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梦在大洋彼岸—记清华MBA美国西北大学凯洛格管理学院交换项目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9-03-20 09:07 浏览量: 5924

MBAChina网讯】如果你有机会,从一成不变的日常中逃离,在异域文化中尽情徜徉书海提升自我,你愿意抓住它吗?

换个城市,继续造梦。也许短短一个学期的交换无法给你所有答案,但是定会让你找到去探究和思考的新方向。

第一次来到西北大学是六年前的1月,那时大学毕业不久,因为一心想实现自己的新闻理想而参观了西北大学全美排名第一的新闻学院Medill,还惊喜地发现跟我本科学校的主题色同是紫色,吉祥物同是Wildcats。当时密歇根湖畔的Evanston小镇下着小雪,湖边的涂鸦石头上都是即将毕业的学生们的豪言壮语。虽然最终放弃了作为社会调查记者的理想,但我还是在心里种下了一颗到西北大学求学的种子。感谢清华MBA,当Kellogg出现在交换学校的名单上时,我毫不犹豫地选择走入新建的Global Hub,度过寒冷但难忘的三个月。

密歇根湖畔的涂鸦石头和远处的芝加哥天际线 (摄于2019年1月4日Orientation Day,当寒流还未到来时)

Global Hub内部设计是四叶草形状,中间大堂和楼梯为学生休息和社交区域,这个设计是为了增加大家互相碰面交流的机会(图片来自archdaily)

关于学业:学生与教授互相尊重与各司其职

美国的MBA教育经过多年发展,已经走上了成熟商业化的道路,不管是教授还是工作人员都极具服务意识。教授基本上都会在开课前熟悉学生过往职业和教育背景。

我选修了Kellogg最受欢迎的教授/营销大牛Florian Zettelmeyer的Customer Analytics(消费者分析),他恰好是在清华教我营销学的张娟娟教授在加州伯克利的老师。因为看到了企业营销中大数据的应用需求和R编程语言的普及,他首次在课程中加入了R,用编程实战的方式覆盖了逻辑回归、神经网络、深度学习等分析模型。Florian会在每节课最开始和最后花五分钟听取学生反馈意见,并因此调整教学内容和进度,每周也准备了至少两小时的lab session亲自解答任何问题。于是他在课堂上开玩笑说,“我会尽我一切能力帮助你学习这门课,有任何困难都可以来找我,我会确保你fail这门课不是我的责任哦。”

最后一节课的最后一分钟忍不住拍下一张Florian的照片。这是他在讲述自己到Kellogg任课经历十年风雪后的梦想——把Kellogg整体搬到加州去。

还有一个有趣的对比是,在国内时如果上课睡觉,我会认为是我作为学生的失职,但在Kellogg的课堂上,同学睡觉反而是教授频频说抱歉,认为自己教学节奏需要改进。这对从小被儒家思想影响的我来说是一种文化冲击。当然,相应的学生也有职责充分参与课堂,而且全程不能使用手机或者电脑,甚至不能放在桌上(用平板电脑做笔记除外)。以至于我的手机重度依赖症都被治好了。

我最喜欢的课是Corporate Entrepreneurship:Organization Design for Disruption,主要聚焦企业如何针对创新特别是颠覆式创新,进行相应组织架构调整和资源管理分配。授课老师是来自芝加哥大学Booth(布斯)商学院的访问教授Elizabeth Pontikes,博士毕业于斯坦福,在硅谷有多年的工作经历。10周课的阅读包括两本书和大量的案例、论文和新闻文章等,每周的阅读量基本在50-80页左右,教授也默认学生上课前完成了所有阅读并对布置的问题有相当深入的思考。上课主要以讨论为主,同学们经常在一个管理问题上提出不同见解,你来我往的思想碰撞十分过瘾。在Elizabeth面前,完全不发言的学生被cold call的可能性极大,因而在课堂上绝不能掉以轻心。商学院教授的功力总是能够引导学生激烈讨论案例但又能避免偏题,最终给出一些提炼的解决方案以供参考。

