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奕淳:鸿鹄之志 新雁领飞 | 清华经管学生榜样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9-04-02 09:24 浏览量: 4339

MBAChina网讯】编者按

孔奕淳,女,汉族,中共党员。她品学兼优地迈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生行列,先后任清华大学研工部思教办助理、经管学院党建助理等职。现担任经博17党支部书记、经管学院研团书记、清华大学学生全球治理与国际组织发展协会副主席。她自觉践行新时代莘莘学子的责任担当,争先创优,先后获清华大学优秀学生干部标兵、优秀党支部书记、优秀研究生德育工作助理、优秀招生志愿者等先进荣誉。

明志向,发奋追求科学真理

入学以来,孔奕淳一直品学兼优,在同专业直博生中成绩排名第一。赤诚的报国情怀,激励她发奋钻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在校期间,孔奕淳抓紧点滴时间兼修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项目,师从王传利教授开展反腐专题研究,努力做真学真懂和真信真用的马克思主义者。作为学生党员代表之一,她在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习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后,主动将学习心得带回支部与同志们交流分享。此外,她曾参加清华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印度商学院三校AIEIP亚洲创新创业夏令营活动,了解国外的文化特色和创业环境,提出团队创业计划书和产品demo。师从杨百寅教授开展集体领导力专题研究,结合西方理论探究中国本土化管理模型,导师夸奖她:“孔奕淳同学学习成绩优秀,社会服务工作认真且优质”。

孔奕淳参加“新雁班”赴德国海外实践

作为一名党员,孔奕淳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整理读书笔记40余篇;积极参与筹备北京市研究生党员骨干培训学校第十一期“星火班”,参与培训了来自50所北京高校的120名研究生骨干,加强了高校间党员骨干的沟通交流;在《社会工作案例研讨课》中,她与各院系研工助理积极探讨社工案例,交流经验,被研工部评为优秀学员。同时,她还参与组织“新雁班”党支书赴德国海外实践,探究马克思主义在当代德国的发展情况,从德国的政治视角出发,深入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丰富内涵,真理的不断探索和武装,为她插上了实现崇高理想的翅膀。

增力量,积极传承红色基因

孔奕淳深刻认识到党支部是高等学府贯彻党的主张。任职思教办助理和党支部书记后,她在上级正确领导下,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先后举办40期“青年说”“图说十九大”“我想对党说”等微信线上学习活动。为提高学生党员的党性修养,她带领支部申请和完成了清华大学研究生党建研究基金课题,探讨如何在互联网时代下利用自媒体平台进行信息发布和共享,拓展党建工作的新阵地,增强了党建工作的新成效。

孔奕淳组织经博17党支部与塞罕坝林场党支部开展“红色1+1”活动

为了创新组织生活新内容和新方式,孔奕淳曾组织党员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伟大的变革”等主题教育展览,赴陕西延安、山东荣成、河北雄安等地开展红色实践,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得到了校研工部的肯定。她带领党支部积极响应北京市教工委的号召,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主题,带领所在支部与塞罕坝林场党支部开展“红色1+1”支部共建活动,发挥所学专业优势,帮助林场探讨产业转型升级模式,共建活动得到了人民网首页视频报道,被评为2018年北京高校“红色1+1”示范活动三等奖。

作表率,争当先锋模范

她积极发掘榜样的力量和活动的感召作用,带头注册志愿者,想方设法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把爱心献给祖国、服务社会,累计参加“志愿北京”市级志愿服务10余项,专业水平、服务态度、守时程度均获得满分5分。

她曾担任2018年清华大学除夕联欢晚会志愿者、清华大学校庆志愿者、清华大学学生学习与发展指导中心写作助理等志愿岗位,并志愿参加2018年清华大学宁夏招生组工作,协助老师做好文科组学生选拔,积极做好宣传工作,被学校招生办评为“清华大学优秀招生志愿者”。

孔奕淳还入选2022冬奥会的首批骨干志愿者,作为清华大学研究生代表,全勤参加了冬奥会志愿者9天的培训,并成为合格的志愿者。此外,她曾组织经管学院10名研究生参与无偿献血活动,提高了清华学子爱国奉献、勇担社会责任的精神,活动还吸引了2名国际学生的积极主动参与。

练本领,深入社会实践

孔奕淳执着于实践出真知,热心于教学与社会活动相结合,注重加强经管学院博士生讲师团分团的培训和建设,队伍人数达到21人,占学校博团讲师的六分之一。

身为研究生新生党支书“新雁班”的班长,她积极组织各院系新生党支书开展支部共建,促进多个跨院系的党支部开展联合党日活动,拓宽新时代基层党建的途径。组织并主持经管学院“赵家和教授先进事迹报告会”,面向经管、生命学院等六院系研究生新生宣传赵家和教授捐资助学,将所募款捐献给甘肃兴华基金会资助贫困学生。

她把寒暑假期视为社会实践的“学期”,带领同学走出校门和国门,拓展视野,考察调研。2018年暑期,组织“洞察中国”赴安徽小岗村开展考察实践活动,与美、法等国的14名青年同走中国农村改革开放先驱之路,介绍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和丰硕成果,被评为“清华大学学生社会实践金奖支队”。

孔奕淳为国际学生讲授精准扶贫后合影

作为校博士生讲师团讲师,她认真参加讲师团各项理论学习和社会实践活动,2018年5月,在国际学生学者中心和校研团联合组织的报告会上,用英文向50多位国际学生学者讲述党的十八大以来精准扶贫、精确帮扶的科学举措,引发了国际学生学者对中国扶贫政策的赞许和深入探讨。

作为清华大学全球治理与国际组织发展协会副主席,孔奕淳带领团队先后联系了联合国环境署、联合国粮农组织等多个国际组织,了解国际组织运营机构的日常工作,结合国家向国际组织输送人才的需要和清华培养国际人才的目标,帮助多名同学对接国际组织,签署MOU备忘录,让更多清华学子在国际组织中发出中国青年声音。

编辑:

(本文转载自清华经管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