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重恩院长出席清华大学全校干部会暨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9-03-26 09:51 浏览量: 4298

MBAChina网讯】导读

3月21日下午,清华大学在大礼堂召开全校干部会暨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校党委书记陈旭就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作出部署,校长邱勇主持会议并对2019年度工作提出要求,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一兵作警示教育报告,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高等研究院教授王小云院士和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委员、清华经管学院弗里曼教授、院长白重恩传达解读了“两会”精神。校领导姜胜耀、吉俊民、杨斌、尤政、向波涛出席了会议。

会议现场

陈旭讲话

陈旭在会上作了题为《加强政治建设 强化主体责任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实落地见效》的讲话。陈旭指出,自去年召开首次全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以来,学校落实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全面从严办学治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取得了新成绩、展现了新面貌,但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例如“上热中温下冷”“弱化虚化”“不严不力”等。

结合今年学校重点工作和党委工作计划,陈旭强调,要旗帜鲜明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进一步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加强政治建设、强化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推进学校党的政治建设工作责任制,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严”字当头狠抓作风建设,扎实走好群众路线,切实为基层减负,组织开展好“学风建设年”系列活动;要紧盯“关键少数”、做好关键领域重点监督,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从严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强化担责尽责,严肃追责问责;要落实中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新要求,将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任务“五纳入”:纳入学校党委2019年度工作计划和学校工作要点、纳入干部培训、纳入学校机构改革、纳入学校及院(系)的年度述职考核、纳入校内巡察之中;要巩固深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年活动成果,进一步巩固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

今年学校党委、纪委研究决定在3月下旬至4月中旬在全校开展“全面从严治党集中教育月”活动,活动主题是“加强政治建设,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会上陈旭还专门就此做了工作动员和部署。

陈旭还通报了2018年度学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准备、召开和整改落实情况。学校党委对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扎实做好相关准备工作,会上,围绕民主生活会主题,校领导班子深刻剖析了思想政治、精神状态、工作作风三个方面的差距和不足,深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中央督导组组长宋毅对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作了点评。会后,学校领导班子和成员针对查找和反映出来的问题,逐条进行梳理,研究制定领导班子整改方案和班子成员个人整改措施,形成整改清单,并立行立改,把存在的问题一个一个解决到位。

邱勇讲话

邱勇与大家交流了自己作为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参加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的真切感受。他说,“两会”的胜利召开,对于坚定信心、凝聚力量、总结经验,为未来一段时期把握国家的发展机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年的两会,高效务实,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很多硬招、实招,如“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继续保持在4%以上”“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我们能感受到教育“国之大计、党之大计” 的地位更加显著。全体干部师生员工要深入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邱勇要求,学校2019年的工作必须做到“五个坚持”:一是坚持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和党政团结合作,二是坚持改革不动摇,三是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四是坚持用一流的标准做好学校各方面的工作,五是坚持清华扎实和务实的作风。他强调,各单位干部要提高责任意识,以身作则带好头,形成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并制定好年度工作计划,协调统一地推动工作。他着重强调了十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包括做好督查督办工作、完善学术评价体系、在课程建设中落实“三位一体”的教育理念,以及狠抓学风建设、完善学科建设等。邱勇说,希望全校干部带头保持务实的作风,强化一流意识,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李一兵作警示教育报告

李一兵在警示教育报告环节,向大家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重要讲话中对领导干部的要求,教育部2019年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北京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和警示教育大会的重要精神,并通报了上级组织查处的典型问题和违纪案例。李一兵指出,党员干部要以案为鉴,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于律己、警钟长鸣。

今年清华大学共有9位全国人大代表和15位全国政协委员走进人民大会堂。他们履行庄严使命,贡献真知灼见,就国家经济发展、高等教育、科技发展、医药治疗、依法治国等多个领域的热点问题贡献智慧和力量。此次全校干部会上,邱勇、王小云和白重恩传达了“两会”精神。

王小云、白重恩传达和解读两会精神

王小云介绍了自己作为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履职情况,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参加人大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她结合自己的专业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进行了分析,认为大数据安全管理与治理的重要性日益提升。王小云表示,要将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努力做好各项工作。

白重恩简要介绍了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议程,并详细阐释了调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目标、降低企业税费负担的意义。白重恩表示,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稳中求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只有以“稳”求“进”、以“进”求“稳”,才能够保持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会后,陈旭代表学校党委专题报告了年度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情况。全校干部还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和新提拔任用的党政干部进行了评议。中组部干部监督局办公室负责同志莅临现场指导了我校的“一报告、两评议”工作。

学校老领导,校党委委员,校纪委委员和监委委员,校学术委员会、学位评定委员会、教学委员会全体委员,各单位副处(含)以上干部、党委委员,各二级纪委委员,各单位党委(直属党总支)纪检委员,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部分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书记代表,部分教代会代表,各民主党派负责人,本科生辅导员、研究生德育工作助理代表以及党风校风监督员等700余人参加了会议。

编辑:

(本文转载自清华经管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