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揭牌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9-04-01 10:01 浏览量: 4408

MBAChina网讯】3月29日,作为清华大学国内唯一的异地办学机构,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正式揭牌,深圳市与清华大学市校合作进一步升级。深圳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如桂,副市长王立新,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副校长、教务长杨斌出席了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暨揭牌仪式。清华经管学院院长、弗里曼讲席教授白重恩,清华经管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陈煜波一同参加会议。

继金融科技EMBA项目后,清华经管学院与新成立的清华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合作发布全球产业创新领袖硕士项目和金融科技硕士项目,并即将推出首席财务官大数据分析硕士项目,在深圳面向大湾区培养各类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和战略型的科技企业家。清华经管学院将统筹建设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的创新管理学科,与其他六个工科群开展学科交叉融合、重大科研合作、联合人才培养等工作,形成协同发展态势,建立国际一流的创新管理学科、师资队伍与人才培养项目。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由清华大学与深圳市委市政府携手成立,在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和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面向全球延揽优秀教师和研究生,通过高层次的国际合作,高水平的人才培养,高质量的创新实践,建设国际一流研究生院,助力清华大学“双一流”建设,为深圳市、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区域可持续发展增添创新动力。

理事会任命杨斌兼任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院长,清华大学副教务长、国际教育办公室主任高虹任执行院长,清华大学副秘书长、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院长康飞宇和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长、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共同院长张林任副院长。

陈如桂讲话

陈如桂主持理事会并代表深圳市委市政府向清华大学长期以来对深圳的关心、支持和合作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清华大学作为国内高等教育的一面旗帜,为国家作出了重要贡献,也为深圳等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智力支撑。这次清华大学国际研究生院落地深圳,为深圳这座城市增添了新光彩,为深圳高等教育的创新发展增添了新动力。

邱勇讲话

邱勇代表清华大学感谢深圳市委市政府一直以来对清华的信任与支持,感谢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理事会全体成员的投入与付出。邱勇表示,清华与深圳始终保持着最亲密的伙伴关系,长期以来双方密切合作,取得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合作成果。作为清华大学首个、也是国内唯一一个异地办学机构,学校有信心把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研究生院,真正体现出清华的办学定位和深圳的创新高地引领作用。邱勇表示,清华愿与深圳一起,以时不我待的“深圳速度”扎实推动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建设,在注重规范管理与机制创新有机结合的同时,保持定力,坚守标准,集聚一流师资,深度融合交叉,相信在深圳强有力的投入保障与政策支持下,一定会创造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的发展奇迹。

三位社会理事建言献策

三位社会理事在会上为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的发展规划建言献策。陈一丹希望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坚持“国际”视野与标准,多聘请一批产业导师,打开社会、产业和学校之间的围墙,将产业导师与学术导师结合起来,把校园办到产业中去;突出全球领导力的培养,主动迎接全球议题的挑战。徐航表示,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不仅要服务产业应用,也要充分重视基础学科的建设,要出世界一流的原创性科学成果,将目光放得更加长远。邓锋表示,深圳是创新创业的沃土和前沿,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要突出创新创业教育,要把既懂技术又懂管理并有企业家精神的人才培养放到重要位置。

会上审议通过了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章程,讨论了国际研究生院发展战略的设想和工作推进思路,以及经费保障建议原则等事项。

陈如桂、邱勇、王立新、杨斌共同为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揭牌

在随后举行的揭牌仪式上,陈如桂、邱勇、王立新、杨斌共同为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揭牌。王立新、杨斌在揭牌仪式上分别致辞。深圳市人民政府秘书长李廷忠主持揭牌仪式。

王立新致辞

王立新表示,今年是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的开局之年,希望国际研究生院秉持清华百年精神,充分发挥人才和科研优势,将更多优秀人才和原始创新成果引入深圳培育成长。

杨斌致辞

杨斌在仪式上宣布清华大学创新领军工程博士粤港澳大湾区项目、清华经管学院与清华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合作发布的全球产业创新领袖硕士项目和金融科技硕士项目启动。

理事会成员合影留念

清华经管学院院长、弗里曼讲席教授白重恩,清华经管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陈煜波一同参加了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暨揭牌仪式。

白重恩13日在全国两会“委员通道”接受国内外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互联网企业正面临变化,数字经济逐渐由主要以消费者为导向,转为生产者导向。导向发生转移的重要原因是,产业升级的过程需要数字经济给企业赋能,新技术的发展为数字经济服务企业提供了更强能力。他提到,通过和企业接触发现,当前既熟悉技术又了解企业管理的人才还相对短缺。高校经济管理学院应做更大努力,培养更多既懂技术又懂管理的人才。

陈煜波在接受深圳卫视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前清华经管学院在深圳已开设有金融硕士项目,考虑到目前深圳产业发展的实际需要,继金融科技EMBA项目后,此次特地与新成立的清华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合作发布全球产业创新领袖硕士和金融科技硕士项目,并即将推出首席财务官大数据分析硕士项目,在深圳面向大湾区培养各类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和战略型的科技企业家。清华经管学院将统筹建设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的创新管理学科,与其他六个工科群开展学科交叉融合、重大科研合作、联合人才培养等工作,形成协同发展态势,建立国际一流的创新管理学科、师资队伍与人才培养项目。

编辑: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