管理学科一流的师资与学科优势和资本市场学院与业界紧密的联系,聚焦资本市场发展前沿和科技应用实践,汇集科技视角、行业前沿、清华优势和中国特色四大特色,旨在为国家培养熟悉科技发展、精通金融业务、引领中国金融创新,贡献全球金融变革的金融领袖。

清华经管金融科技EMBA项目发布仪式

2019年3月29日,作为清华大学国内唯一的异地办学机构,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正式揭牌,清华经管学院与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合作发布全球产业创新领袖硕士和金融科技硕士项目,并即将推出首席财务官大数据分析硕士项目,在深圳面向大湾区培养各类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和战略型的科技企业家。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揭牌

其中,“全球产业创新领袖硕士”项目在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和新模式蓬勃兴起、产业和科技的融合日益加深、传统产业亟待转型并跃迁到新的轨道的背景下设立,面对未来产业发展对创新人才的更高要求,项目旨在培养具备全球胜任力、跨界创新技能、综合管理能力、适应未来新科技革命的产业创新人才,推动我国产业变革和经济发展转型。

“金融科技硕士”项目旨在整合清华经管学院的金融优势学科和清华大学工科传统优势,培养同时具有全面金融知识和深度科技能力,拥有前瞻性国际视野并能成为金融和科技交叉领域精英的专业人才。课程体系包括投资学、公司金融、金融市场等金融课程和人工智能、机器学习、量化投资等科技课程。该项目计划2020年9月入学。

“首席财务官大数据分析硕士” 项目由清华经管学院与深圳国际研究生院、资本市场学院联合开设,通过引入优质业界资源,通过高水平的人才培养和高质量的创新实践,全面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复合型财务管理人才,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的可持续发展。该项目计划招生30名,于2019年5月启动报名,2020年9月份开学。

与此同时,清华经管学院将统筹建设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的创新管理学科,与其他六个工科群开展学科交叉融合、重大科研合作、联合人才培养等工作,形成协同发展态势,建立国际一流的创新管理学科、师资队伍与人才培养项目,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的科技创新和国家整体战略。创新管理学科建设将抓住我国数字经济在全球崛起、国家大力实施创新驱动、“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的重大机遇,抢占高端人才引进、创新人才培养、打造国际一流学科和建设国家高端智库的战略制高点,与深圳及大湾区的科技创新创业紧密互动,深入研究一流创新创业企业的最佳实践和洞见,打造具有全球思想领导力的一流学科与权威智库,与大学工程、设计等相关学科深入交叉融合,培养各类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和战略型的科技企业家。

编辑: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