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正式揭牌,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展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9-04-01 09:33 浏览量: 3520

MBAChina网讯】3月29日下午,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在深圳正式揭牌。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是在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基础上建设的新型高等教育机构,也是清华大学唯一的国内异地办学机构。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正式成立,标志着深圳市和清华大学的合作开启新篇章,也将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发展增添动力。

国际研究生院从筹划伊始便备受各界关注。从1996年市校合作创办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到2001年共建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再到2014年建立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2016年签署协议共建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双方的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2018年11月,在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和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发展的基础上,教育部正式批复同意设立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

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

清华大学校副校长杨斌在接受深圳卫视记者采访时说道,国际研究生院将首批建设七个学部,包括:信息、材料、生物医药与健康工程、环境、海洋与土木、智慧城市与未来人居、创新管理,并重点建设围绕交叉型工程学科和创新管理的一批世界一流学科群,开展高水平创新研究。此外,国际研究生院将以全日制研究生教育、留学生教育为主,非全日制教育和非学位培训为辅。到2025年,全日制在校生达5000人,其中三分之一为海外学生,博士研究生约1200人。

此外,为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清华大学今年首次开设创新领军工程博士粤港澳大湾区项目,面向服务于粤港澳大湾区的国家重点行业、创新型企业人员招收攻读工程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大湾区建设高端创新领军人才。此项目课程学习地点就在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该项目计划招生30-50名,于4月12日启动报名,今年9月开学。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陈煜波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陈煜波向《深视新闻》记者介绍,继金融科技EMBA项目后,清华经管学院与清华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合作发布全球产业创新领袖硕士和金融科技硕士项目,在深圳面向大湾区培养各类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和战略型的科技企业家。清华经管学院将统筹建设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的创新管理学科,与其他六个工科群开展学科交叉融合、重大科研合作、联合人才培养等工作,形成协同发展态势,建立国际一流的创新管理学科、师资队伍与人才培养项目。不久的将来,清华经管学院还推出首席财务官大数据分析硕士项目。

目前,选址深圳大学城的国际研究生院一期工程正在抓紧建设中。该项目建设面积15.6万平方米,预算12.6亿元,将包括教学实验室、科研用房、教学产学研用地等,预计2021年投入使用。

2月23日,清华经管学院和资本市场学院联合打造的金融科技EMBA项目正式发布,该项目具有科技视角、行业前沿、清华优势和中国特色四大特色,旨在为国家培养熟悉科技发展、精通金融业务、引领中国金融创新,贡献全球金融变革的金融领袖。

编辑: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