关于职业发展:成熟的人才输出机制

从世界的范围来看,美国相较于亚洲和欧洲更加崇尚全日制MBA教育,各大行业都有针对全日制MBA的暑期实习和应届毕业生项目。跟很多Kellogg的学生交流发现,09年金融危机后的MBA就业基本呈现了consulting(咨询)、tech(科技)和banking(投行)三足鼎立的局面。当然,作为市场营销传统牛校,Kellogg还有很多各行各业市场部门的就业机会。而每个行业基本都有自己固定的招聘季,学期刚开始(一月)就是咨询公司来学校集中面试的时期,每天都能看到西装革履的同学们在楼里神情紧张地穿梭。

有幸跟负责教学的高级副院长Dean Mazzeo一起午餐,间隙我很勇敢地问了他一个比较尖锐的问题:MBA的学生通常从刚入学就找暑期实习,那你认为雇主对于拿到offer的学生的认可是因为Kellogg的培养还是学生自身实力?Mazzeo非常坦然地说他认为雇主不仅相信了Kellogg对于录取学生的高标准,也相信了Kellogg可以在未来两年时间培养学生成为更好的职场人士。但他谈到了自己的忧虑:“商学院不应成为顺便提供课程的职业中介”,而这其实是全球每一所商学院所面临的教育与职业发展之间的平衡。

关于学生:一群“爱折腾”的人聚在了一起

Kellogg的学生十分多元化(超过40%国际学生),很多来自南美洲和亚洲。同来交换的三十多位同学更是基本把全世界的商学院都凑齐了。大家从伦敦/巴黎/巴塞罗那/南非/新加坡/北京/悉尼飞来,遇上了难得一见的寒冬(最低-30℃,体感温度-45℃)。一杯啤酒下肚,全球各商学院的吐槽大会便开始了。大家都是走南闯北的好汉,有多个国家学习或者工作的经验,让我这个只会说中英文,只跨越中美的人十分惭愧。我在这样一群人的身上,看到了对生活旺盛的好奇心和对人生永不停止的探索精神。这让我这个经常被揶揄“爱折腾”又即将去一个新的国度工作的人,仿佛找到了组织。

和交换的同学们一起观看NBA芝加哥公牛对费城76人的比赛

我喜欢Kellogg的原因还有一点就是课外活动。活动不仅极其丰富,而且以主题周的形式轮流由不同的俱乐部和学生组织负责,以保证内容的多元。在CampusGroup(活动网站),基本每天都会发布同学组织的各种有趣的活动,我参加的就有Running with Bulls(先是Kellogg与Booth友谊赛,后观看NBA公牛的比赛)、女性周的早餐会和志愿者项目、才华横溢的春节晚会、教授新书推荐会、对话SpaceX COO Gwynne Shotwell、关于未来交通的圆桌讨论、女性主题电影+观后感分享晚餐、超级碗广告点评会、CMO趋势分享等等。

女性周的早餐会邀请了Kellogg营销教授Julie Hennessy,前国会议员现任摩根大通Vice Chairman Melissa Bean讲述她们的人生经历和女性职场经验

与Kellogg的中国同胞及国际友人共庆猪年春节

紫校终有一别。

圆梦了,新的征程又要开始了。

关于Kellogg

美国西北大学Kellogg(凯洛格)管理学院位于伊利诺伊州的Evanston,在芝加哥市区、佛罗里达州迈阿密、加州旧金山分别设有校区。Kellogg作为顶尖商学院“Magic 7”之一(按照US News商科排名对持续蝉联前7的七所商学院的别称),多次全美商学院排名第一,也一直是公认营销第一的商学院。每年Kellogg全日制MBA学生约400人,以沟通能力及善于团队作业著称,也有“Kellogg Nice”的说法。

编辑: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经管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